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王伟 在乐山耕耘乡愁

2017-03-03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乐山耕耘乡愁——记驻马店市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记者 刘 阳在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家乡确山县西部,在革命圣地“小延安”—&m

在乐山耕耘乡愁

——记驻马店市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

记者 刘

在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家乡确山县西部,在革命圣地“小延安”——竹沟镇的东侧,有一座海拔813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河南省旅游度假区——中国·驻马店·乐山旅游度假区。

乐山,宋以前称朗山,亦称大朗山、郎陵山。秦汉时期,确山被称为郎陵县,隋唐时期称朗山县,公元1012年,因避大宋圣祖赵玄朗名讳,改朗山县为确山县,朗山亦称乐山至今。在民间,老百姓虔敬地称之为大乐山、老乐山。

“昔在朗陵东,学禅白眉空。”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曾多次游乐山,并留下了流传千年的名句。这里的每一块岩石、每一片密林、每一处泉水、每一条古径,都讲述着优美的传说、浸润着文化的神韵。

近年来,乐山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当地自然、文化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乐山,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大别山革命老区旅游发展规划;2016年,连获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殊荣;被确定为2017年重阳节全国健身大会主会场;乐山旅游度假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乡村大集合》《致富经》栏目和中央电视台一套春晚节目陆续播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深入实地调研考察后,高度评价其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其“幕后推手”,就是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驻马店市优秀企业家称号的市人大代表、驻马店市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

滚雪球积累的不小财富,完全可以坐吃利息安逸生活,却投入家乡乐山这个“无底洞”

2012年,王伟可谓生意兴隆、顺风顺水、口袋充盈。在确山县这样的小县城,做到王伟这一步的,算是凤毛麟角了。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选择了另一种活法。他说,这是一次还债,也是报恩。

驻马店地处河南中南部,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位于市区西南9公里、确山县城西8公里处的乐山,是我市的次高峰,总面积68平方公里,群峰逶迤,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96%以上。据史料记载,在隋唐时期已建有道观,至北宋达到鼎盛,建有“八宫二观一拜台”并著称于世。乐山顶上紫霄宫曾有三件镇山之宝——玉皇大帝、元始天尊、太上老君三座铜像,每座铜像背后刻有“大宋崇宁三年恭造,重三万五千斤”字样。可惜这三座神像在解放初期被毁。北宋时,崇信道教的宋徽宗曾三次勅封乐山祖师,“初封崇仁侯,再封仁勇公,又封嘉济王,建庙祀神久矣”。乐山当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座道教名山(因祖师殿上覆铁瓦,称铁顶)与湖北武当山(因祖师殿上覆金瓦,称金顶)、泌阳铜山(因祖师殿上覆铜瓦,称铜顶)并称中原道教三座圣山。乐山不仅是重阳登高文化的发源地,还是确山铁花的起源地。该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域内有被称为“小延安”的竹沟革命根据地,乐山脚下的千年古刹北泉寺,鬼谷子、庞涓、张良、颜真卿等名人典故在此渊源流长。

王伟,于19728月出生于乐山东麓的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赵庄村。他说,小时候家里没烧的,就到山上砍柴;没钱买粮食,就砍柴拿到集市上卖。他中学毕业后入伍,退伍后回到仍然贫困的家乡,一直思索着要为家乡做点什么。开始他学着别人去贩羊,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5月,从陕西、内蒙古等地运回缺乏牧草难以过冬的山羊,利用当地丰富的牧草资源饲养一段时间后,再“中转”到广东、福建等地。第一次,他从陕西榆林的一个山沟里买了300多只羊,每天赶着羊群步行60多公里,饿了吃山村小卖部卖的方便面、火腿肠,渴了啃沿途老乡送给的苹果,就这样披星戴月地赶回家。有了钱,又租车拉羊。一年多后,他赚了200多万元。

2003年,王伟拿着赚得的200多万元买汽车,从山西、内蒙古的煤矿往驻马店和信阳的企业做起了贩煤生意。2004年底,他看到煤价“呼呼”往上涨但贩煤利润不断压低时,再次及时转行,投资开起了萤石矿。2006年,他敏锐地看准小县城房地产变热的机遇,果断拍下一块地,一而再、再而三,接连做了好几个,都是在确山县数一数二的房地产项目。

