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综合施策加强麦田管理

2017-02-21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报讯 (通讯员 刘建新)当前,小麦正值返青起身期,随着气温回升,小麦生长速度加快,春季麦田管理进入关键时期。该县大部分麦田小麦群体合理、长势均匀、苗情、墒情较好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建新)当前,小麦正值返青起身期,随着气温回升,小麦生长速度加快,春季麦田管理进入关键时期。该县大部分麦田小麦群体合理、长势均匀、苗情、墒情较好,但偏旺和偏弱“两头苗”现象较为突出。该县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指导,以促为主,及时落实以病虫草害防治、肥水运筹为主的春季麦田管理各项关键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争小麦多成穗、成大穗,进一步夯实今年小麦丰产丰收的基础。

中耕松土,破除板结。由于麦播以来墒情过于充足,土壤通透性差,严重影响了小麦根系发育造成小麦地上与地下生长极不协调。小麦返青后,农户要及早对麦田普遍进行中耕划锄,以达到破除板结、疏松表土、保墒增温、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消灭杂草的目的。群体偏大的疙瘩苗,也可以通过中耕锄掉部分多余麦苗。

及早防治病虫害。去年冬季气温偏高,土壤偏湿,小麦病虫越冬基数大,随着气温回升,各类病虫害有爆发趋势,特别是小麦纹枯病、全蚀病、锈病、黄花叶病、赤霉病及小麦蚜虫、麦蜘蛛、小麦吸浆虫等病虫害,要提前做好预测预防。农户要抓住天气晴好,麦苗植株较小利于露田作业的有利时机,及早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防治,力争“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四周”,防止各类病虫害爆发。同时,适时开展好综合防治,广泛实施混合喷施农药兼治多种病虫技术,为后期病虫害防治争取主动。

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冬季化学除草面积小,部分地块杂草偏多,温度回升后,特别是随着近期降雨、田间墒情较足、麦田杂草生长进一步加快等,部分地块杂草将集中爆发。小麦返青后拔节前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期,拔节后严禁化除。一定要抓住小麦返青后拔节前的有利时机,及早化学除草,力争310日前对所有麦田化除一遍。

做好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小麦春季追肥是争取多成穗的关键,指导群众因苗制宜,科学追肥。今年,确山县麦田偏旺和偏弱“两头苗”现象较为突出。对旺长麦田要结合镇压,进行深中耕断根控制旺长;对底肥不足的弱苗麦田,要利用降雨的有利条件,在小麦返青期亩追施尿素8公斤~10公斤,为麦苗生长补充养分,培育壮苗;对地力基础好、群体较足的壮苗麦田,返青起身期要追施尿素7公斤~8公斤,促进小麦健壮生长。

防止“倒春寒”及晚霜冻害。春季气温不稳定,回升快、起伏变化大,发生“倒春寒”及晚霜冻害的概率偏高,时刻威胁着小麦正常生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制订预案,在寒流到来之前,可采取浇水、喷施防冻剂等措施预防冻害发生;对发生冻害后的麦苗要及时进行补救,促苗尽快恢复生长,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严禁畜禽啃青。小麦返青拔节期间畜禽吃青,不仅损失叶片,甚至会直接危及麦穗,减产严重。要广泛宣传,采取得力措施,杜绝畜禽啃青,确保小麦安全生长。

全力开展麦田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确山县及时制定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印发技术明白纸10万份。结合“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依托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抓住农民返乡过年劳动力充裕的有利时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等形式,开展技术讲座、印发资料、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措施,掀起春季田间管理高潮。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市场监管、服务指导和信用建设,确保良好的农资市场秩序。

目前,该县麦田已开展化学除草65万余亩、中耕10万余亩、追肥40万余亩。确山县组织农技人员下乡开展麦田管理技术推广1000余人次,印发麦田管理技术明白纸10万份,检查农资经营户120家。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