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正阳“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

2017-03-03 0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正阳籍保安常伟羊城徒手擒歹徒,正阳县兰青乡少年李纪元救人献生命。他们以自己的善举感动社会,他们的精神在不断感染和发酵。近年来,正阳大地持续涌现出一大批好人

      正阳籍保安常伟羊城徒手擒歹徒,正阳县兰青乡少年李纪元救人献生命。他们以自己的善举感动社会,他们的精神在不断感染和发酵。

近年来,正阳大地持续涌现出一大批好人,闵建功、王大春、梁小斜、邓小想、刘成英等,把 “好人现象”已演变成“好人效应”,这绝非偶然。这背后一定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土壤,滋养出正阳人爱国奉献、古道热肠、忠厚朴实、侠肝义胆、尊礼重义、勤劳勇敢的性格特质。层出不穷的正阳好人让正阳名片有了爱的温度,让正阳形象有了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力量。32日,记者走进正阳县对正阳“好人现象”进行深入采访。

 

正阳“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

□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

guojg170330.jpg 

“正阳之星”颁奖晚会。

道德沃土    孕育正阳好人

 

“正阳籍保安常伟在羊城勇擒歹徒,正阳县兰青乡少年李纪元为救人献出生命。他们用朴实的行动书写了见义勇为新传奇。”32日,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他们的善举引起正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县迅速行动,组织市、县主流媒体对他们的英勇事迹进行挖掘、采访,宣传报道。

“正阳自古以来就是一片道德的沃土。”刘艳丽说,历来对道德模范的宣传都非常重视,被人们誉为汉末道德楷模的黄叔度就是正阳人。他勤勉好学,修为操守,淡泊名利,不仅成为饱学之士,而且德行、修为方面受好评的程度都很高,造就了汉末乱世的一个道德楷模,被历代士人尊称为“颜渊”、“人镜”,与他同时代的荀淑、戴良、陈蕃等达官显宦清流人物对他更是推崇备至。如今,正阳县专门拨出专款修建了黄叔度纪念馆、黄叔度公园,对黄叔度墓也修葺一新。整洁静谧的游园里寄托对黄叔度这位道德楷模的敬仰和怀念。

近年来,正阳县先后涌现出闵建功、王大春等“中国好人”,梁小斜入围“中国好人榜”,荣登“河南好人榜”、被评为2016感动天中十大新闻人物, 潘德芳、杜明兰、袁素英、刘成英等获“天中最美母亲”称号。还有雪夜救落水老人的“托举哥”朱建国,20年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的邓小想、智小新,带重病父亲上大学的祝玉芳等好人层出不穷。这充分说明,正阳是名副其实的“道德沃土”。

“正阳县的民风之淳朴、善良而纯洁,早为与正阳人打过交道的四海宾朋所称道。”刘艳丽说,近年来,正阳县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道德模范”频频涌现,他们的故事感动正阳大地、感动天中大地,唱响大江南北。

刘艳丽说,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为了学习宣传近年来正阳县涌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正阳县开展了“正阳之星” 、“道德模范”评选及“道德大讲堂”巡讲等活动。 

把正阳好人的事迹用精美的展板、精彩的节目等进行宣传传播,在江国故里掀起了一股学习身边好人、践行公民道德的热潮。

“从一个好人的善举到一群好人的身先士卒,‘好人现象’引发的好人效应,彰显了正阳人重情重义、向善向上的人文道德底蕴,充分展示了正阳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刘艳丽说,这再一次证明了正阳是一块崇尚好人、造就好人、好人辈出的热土。他们用平凡而感人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丰富内涵,为打造文明正阳、和谐正阳、幸福正阳、美丽正阳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正阳扬正气,也为驻马店打造“好人之城”增了光添了彩。

扬道德旗帜    铸道德丰碑

2014年以来,正阳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县“转作风、树正气、提精神、促发展”活动,集中开展了首届“正阳之星”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一批批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遍布城乡,这些“平民偶像”高扬道德旗帜,成为向善路上的“领跑者”。他们的嘉言善行浸润着正阳大地,带给人们的是感动,是前行的力量,更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好人闵建功从1982年起一直从事水电暖安装维修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坚持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为居民服务。1995年,他从安装班挑选技术骨干,成立了正阳县首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01年,他成立了驻马店市首家“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志愿服务人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00余人。闵建功也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大春出身寒门,历经磨砺、自强不息,终成太极名家;他心系家乡,投巨资在正阳建太极山庄,在驻马店市不辞辛苦推广太极,让更多的家乡人强身健体;在家乡创办国内规模最大的文武兼修的特色学校,无偿承担本村几百名孩子和本村之外困难孩子上学的费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高质量的教育;他自强不息和回报家乡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梁小斜是村里公认的好人。10多年前,他为了让村民在农历大年三十用上电,在给村里安装电线杆时被砸伤,从此卧床不起。 2016416日晚, 梁小斜的女儿在浙江省温州市遭遇车祸致脑死亡,梁小斜作出一个大爱之举:捐献女儿的器官,使5个素不相识的生命获得新生。当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众多网友纷纷为他捐款,他又把爱心人士的捐款为5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每人捐献10000元。梁小斜也因此入围当年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和闵建功、王大春、梁小斜一样,正阳好人不断涌现,他们都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学道德模范    扬凡人善举

在正阳,你时时会被“好人”的事迹所感动,处处为道德的力量所感染。爱岗敬业的“法官妈妈”潘德芳、“见义勇为之星”陈伟、“托举哥”朱建国等,很多平凡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诠释了道德和文明的深刻含义。去年,全国妇联召开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驻马店市两个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这两个家庭全部来自正阳县。

随后,记者走进正阳县陡沟镇孟寨村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刘小丽的家进行采访,了解到刘晓丽用坚韧和顽强书写人生传奇,她的事迹让在场的很多人为之落泪。她身患绝症,她的丈夫患重病,但这些都没让她对生命绝望。她在患癌期间搞养殖补贴家用,为家庭、为生活,她阳光乐观,用顽强自立唱响生命之歌。

正阳县慎水乡山头村智小新家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智小新用坚忍为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丈夫托起一片天,她用心血、用耐心、用爱心把女儿送进清华大学。智小新先后被慎水乡妇联、正阳县妇联、驻马店市妇联评为十佳“好妻子”、“好媳妇”。

正阳县铜钟镇的邓小想,20年前丈夫因一场意外造成高位截瘫,她二十年相伴不离不弃,并发誓:“只要你活一天,我就侍候你一天”。20年来,由于她身单力薄,常常跪在床上帮助躺在床上的丈夫换尿垫、翻身等,20年没舍得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她不但要干地里活,还要干家务,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而她却无怨无悔。她被评为首届“正阳之星”。

正阳县大林镇76岁的刘成英老人,5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生下来就有智障的3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从青春少妇变成7旬老太,满头青丝熬成缕缕白发。刘成英的事迹被正阳人专门编成情景剧在全县演出,每一场演出都让人为之落泪,她也因此被评为“正阳之星”、“天中最美母亲”。

如今,在正阳大地,正阳好人层出不穷。近年来,正阳县面向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挖掘人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典范,使道德模范可信、可亲、可学。

危难时刻有人挺身而出,困苦时刻有人帮助渡过难关。当“正阳好人”成为一种现象,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当主流价值给予好人更多的颂扬与肯定时,“好人现象”自然引发“好人效应”:“做好事、献爱心、讲奉献”,逐渐从个人自发行为变成正阳广大干群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