王伟是个聪明人,在这几年间,他看准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流趋势,不断转行、不停升级。眼看卖原矿石1200元,而外地企业卖萤石粉11000多元。因此,2010年,他又转行办起选矿厂。2010年,王伟进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学习MBA,进一步开阔了视野。2012年,他的最后一个房地产项目“御龙苑”1500套房子几天销售一空,生意这么好,王伟却出乎许多人甚至家人意料,宣布退出房地产市场。

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于休闲娱乐度假的精神需求也与日俱增。社会各界对于开发、建设以乐山为代表的西部山区,将西部山区规划建设成“驻马店后花园”的要求日益强烈。

201212月,我市正式启动西部山区总体规划,使西部山区承担起近郊旅游农家休闲度假综合区的功能,给群众提供观山近水的空间体验与绿色福利,满足人们对于旅游度假的强烈诉求;建设市中心城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和风景长廊,缓解城市发展带来的生态压力;以全面推进我市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为抓手,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升我市发展软实力。

也就在此时,王伟做出了“尊重自然、保护生态、造福民众、奉献社会”的决定,要把这些年所赚的钱都投到乐山的发展上,打造一片属于自己和像自己一样身在都市、心在田园的天空。

王伟这一投,迄今投资额已达8.9亿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及交通……逐步完善,逐步发展。目前,老乐山旅游度假区已初具规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从市区经京港澳高速转新阳高速仅十来分钟的车程,在“确山西”站下路,再沿确泌公路向西大约三公里便到了乐山南门景观大道,弯弯转转的道路,坡坡坎坎的山形,心里正念叨着“曲径通幽”,繁体“乐” 字居中间、两边各两人拱手相迎构筑的气势恢弘的乐山南大门耸立眼前。

乐山南大门周边,是确山县瓦岗镇邓庄村,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村,然而过去是以穷山恶水著称的地方。这里是正在打造的乐山旅游度假区的窗口和核心,也是确山县脱贫攻坚的重点之一。

乐山旅游度假区南大门西侧,是邓庄村赵瓦房村民组。相传,古时候,村里有一户姓赵的男子吃苦耐劳、踏实能干,渐渐富裕起来。有一年,这户人家在村中盖了一所大瓦房,在附近村子的众多茅草屋中鹤立鸡群。于是,村人便拿 “赵瓦房”做了村名。赵瓦房村边还有4棵古老的国槐树,盘根错节、苍干虬枝,最小的也要两个人才能合搂起来。村民都把这4棵古树看作宝贝,说是他们的保护树。但是,老槐树似乎过去并未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大的改变。

倒是近几年乐山实施综合开发,让邓庄村人赶上了脱贫的好时机。

2013年,乐山旅游度假区为了扩大景区规模,对万寿宫、东山坡等村民组实行土地流转、集中安置。在乐山南大门东侧规划建起了商业街,统一交付搬迁农户自主经营,一楼做商铺,二楼做卧室,拆迁农户们开办农家乐15户、超市2家,月收入8000~10000元。乐山旅游度假区成立的园林绿化队、乐秀专业合作社、休闲农业产业园吸引了邓庄村及周边贫困户300余人就业,他们月工资都在1800~3000元。乐山旅游度假区还对18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生活补贴。

如今,邓庄村土地流转搬迁后的几个自然村大部分村民都买了轿车,日子越过越美,心情越来越舒畅。邓庄村的贫困户124320人中,已有95254人通过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乐山旅游度假区通过开发乐山的生态旅游资源,演绎了一个个美丽的脱贫攻坚故事。

“‘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诗一般的语言,出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中,让我们眼睛一亮、印象深刻,更道出了众多人的期盼。”王伟说,“中央给我们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曾说:“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作为生态要素,与人存在极为密切的共生关系,共同组成了一个有机、有序的“生命共同体”,其中任何一个生态要素受到破坏,人类都难以生存和发展。

