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创新驱动“加速”智能转型 引领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2017-02-27 0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新驱动“加速”智能转型引领工业经济行稳致远——2016年我市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综述记者 滑清泉 在市产业集聚区河南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车间里,

创新驱动“加速”智能转型

引领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2016年我市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综述

记者 滑清泉

wub1702350.jpg 

在市产业集聚区河南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在加紧生产(资料照片)。  记者

由原来每年大检修一次,到如今三年才大检修一次;由原来设备出现故障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设备前手动调节沉重的阀门,到现在只需在远离生产厂区的集中控制室,轻轻点击按钮,即可完成操作;从以前年生产20万吨醋酸需要430人,到目前年生产能力达36万吨只需220人,仅人力成本年可节约1050万元……走进昊华骏化集团顺达化工厂,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引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喜人成就,令人振奋。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我市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在新常态下健康平稳、创新驱动发展。

这是一份提振信心的成绩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505家,实现工业增加值630.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44.87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利润189.73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税金79.05亿元,同比增长6.5%2016年,我市工业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回望2016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许多具有转折意义的重大变化。”对于“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市工信委负责同志坦言,深入开展工业经济上台阶活动,着力培优扶强扩总量,承接产业转移增后劲,推进“两化”融合提速度,调整产业结构增效益,深化企业服务强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加强行业规划指导。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业经济创新发展,2016年,在对“十三五”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息化发展3个综合规划及2015~2020年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3个专项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修改完善补充的基础上,我市又接连出台《中国制造2025驻马店行动纲要》《驻马店市重点产业2016年度行动计划》《驻马店市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考核奖惩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政策“呵护”,引导和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如何全力稳定工业增长?工业运行建立数据直报制度。目前,省级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平台重点监测我市的企业已有200家,并启动实施了市级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平台,监测重点工业企业170家。其间,市工信委坚持对监测企业的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主要数据指标认真分析,及时通报。全力开展“稳、调、增”活动,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保障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在完成2015年度省级下达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1576万元的申报、评审、核查等工作,支持7个工业项目发展的同时,市工信部门又积极争取2016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3801万元,支持工业技改项目9个,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居全省第二名,并扎实做好2017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上报15个技术改造类和中小企业类项目。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对去年全市分四批集中开工的工业项目及时梳理统计,强化了跟踪问效力度,并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26个省重点项目、234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持续深化企业服务。除每年市政府公布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外,去年市、县区两级财政还设立企业还贷应急周转资金1.6亿元,累计为64家企业办理70笔过桥还贷14.1亿元,帮助企业解决应急资金需求,并深入开展政策落实进企业活动,9家市直部门组成政策落实进企业市级宣讲团,巡回全市11个县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服务企业1368家,接受政策咨询86次,受理企业反映问题92个。同时,建立完善月督导、月推进、月考核、月通报四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企业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2016年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共受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355条,问题解决率94.3%,主要涉及用工、用电、资金、土地、税收、环保、市政等方面。

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方面,昊华骏化、天方药业两家企业完成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任务,40家企业开展了“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工作,纳入河南省“互联网+”协同制造重点建设项目12个、河南省物联网重点项目4个;市、县区两级工信部门联合电信驻马店分公司相继举办了多场“智慧企业”创建推进会,在全市开展“智慧企业”申报工作;积极探索利用电子商务实施精准扶贫新模式,河南一橙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网信办认定为首批网络扶贫“双百”企业。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开展科技宣传周活动,7家企业纳入2016年河南省工业品牌培育试点。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全面完成160万吨粗钢产能压减任务,至目前,高炉、转炉等主要生产设备及供电、供水等附属设施均已拆除完毕,已经国家化解过剩产能验收组验收通过。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通过积极参加中国(河南)—欧洲产业合作对接等活动,寻求合作项目,加强产业对接;通过参加2016年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签约12个工业项目,合同引进省外资金109.8亿元;通过参加第五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上,签约17个工业项目,计划投资98.6亿元。

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开展全市工业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对接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共计173个,对接金额达47.9亿元;开展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接服务工作,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举办全市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公益培训,推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促进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组织天方药业等10家企业参加第三届全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成功签约7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组团参加2016年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签约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59亿元,涉及食品深加工、终端消费品、节能环保等行业。2016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单位个数发展到24万个,实现增加值1153亿元,同比增长9%;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到1.3万家,实现增加值606亿元,同比增长9.6%

推进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制订印发《驻马店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8年)》、《2016年驻马店市工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推进医药、皮革、建材、化工等行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中云创光电、豫园锅炉等企业生产的节能产品,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完成全市4126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和13家水泥粉磨站的无组织废气治理任务;开展燃煤锅炉拆除改造督导工作,全市工业企业57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拆改到位。

回首过去一年,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在充满期盼和期待的2017年,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必将引领全市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