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朱腰村绣娘的“锦绣”人生

2017-02-22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朱腰村绣娘的“锦绣”人生 □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王 珺 文/图 刺绣是一门手艺,学会已属不易,坚持更不易,然而在正阳县

朱腰村绣娘的“锦绣”人生

 

□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

guojg1702238.jpg

        

         刺绣是一门手艺,学会已属不易,坚持更不易,然而在正阳县闾河乡朱腰村有一户人家钟情刺绣几十年。

         近日,记者来到该村的“绣娘”曾云霞家,当时她正向慕名而来的人展示她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如图)。精湛的绣艺让人赞叹,丝丝传情、寸寸生辉,是勤劳和智慧绣出了曾云霞的“锦绣”人生。

村里的“绣娘”

         今年49岁的曾云霞,是正阳县闾河乡朱腰村人,有兄妹七个,排行老四。因家里负担重,兄妹中就曾云霞一人没有进过校门。

         曾云霞心灵手巧,聪慧能干。她的母亲张同英继承了祖母曾皮氏的传统手工刺绣手艺,是个刺绣能手。七岁时,曾云霞看到母亲张同英靠刺绣谋生,就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十三四岁时,曾云霞就成了村里有名的“绣娘”。

         曾云霞没学过绘画,却聪慧过人,只要是她看到过的图案,都能照原样绣出来。她时常为亲朋好友及邻居家的小孩绣红肚兜、猫头鞋、小花帽,还为乡村婚嫁人家绣制枕套、床单、被罩、门帘、窗帘等。

         曾云霞的父亲是名乡村医生,经常外出给人看病。为了减轻母亲重担,她割麦、扬场、摇耧、撒种、开车,样样都行,被乡亲们称为“大把”,巾帼不让须眉。

         在她17岁那年,农村生活条件好一些后,流行到裁缝店做衣服穿。心灵手巧的曾云霞先到县城私人服装加工店学习裁剪,随后在家乡开了一间裁缝店,吸引十里八乡的人找她做衣服。

绣娘的传家宝

         曾云霞成家以后,和丈夫朱风仁一起经营裁缝店,她做衣服,丈夫就帮她锁边和熨烫。一家人在她的带领下,日子越来越红火。后来,裁缝店的生意日渐冷落,曾云霞就关了裁缝店。农闲时,她针不离手,以刺绣补贴家用。

         2012年,农村里开始流行起了十字绣。这让酷爱刺绣的曾云霞如鱼得水。她先后绣出了《八骏图》、《花开富贵》、《荷韵》等近百幅十字绣。她每年都收到很多订单,依靠刺绣收入五六万元。

         20133月,曾云霞到十字绣店买样图时,看到了6长的《清明上河图》的绣样,就动了心,决定要绣出这个宏大的“工程”。买回绣样之后,《清明上河图》成了曾云霞唯一上心的刺绣活。仅这一幅图就要用100多种线,如今她已绣了4个年头,6长的《清明上河图》已完成了4多。已绣好的《清明上河图》展开后绣排精密、人物生动,让人叹为观止。

         “这幅《清明上河图》绣好以后,准备自己收藏,以后也好让孩子们留个纪念,传承下去。”曾云霞说,《清明上河图》还没绣好就有人出6万元购买,自己舍不得出手。

后继有人

         目前,在曾云霞的影响下,她30岁的儿媳妇王瑞琳也爱上了刺绣,已绣得有模有样。因是乡村幼儿园的老师,王瑞琳时常把扎花和剪纸带到教室里,使孩子们的课堂也生动了很多。

         “曾氏刺绣是民间传统刺绣,我想把这项传统手艺传承下去。”王瑞琳说,她这几年一直在坚持曾氏刺绣的学习和创新。

         “俺6岁的小孙女,一看到我绣东西,就凑上来看,也要跟着我学。”曾云霞说。

         曾氏传统手工刺绣后继有人,这让曾云霞很欣慰。

         痴心不改,传承刺绣,是曾云霞一生坚守的“锦绣”梦。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