2013年起,王伟斥资1000万元请国内顶尖团队为乐山旅游度假区进行高标准规划,坚持以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经过艰苦的努力,集中精力抓好生态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农业三大板块,切实加大开发力度、投入强度和服务质量,创造出最佳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邓庄村赵瓦房的4棵古槐树和原来的村落,被纳入乐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加以保护起来,乐山旅游度假区充分挖掘乡村的多样文化资源元素,对原来的村落进行统一改造,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竭力在发展中注重保护、在保护中谋求发展。

如今,在这片神奇而又圣洁的大山密林里,乐山旅游正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体验度假型成功转型升级。由此,乐山生态旅游开发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乐山原来缺少水库等拦蓄设施,每年汛期,洪水顺着山沟倾泻而下、白白流掉。

王伟投入6000多万元,开挖天鹅湖、如意湖、马楼水库等大大小小共6个总占地600多亩的大湖。天鹅湖、如意湖及滨水步道、环湖系列水景观及塔儿湾河83道拦河谷坊是乐山旅游度假区的点睛之笔,从根本上改变了乐山缺水、缺水景观的境况,为乐山旅游度假区增添了无穷魅力和灵气。

有了水,环绕双湖而建的南门综合服务区、亭台潭瀑、花海梯田、植物迷宫、莲田荷塘、阳光草坪等景观,成为乐山旅游度假区最受欢迎的休闲度假中心景区。

重阳古镇是乐山旅游度假区重点打造的特色文化景观,以重阳登高起源地为主线,融天中历史文化、传奇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于一条特色街区,旨在将中华传统德孝敬老、佛道祈福纳祥、养生长寿文化,以及天中大地独具特色的岁月传奇、农耕民俗、古老技艺传承展示于世人、发扬光大于天下。

观音佛像、重阳古道、楚长城、南海宫、圣母殿、遇真宫等佛道古建筑及历史遗迹恢复重建工程,是乐山旅游度假区禅养静修、祈福问道、追远怀古的心灵寄托。紫霄宫更是历史上乐山道教建筑“八宫两观一拜台”之首,正在规划重建中。其雄浑伟岸、气势磅礴,将巍然耸立于主峰之巅,奠定老乐山道教朝圣精神高地的尊崇地位。

千年古刹北泉寺,九曲八卦、潺潺流泉,唐柏隋果、历尽沧桑,更因唐朝一代忠臣、书法大家颜真卿殉难于此,留下一派浩然正气。规划中的重建工程,包括罗汉广场、北泉佛寺、颜鲁公碑廊、纪念馆,以及以禅修为理念的心灵休憩之地——禅修颐养院。

森林体验区,绿色林海、快乐体验、天然氧吧、休闲养生;儿童乐园区,亲水嬉游、平湖泛舟、开心科普、拓展娱乐;野生动物园区,虎跃狮欢、灵猴珍禽、马戏马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规划中的古军事博物馆、青少年户外体育园区、国防教育园区、自驾游汽车营地、低空滑翔培训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将带给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游客别具一格的体验,令人乐活山水之中、休闲流连忘返。

乐山旅游度假区内及周边众多的度假酒店、农家宾馆、“鸟巢”木屋度假村、特色商业街区,是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功能的综合型公共服务设施,为各地游客和市民群众前来休闲度假提供尽善尽美的优质服务。

休闲养生地,度假老乐山。绮丽的风光,迷人的风情,完美的体验,向世人展示着乐山的无限神韵和无穷魅力。

2016年国庆节期间,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欢聚老乐山”节目在1017日的黃金时间段连续播出,使乐山旅游度假区的美名广为传播,并以游客“井喷”的“老乐山现象”被河南省旅游局网站誉为“最美丽景区”。

今年春节前,中央电视台一套春晚节目组走进乐山旅游度假区,全程拍摄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铁花在老乐山的美丽绽放。最美铁花与最美景区交相辉映,在农历除夕之夜,以震撼人心的美好形象呈现在全国亿万人民眼前。

最近,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来到乐山旅游度假区,采访王伟的先进事迹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将进一步提升乐山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凭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王伟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

