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赵新敏 孜孜不倦的光明使者

2017-03-03 08: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 捷 实习生 陈熠搏 文/图 赵新敏在研究图纸。他是国网遂平县供电公司运维部副主任、注册二级(机电)建造师、工程师,在电网工程建设工作中,积极推

□晚报记者         实习生   陈熠搏   /

hxy170317.jpg 

赵新敏在研究图纸。

他是国网遂平县供电公司运维部副主任、注册二级(机电)建造师、工程师,在电网工程建设工作中,积极推广电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应用,打造出了省标准化台区标杆工程、员工教育培训基地、优质户表工程。同时,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项目通过了国网评审。

2004年他负责的输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获得省电力公司可靠性管理先进奖, 2006年分管的线损管理QC小组成果获市供电公司二等奖, 2007年合理化建议获市供电公司金点子奖,2008年被评为驻马店市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2016年分管的寄桥标准化台区项目在电力系统的观摩评比中获国家电网典型设计标杆奖,他提出的新农村路灯亮灯工程合理化建议获国网公司立项……近期,他又被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驻马店市科技英杰。

这就是赵新敏,面对眼前这个偏瘦的男人,记者难以置信他瘦弱的身躯怎么蕴含这么大的能量。

1

踏上征程

1995年,赵新敏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同年10月应聘于国网遂平县供电公司。上班伊始,满怀激情的赵新敏参与了公司调度所的自动化筹建工作。虽然是个新人,他却很有想法,为筹建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

初战告捷,赵新敏信心倍增,1997年便任公司变运科技术专家,负责关于110KV微机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建设。紧接着又任公司农网办技术专家,负责一二期农网改造规划、设计和质检工作。

2000~2006年,赵新敏负责编制了遂平县“十一五”电网规划和城市电网发展规划,他负责的设备生产专业组和可靠性管理专业组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接下来几年,赵新敏先后任遂平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技术副经理,启化110KV输电线路项目、关城35KV线路改造工程项目、35KV玉沈输电线路项目、热电厂保安电源工程项目、平蓝玫瑰湾项目、徐福记员工宿舍项目、祥和小区项目、土地平整项目、遂平利民廉租房项目、白云二期输电线路项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汝南官庄110KV输电线路工程项目、遂平县城建设路东段电力线路入地工程项目、城区各主干道亮灯工程项目等项目经理及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运维部副主任。

2

脚步铿锵

对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赵新敏说起几个重大“战役”仍记忆犹新。1997年关王庙110KV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工程便是其中一个。关王庙110KV综合自动化变电站位于市乐山大道东侧,华中正大药厂对面,是驻马店市开发区的主供电源点,辖区有华中正大药厂、淀粉厂、创业园区等。当时,建这个变电站主要是为了满足关王庙工业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赵新敏说:“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市、县局领导提出开发区的电力设计要超前,起点要高,同时在安全性、可靠性、科技性等方面的设计更要高标准要求。1997年,计算机运用刚起步,我作为一个刚出校门不久的新兵,对微机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了解也只是从课本上而已。当时公司成立了攻关领导小组,由我负责技术攻关,主攻微机综合自动化保护技术。”

赵新敏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西去开元集团找老师虚心求教,了解微机综合自动化中的重点、难点,并分类记录 ,又北去许继(已成上市公司)、思达(已成上市公司),南走南自(已成上市公司)等地,通过学习、了解和对比性价比等,选出适合自己项目的自动化保护装置,使仪器的灵敏性和可靠性大大提升,设备也成功实现了由原来的手工操作,变为微机后台自动化操作,做到了足不出门就能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和自动断合操作。在安全性上,结合微机“五防”要求,通过优中选优,选中珠海优特(已成上市公司)的微机五防设备,淘汰了以往的靠锁头保证操作安全的设备,成功实现了操作程序流程化。

当年10月,关王庙110KV变电站成功投运,成为豫南最早的综合自动化变电站,110KV开关选用六氟化硫设备,10KV选用真空开关设备,淘汰了当时的油开关设备。目前,这些设备仍在服役,并运行良好。

3

知难而上

20065月,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电网在农网一二期改造后,电力负荷快速增长。监控部门发现农村用电峰谷差很大,线损忽高忽低。为了弄清楚原因,公司领导把降损节能任务交给赵新敏所在的生产技术科。赵新敏说:“那时不像现在能通过微机实时在线掌握负荷情况。我和技术科的同事到一线摸排,发现造成线路损耗忽高忽低的原因跟设备有关。”他们通过查找资料、学习分析,采用变电站大补、10KV主干线局补、台区配电柜微补等办法,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降损节能任务。为此,他们公司的线损管理QC小组成果获市供电公司二等奖。

由于我国经济经过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改造后的一二期农网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大面积进行农网升级工程。2011年,赵新敏在任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期间,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点面多、人力缺乏、施工特种设备不足等问题。赵新敏说,原来的杆坑开挖主要是依靠人力,远远不能满足要求,电杆的组立工作依靠人力更不行。使用吊车组立电杆,一时又无法找到相当数量的吊车,电杆组立不完成,线路就无法架空。面对紧张的施工任务,他们一筹莫展。

一天,赵新敏在一个工地上看到挥舞自如的挖掘机,灵机一动说:“这家伙用好了也可以以一当十呀。”于是,他找到挖掘机师傅,详细了解挖掘机动力、回转半径、伸缩功能等性能指标,并告诉师傅组立电杆的注意事项。抱着让师傅试试的想法,看看能否使用挖掘机完成立杆任务。赵新敏说:“令人惊喜的是,这个挖掘机师傅是个能手,在进行绑扎牢固、拖动到位、挥臂翻转环节都做得非常到位,电杆组立堪称完美。于是,从此驻马店市电力施工工地上出现了挖掘机挖坑、二次调运、组立电杆、回填夯实的情景,大大节省了人力、工时,现在大面积农网工程中挖掘机施工的场景已经屡见不鲜了。

4

开拓创新

一次次接受任务,一次次完美交卷,赵新敏越战越勇。他于1996年参与遂平县调度自动化的筹建,使该县成为全市九县中最早实现县级调度自动化的县;2000~2006年,他负责编制了遂平县“十一五”电网规划和城市电网发展规划;2004年,赵新敏负责输供电可靠性管理,由于管理方法正确,分析得当,获得省电力公司可靠性管理先进奖;他提出的“节约资金,备品备件共享”、“为输电线路办理电子身份证”的合理化建议两次获市供电公司金点子奖;他采用密布点、短半径、合理分配三相负荷的办法,已治理出标准化台区225个,台区自动化抄表率100%;他主导的城区户表改造工程解决了电力到用户最后一段的卡脖子难题;他提出的新农村路灯亮灯工程合理化建议,已获国网公司立项,本年度将在系统内推广实施……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城镇化建设,遂平县百城提质的号角已吹响。在驻马店市区的北大门,道路扩建、电力线路迁改正在进行,未来两年将会出现一个城市管廊建设与配电网自动化建设相结合的新成果。我们要打造的是百年工程,作为一个电力小兵,我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任务。”赵新敏对未来充满憧憬。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