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冬夜里,朱建国一家营救溺水老人

2017-02-16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王 珺 文/图 2月14日上午,被救老人的家人来到朱建国(右二)家,表达感谢之情。2月14日上午,正阳县油坊店乡贺庄村的贺玉柱兄弟4人为了答谢该县新阮店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

 guols1702181.jpg

214日上午,被救老人的家人来到朱建国(右二)家,表达感谢之情。

214日上午,正阳县油坊店乡贺庄村的贺玉柱兄弟4人为了答谢该县新阮店乡罗庄村的朱建国对他们94岁老母亲——冯秀英的救命之恩,专程赶到罗庄村上门拜访朱建国一家人,并给他送去一床新棉被和一个红包,却被朱建国一家人婉言谢绝了。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朱建国为了救我母亲,在深夜冰冷的水中托举母亲半个多小时,耗尽了体力,差点没命!他在绝望中等到妻子和儿子到来,合力将俺母亲成功救出。”冯秀英老人的大儿子贺玉柱说。

 

深夜见有人落水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

 

24日凌晨3时,寒冬季节的罗庄村寂寥清冷,正在睡梦中的朱建国听见他家的狗在屋外不停地狂叫,50岁的朱建国拿上手电筒出门看个究竟,听到房子东面大约100多米的地方有人在喊叫。

朱建国循着声音寻找,借着手电筒的光亮,他发现水坑里有个落水的人,露半张脸,时沉时浮在水中挣扎,当时天空下着小雪,气温在零下二三摄氏度,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自己没多考虑,扔下手电筒就跳入水中救人。”朱建国说。他来不及多想,就纵身跳入水中迅速抱着已被冷水冻得奄奄一息的老人。由于坑深近3米,老人身上棉衣很重,他用尽全力也没能把老人拖上岸,只有在水中不停地挣扎。由于老人落水时间较长,朱建国怕老人受不了,就紧紧楼着老人的脖子,确保她的头能在水面上。他在体力尚支的时候还能大声呼救,但在空旷的村里,他的呼救声没有人听到,他期盼着妻子和儿子能听到他的呼救声。一直托举着老人的朱建国坚持了大约40分钟后,体力透支,浸泡在冰冷的水中,身体也变得麻木僵硬了,此时的他充满绝望,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下老人。

 

一家三口合力营救落水老人

 

由于事发的小村庄早已成了空心村,只剩下朱建国一家人在此居住。朱建国的呼救声无人听到,声音已喊得嘶哑,最后已发不出声,救助无果的朱建国,舍不下老人,就一直在水中拖着老人的头,等待有人救援。

“到坑边时,我发现老人家意识已模糊了,看到我爱人在水中拖着老人,我吓得浑身发抖。”朱建国的妻子单玉说。由于朱建国出门时间较长,外面的狗仍在不停地叫,她放心不下,就拿着手电筒出门找丈夫,发现丈夫和老人在水中的情景让她惊慌失措。由于在水中时间较长,已经没有体力,单玉伸手想救他们,却发现距离太远,就飞奔回家叫醒儿子朱林。

“儿子没顾上穿衣服就起来了,穿着拖鞋跑到坑边,立刻跳了下去。”单玉说,他们一家三口将老人救上岸边,老人的身体冻得僵硬,已不会说话,缩成一团。

“救人要紧。”单玉说,他们三个就想着抓紧时间把老人的衣服换下,给老人暖暖冻僵的身子。

“妈,快点,把奶奶扶到我背上,我一个人背。”朱林说。由于周围都是建筑垃圾,又加上正下着雪,地上很滑,朱林的脚被一个大石头绊得流出了血。但他都顾不上这些,赶紧把老人背到屋里施救。

“我们点上柴火,给老人烤火取暖。”单玉说。由于老人身体僵硬,身上的棉衣无法脱下,她用剪刀把老人的棉衣剪开,换上她婆婆的新棉衣,并把家里一双新被子拿出来给老人包着,用两个热水袋放到被子里。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想尽快救治老人。

 

朱建国说他做了该做的事

 

事发之后,朱建国的儿子及时拍下老人的照片发到父亲的朋友圈,为老人寻找家人。正在心急如焚寻找冯秀英老人的儿女闻讯赶来。

“当天夜里凌晨2时左右,我起来发现母亲屋里亮着灯,进去一看母亲不见了。”贺玉柱说。他就急忙把兄弟几人叫醒,赶快寻找母亲,一直到上午8时许,他家亲戚给他打来电话说,看到朋友圈里他母亲落水被人救起送进了正阳县人民医院,他们立即赶到县人民医院,发现母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正在输液,还处在昏迷状态。

“当我看到我母亲身上穿的新棉裤、棉袄,我感激得泪水一下子就涌出来了。”冯秀英老人的小儿子贺余粮说。他知道母亲遇上好人了,由于母亲身体一向硬朗,在医院输液三天后,身体恢复了正常,出院回家后,他们才去看望救母亲的恩人朱建国一家人。

“我们到朱建国家时,才知道朱建国为救我母亲险些献出生命,他由于在水中浸泡时间较长,还发了高烧,这几天一直在输液吃药。俺兄弟几人过意不去,就想着给他封个红包,表达心意,却被朱建国拒绝了,真是好人啊!”贺余粮说。

“这事很普通,谁遇上都会这样做。”采访中,朱建国一直很谦虚地说。

在油坊店乡贺庄村,笔者见到了94岁的冯秀英老人,她正在地里挖野菜。她告诉笔者,她平时喜欢活动,每天都会下地转转,儿子、儿媳非常孝顺,她很知足。

“母亲身体硬朗,有时还偷偷喝凉水,每天都散步,但这几年患脑萎缩,有点糊涂。”贺玉柱说,“那天就是母亲犯病,迷失方向落入水中的,遇上了好人朱建国把母亲救起。”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