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眩宝

书画古玩城里故事多

2017-02-17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 “他的精神感动了我” 韩留来(左)和王志斌。市地税局退休干部韩留来是志斌书画古玩城里的“常客”。身为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晚报记者   任羽   /

reny170238.jpg 

“他的精神感动了我”

reny170241.jpg 

韩留来(左)和王志斌。

市地税局退休干部韩留来是志斌书画古玩城里的“常客”。身为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的他,在这里有一个工作室,取名为“天中雅集”。按照韩留来的说法,书法是一个“雅”字,“天中雅集”就是把文雅的事物聚集在一起。

在市中华大道西段居住的韩留来经常要跑很远的路来到工作室,因为这里有很多书法名家,还有很多书法爱好者。大家聚集在一起,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能交流。只有交流,才能提升自我,这是大家的共识。

说起来,韩留来也算是这个文化城的元老。从开始的建城谋划,到后来的文化城设计,韩留来可以说是全程参与。除了他以外,我市文化界的一些名人也都被邀参与了文化城的建设。大家又聚集在一起,是因为王志斌,更是因为这个文化艺术平台的建立。

“从原来的餐饮行业,转型关注我市的文化市场,王志斌做了很多,也仍在坚持。他的这种精神感动了我。”韩留来这样评价王志斌。

韩留来擅长写大字,有特色的是他创作的“平安福”。去年是猴年,他将“福”字的偏旁演变为一个栩栩如生的猴形,“猴年吉祥·年年平安有福”的寓意喷薄而出。写完字的韩留来习惯性地拿出自己的隐首章、闲章盖在作品上,“豪气未除”“上善若水”几个字描绘出的意境让人读懂了韩留来的心性。

“我睡的床底下也堆满了书”

reny170239.jpg 

管女士

“我这地方不够大,要是够大了,我就能把这些书都摆放整齐。”看到记者采访,位于书画古玩城门口的旧书店店主管女士有些不好意思,边收拾书边对记者说。虽然是旧书店,但来这里的人也不少。从上午到下午,书店里一直有人光顾。“这里的书全得很,我给孩子找书都到这儿来。”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今年51岁的管女士,是新蔡县人。6年前,她和家人来到市区。一直喜欢书的她摆起了旧书摊。开始她就在路边摆摊,后来到书画古玩城,开起了旧书店。说起店里的书有多少,管女士自己也说不清楚,她说:“反正书有很多, 我家里、车库里堆的都是书,就连我睡的床底下也堆满了书。”

旧书店里书堆如山,管女士还是尽量给它们分了类,小儿名著类的都在南墙,大人看的书都在北墙,中间台子上摆的是杂类。每次买了旧书回来,她就会一本一本地分类,哪一次整书都会整得胳膊疼。旧书店开得时间长了,一些市民还打电话让管女士上门收旧书。今年春节前,在市文化路一个家属院住的一名中年妇女打电话,让她去家里收拾旧书。她骑着三轮车去的,足足拉了一车子旧书回来。回来当天她就忙着收拾旧书,能用的就都摆进书店了。

不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勤快的管女士都会在早晨不到7时就开门,到晚上7时了如果还有顾客,就继续营业。心细的她还会在门口摆放板凳,想看书的人会坐下静静地看。而逢星期天,老人、小孩也会来看书。看着孩子们专心看书的样子,管女士心满意足。

选修课决定了一生的命运

reny170240.jpg 

苗秀峰

走进“锦华堂”,最大的感受是文化味颇浓。文房四宝摆满了房间,墙上挂着各种书画作品,墙角处摆放着各种形状的木架子。原来,这才是这家店主要的经营业务——书画手工装裱。

40岁出头的苗秀峰是黄淮学院(原驻马店师专)艺术系毕业的。当时学校开设选修课,他选的是中国书画装裱,授课老师就是历史系副教授郭超。他跟着郭老师学了两年,没想到就是这两年决定了他一生的命运。

苗秀峰最早在驻马店天龙市场北门附近搞书画装裱,但那里总形不成市场。2006年他开始开店,生意始终火不起来。2015年,王志斌开办书画古玩城,他闻讯后搬了进来。他想,在这里他能“抱团取暖”了。

刚开始,文化城的名声并不大,来装裱的人并不多。2016年以后,来店里的人逐渐多起来,有很多人都是朋友介绍来的。来的人群中,从20多岁到80多岁的都有,以中年人居多。手工装裱费工序,快则两周,慢则几个月,苗秀峰都有些装不及了。很多想快些拿到作品的,他只好建议他们选择机器装裱。

新科技同样也融入到这个文化城。在苗秀峰的手机微信上,记者看到了“驻马店志斌(古玩)”微信群,群里已有41名成员。苗秀峰告诉记者,这个群建立不到一年,在群里他真正体会到“抱团取暖”的好处,以后怎么发展成了大伙常讨论的话题。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