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白晶:地种得好,我很自豪

2017-02-17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白晶:地种得好,我很自豪 近日,我们来到确山县双河镇大邓庄村,寻访“2016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荣誉称号获得者白晶。站在自己经营的麦地旁,看着地里绿油油的

白晶:地种得好,我很自豪

    近日,我们来到确山县双河镇大邓庄村,寻访“2016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荣誉称号获得者白晶。

站在自己经营的麦地旁,看着地里绿油油的麦苗,津津乐道着自己的农耕经,三十六岁的青年白晶身上的那份自在和洒脱,相信只有对土地充满感情、希翼和信心的人才能散发得出来。

 

1.jpg

 

走在从白晶农场通往合作社的村道上,看着两侧绿地间间或出现的土黄——一些农户因只种一季而闲置的土地,白晶不住的惋惜。

白晶对土地的感情由来已久。还在白晶幼年时期,在驻马店农校(当时在确山芦庄)承包学校伙房的白晶父亲就说服在同校当代课教师的白晶母亲辞去职务,随自己回到家乡双河镇大邓庄村,承包了村里的100多亩土地,开始了田间耕作。

那时候不像现在,连简单的农机具都没有,都靠人拉牲口犁,后来才添置了一辆小手扶。父母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身影深深印在了白晶的记忆里。白晶从小便萌生了科学种田,让父母不再劳累的想法。父亲对种地有奔头的笃信也坚定着白晶和父母一起经营那些土地、要把地种好的信念。1997年,怀着对土地的深厚感情,白晶报考了驻马店农校。

 

11.jpg

 

驻马店农校毕业后,白晶被分配到了乡政府工作,可是不久,白晶就赶上了机构改革,成了下岗分流人员中的一员。白晶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外出务工、四处找门路,而是回到了那片土地上,踏踏实实地当起了农民。在那片土地上,除了种植农作物,白晶还种过果树,在树下养过长毛兔。缺技术,就不断摸索,四处求教。他曾有过大年二十七、二十八顶着严寒在地里给果树剪枝的经历,还曾向河南科技大学的教授求教过长毛兔养殖技术。风里雨里,那片土地没有让他失望。但他并未小富即满,踯躅不前,而是将目光拓得更宽。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加,村里部分土地被摞荒,加上紧挨村子的原五三农场搬迁,空余出大片土地。白晶试着增加租赁面积,扩大规模发展粮食生产。由于科学管理、合理施肥、成本较低,种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白晶经常关注国家农业政策、惠农举措。看到国家鼓励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的相关新闻报道后,白晶很快赶到县工商局,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12.jpg

 

我可不是冲着国家的惠农补贴去的。白晶说,我只是觉得地要种好,而且只有先把事情做得有模有样,机会才会光顾你。

白晶还举了个例子:有一年,乡里组织种粮大户到信阳一生态板业企业考察秸秆处理项目。白晶和该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该企业免费为白晶提供9台打捆机,白晶为其提供生产所需原材料秸秆。这项合作,不仅解决了几个村的秸秆处理问题,还为企业和白晶带来了经济效益。后来,白晶又争取到了补贴资金,加上自筹的资金,在邓庄村建起了秸秆储存棚。收集、收购来的秸秆不仅可以卖给板业企业制成门板,还可以卖给畜牧企业做成饲料。

规模集中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可以享受到价格优惠,降低生产成本。对作物统一种植、收获、管理,又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成立一个经济体,还可以和别的涉农企业在业务往来上更好对接。白晶又和附近的种植大户一起,成立了种植合作社。白晶认为,好产品才会带来好效益。白晶和驻马店一种子公司签订了合同。白晶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们在他们流转、经营的土地里,严格按照小麦种子的繁育要求,严格选种,严控小麦的生长期,搞好田间管理,对纯度严格把关,把麦子种成了小麦种子。小麦完熟后,按照合同,种子公司检测合格,会按比当年小麦种子市场价高出20%的价格收购。

实现农业机械化作业,提高农作物的经济效益,使农业摆脱繁重的劳动,是白晶一直的心愿。同时,好产品也需要有农机作保障:小麦收了,一场大雨来了,没有烘干机,收了就沤了。按种子繁育的小麦生长期还没满,周边农户们的地已经开始收割了,过路的收割机手割完农户的庄稼就到外地割去了,等这边生长期满了,让他们回来他们赶不回来,收割不及时就烂到地里了。所以还得有农机合作社。于是白晶又联合农户登记注册了天润农机合作社。
白晶经常和种粮大户们联系,探讨种粮经验,也刻意留意新、奇、特农机具展销、蔬菜、农产品展销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去学习经验,沟通交流,结识了许多搞农业的朋友,也积累了不少农机经验。

在白晶他们的农机合作社里,从种到收,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花生收获机械、喷药机械……一应俱全。这些农机具有白晶和社员筹资再加上惠农补贴购买的,也有白晶自己制作的。农闲时节,这些农机具就停在农机合作社里,由专人维修、保养,农忙时节,农机手们就开着农机四处收获,收益和合作社分成,但要确保能及时完成合作社种植作物的收获任务。农机合作社还以优惠的价格帮助邻里乡亲收获农作物。白晶还结合实际,研究改良了小麦宽幅免耕播种机、花生先履膜后播种免拔苗等农机具,这些都降低了务农的劳动强度,调动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如何让土地的产出产生更高的效益,白晶也进行了摸索。将芝麻、大豆找企业代加工成香油、食用油,将玉米、黑豆、花生、小米制作成包装精美的五谷杂粮,把大麦找人代加工成大麦茶……为更好地加工、销售农副产品,白晶又和附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合作联合社,联合社还注册了众盈商标,将加工后的农产品推向了市场。

白晶还进军了餐饮业,他和朋友经营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县城开办了火锅店,因选料精良,口味独到,加上微信公众号、团购APP等网络新媒体的促销推广,火锅店很快便有了市场,并在上蔡、明港等地开了多家加盟连锁店。下一步白晶还要把火锅店和他的字号挂钩,他的果蔬种植基地正在筹划中。基地将集采摘、旅游、蔬菜种植为一体。基地产出的蔬菜将直接整理供应给火锅店,保证纯绿色、无污染!白晶说。

白晶认为,把农业做成企业能把农业做得更好,创办农业企业,能跟别的企业更好的对接。于是201612月,白晶又注册成立了河南千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完善了规章制度和财务、购销等部门,打算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走农业生产产、供、销循环发展之路。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政府农业有关部门都开设了网站,开通了网上政务,许多项目、信息也都公开透明。这更给了白晶做好农业的信心。他经常浏览省农业厅、农业信息网等网站,分析市场前景,了解农业项目,寻找发展契机。

种植、加工、农机、餐饮,问白晶这么多年来,这些领域中,他收益最好的是哪个,白晶答:“还数种地。

地种得好,我很自豪。白晶说,而且也完成了父母多年的心愿。

截至目前,白晶家庭农场连同合作社、联合社流转经营的土地已达四千多亩。白晶地流转得很大,为人却很谦和。即使在说到自豪的时候,白晶也是一副谦和的神情。

白晶在大邓庄村的办公室内的墙壁上,除了挂着十多块荣誉奖牌,还印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几个大字。白晶说,这几个大字是他们的坐佑铭。问他初心指的是什么,他说,把地种好。 张红)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