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难忘的钢笔情怀

2017-03-03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难忘的钢笔情怀 □晚报记者 高琳琳 “现在圆珠笔、中性笔很多,也很好用,但是我喜欢用钢笔写字,想念上学时用钢笔写字的感觉,同时也怀念当年修钢笔的趣事。&rdquo

难忘的钢笔情怀

 

□晚报记者   高琳琳

 

“现在圆珠笔、中性笔很多,也很好用,但是我喜欢用钢笔写字,想念上学时用钢笔写字的感觉,同时也怀念当年修钢笔的趣事。”昨日上午,市民周建对记者说,许多同龄人都和他有同样的情怀。

一支钢笔修了又修

周建说,二三十年前,大家都崇尚节俭,钢笔坏了能修则修。修钢笔大都“立等可取”,当换完笔尖、笔杆和皮胆,几毛钱费用、几分钟时间,一支损坏的钢笔就获得“新生”了。

“以前,每个上学的学生都希望拥有一支好钢笔,但钢笔难免出毛病。”周建称,钢笔坏了不舍得买新的,就去找修钢笔的人修一修。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经常有修钢笔的人在学校门口摆摊。他曾经有一支钢笔修了好几次,最后不能用了才丢掉。

一辆二八自行车,车把前挂一个小箱子,箱子外写着“修钢笔”的字样。修钢笔的师傅往往穿一身中山装,靠在自行车上等生意。一放学,就有学生围在修钢笔的车子旁,一是想修自己用坏的钢笔,二是想看看师傅如何“妙手回春”把钢笔修好。

周建感叹,那时候,拥有一支钢笔是一种时尚和身份的象征,更是有知识的表现。

梦寐以求有支钢笔

和周建有支钢笔坏了可以修一修相比,小时候家在农村的陈敏没那么好的“待遇”。陈敏说,小时候家里穷,别说钢笔,连铅笔都要反复央求父母才能买。后来到市区生活,看到有的同学用钢笔写字,她做梦都想拥有一支钢笔。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陈敏的表哥回家探亲。表哥穿一身中山装,左上口袋里别着一支钢笔。陈敏第一眼看到就特别喜欢,恨不得马上摘下来据为己有。书读不进去,饭吃不下,陈敏的两只眼睛一直盯着表哥口袋里的那支钢笔。

不敢轻举妄动,陈敏就背地里找到母亲,让母亲帮自己向表哥要那支钢笔。愿望实现后,陈敏兴奋不已,不但自己缝了一个布笔套,还用绳子挂在脖子上。

“上学时,我故意带着笔套在班里晃悠,想引起同学的注意,吸引大家的目光。”陈敏说,每每想起这件事,她都觉得十分好笑,但当时的心情就是那样。把笔装好后,拿在手里,一会儿放在鼻子上闻闻,一会儿放在脸颊贴贴,爱不释手。

后来,这支钢笔成为陈敏的心爱之物,一直用到上高中。笔尖粗了,到修笔的那里换个笔尖继续使用。陈敏十分珍爱这支钢笔,经常用软纸擦拭,小心翼翼地使用,真心真意地爱护。

更新换代退出市场

随着签字笔、水笔和电脑的普及,用钢笔写字的人越来越少,在市区很难找到修钢笔的人的身影。

“那时候,我天天看他修钢笔,当时决定毕业了干这一行,最后被父母制止了。”家住驿城区新华街道新华社区的刘峰对钢笔也有难忘的回忆。小时候,刘峰的父母在学校旁边开了一家小商店,当时一个修钢笔的大爷经常把摊摆在商店门口。每次刘峰都把大爷修钢笔的经过看个仔细,可到现在他也没掌握修钢笔的诀窍。

当时流传一句玩笑话:插一支钢笔的是中学生,插两支的是大学生,插三支以上的肯定是修钢笔的师傅。

那个修钢笔的大爷告诉他,焊在钢笔尖上的小圆粒,直径不到1毫米,如果摔掉了,就要换笔尖。修钢笔的师傅随身带一个木箱子。箱子虽然不大,但是各种修理工具和钢笔配件一应俱全。每天修钢笔的大爷都会带着工具箱在刘峰家的商店里待一两个小时,帮学校里的学生修钢笔、换笔尖。

刘峰说,早些年,中性笔没有出现的时候,钢笔是许多人工作生活的必需品。那个时候,大家经常看到修钢笔的师傅走街串巷揽活儿。随着时代发展,修钢笔这个行业已经渐渐退出市场,这门手艺渐渐消失了。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