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让群众乐享文明新风

2017-02-17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新载体 示范带动上蔡县让群众乐享文明新风本报讯 (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张海波)近日,笔者走进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道路两旁

创新载体 示范带动

上蔡县让群众乐享文明新风

本报讯 (记者 通讯员 张海波)近日,笔者走进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整洁的街道映入眼帘,道路两旁是色彩明丽、主题鲜明的文化墙,让人顿生心旷神怡之感。

“一大早,环卫工人就把垃圾收走了。现在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多了。”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栗大伯说。

在上蔡县,发生这样可喜变化的并不仅仅只有栗庄村。人们发现,生活中逐渐改变的点点滴滴正是上蔡县盛开的文明之花孕育的美丽元素。

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近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以推动。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上蔡县树立“全域文明”的理念,将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整体推进文明创建。为有效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2016年,上蔡县整合各类资金,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金1.2亿多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通过实施“十个一工程”和“净、通、绿、亮、文”五项工程建设,村庄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九成以上达标村、示范村硬化了主街道,栽植了景观树,铺设了行道砖,安装了照明路灯,粉刷了房屋墙体,绘制了文化墙,制作了公示栏、宣传栏,配备了保洁员,购置了垃圾箱、保洁车辆和工具,建设了污水管网,有的村庄还整治了废弃坑塘,建设了文化广场和健身游园。

上蔡县通过创新载体、示范带动等形式,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全县农村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市、“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着重开展了“好家训、好家风”主题活动,以寻找“健康、仁孝、勤廉、书香、环保”特色家庭表彰活动,把好家训、好家风深入千家万户,以家风化民风,以民风促乡风,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和良好教育效果,广大群众创建热情迅速调动起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芦岗街道办事处朱庄社区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建设美丽和谐社区。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向全村干部群众发出《文明过节倡议书》,倡导文明过节、简约过节、温馨过节、廉洁过节,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对学生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向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常态化开展评选“最美人物”、表彰“五好”家庭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好人好事及时张榜公布,弘扬文明新风。

邵店镇刘岳村坚持以创建文明村为目标,以提高村民素质为目的,按照“搞好配套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注重创建活动,提高村民素质,建好文明村居”的工作思路,深入持久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评选活动,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规定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规定,出台了《“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并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和干部走访、开座谈会、出黑板报、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文明进步的思想,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上蔡县始终把关注民生贯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真正做到为民创建、创建为民。

大路李乡栗庄村按照“美在村庄、美在环境、美在生活”的工作思路,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结合起来,以村容村貌整治为突破点,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村。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栗庄村爱心托养院,通过树立“爱心标兵”、设立“爱心岗”,引导群众奉献爱心,倡导文明风尚,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让富裕起来的群众享受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近年来,上蔡县扎实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举办了十四届以“尊老敬老”为主题的“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活动,创作了《老娘亲》、《漆雕开》、《大秦骄子》、《特殊病号》等文艺作品,微电影《黑脸姐夫》、小品《爱心路口》分别获“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铜奖。

今年春节期间,上蔡县五龙镇班闫村、邵店镇集北村、洙湖镇贺店村的群众文化活动比往年更加丰富。读书、看报、打球、听戏、扭秧歌、书画创作……村民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休闲娱乐项目。

2016年,上蔡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工作方案》要求,第一批选取文化活动开展好、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有一定建设基础的10个行政村,按照“七个一”(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标准进行建设,为当地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场所和便利。这切实保障和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加快建设“繁荣、活力、文明、和谐、安康”新上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新人新事新风尚,古蔡处处胜春光。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人们欣喜地看到,在上蔡城乡大地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