对自己抠门、对群众大方,信守承诺、有诺必行,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胸怀

王伟有钱了,没有也不再过当年到陕西贩羊饿了啃食山村小卖部卖的过期方便面、火腿肠那样的苦日子,但是,始终对自己“抠”,能不花的钱,一分也不多花。

就像许多时候的早饭,爱起早的他,如果大伙的饭没做好,就用微波炉加热两个馒头,边吃便赶往各项目工地看一看。

今年春节初一这一天,来到乐山旅游度假区的群众超过10万人。王伟生怕出现一点意外,整天在山上巡查,三顿饭吃的都是员工捎上来、已经发凉的盒饭。

他的吃、穿、用,一般都是别人眼里的大众货。不管是到市、县开会还是外地出差,哪儿便宜住哪儿,能赶回家就绝不在外吃饭。

但是,他对别人特别是困难群众却很大方。

有一年,王伟看到小时的玩伴家里穷,日子过得揭不开锅,拿了一叠钱连数都没数,就给了这位朋友当本钱做生意。后来,这位朋友在王伟的鼓励、支持下翻了身。目前,这位朋友也是身价上亿元的企业家。

他多次为贫困乡村捐款捐物,长期资助10多名贫困在校生和留守少年,为老区乡镇及家乡捐款修路架桥等。

他的家乡赵庄村,许多村民跟着他上班改变了贫困面貌。他还让村民吃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走上洁净宽阔的水泥路、有了敞亮的文化广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文明幸福生活。

确山县留庄镇汪庄小学原来的教室破破烂烂,王伟捐款167万元帮助建起一座漂亮的教学楼。

王伟从未忘却对社会的责任,回馈社会从没中断过。汶川大地震时,他的水泥厂刚投资建设急需大量资金,但他毅然捐出10万元现金,并号召员工捐款5万元。他创办的多个企业500多名员工中,85%以上都是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近些年来,他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超过500万元。

王伟对自己“抠”,对别人、对困难群众和需要帮扶的群体不“抠”,对乐山旅游度假区建设该花的钱更是一点也不“抠”,甚至说有些“奢侈”。

王伟带着同事外出考察旅游度假项目,一定要去国家4A5A级旅游景区,并且一定要住最好的宾馆,目的就是学习借鉴人家的经验、解决自己的短板。

王伟说:“不干则已,干就干最好的!

所以,他做的规划,他开发建设的养生养老园区、生态旅游景观景点,他开挖的大湖,都是高标准、高品位。

王伟在2012年底接手乐山旅游度假区项目时,曾掷地有声地对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和合作伙伴说:“一定规划建好‘驻马店后花园’,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待!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04年底,王伟投资开萤石矿时,就一边开矿、一边在开后的矿区栽种柳树、杨树,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这几年开发建设乐山生态旅游项目,王伟更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生态第一、保护第一,为人民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不但舍不得毁掉乐山林场的一棵树木,而且斥巨资种树、种竹,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由点延伸到线,从线拓展到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乐山旅游度假区接连获得了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环境教育基地称号。

2016101819日,水利部在乐山组织召开了确山县乐山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评审会。

专家组一致认为:乐山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理念先进、基础工作扎实,防控体系完善,效益突出,示范作用明显,达到了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评定标准,同意通过评审。

一项项荣誉,是王伟踏实前行的痕迹和印记,背后是他这个农村青年对党和政府的深厚感情,是一位优秀市人大代表、非党年轻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胸怀。

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进入该公司的流动党员日益增多,组织生活无法保证,急需大力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王伟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成立了集团党总支。他选聘的集团三位副总经理都是中共党员,分别担任所在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形成坚强的组织领导,实现了组织和组织工作的全覆盖。

党总支成立后,乐山旅游度假区的党员同志们有了组织、有了家,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他们个个亮明身份,奋战在安保、运营、农业、环卫等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移植花木、仓库搬迁、景区创建等工作中,共产党员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义务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没有党和政府、没有好的时代,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把‘驻马店后花园’建设好。”

有人曾问,王伟凭什么能拢住几百个铁杆追随者,在乐山上造出这么一个美丽的“驻马店后花园”?

乐山旅游度假区的党员说:“我们就是冲着王伟这个人,再苦再累,跟着他心甘情愿!”

乐山旅游度假区的其他员工说:“王伟和共产党员都冲在前,我们岂能落后?”

乐山旅游度假区就这样在王伟带领的这支队伍手中变样了。

王伟他们正精心打造环境优美、宜游宜居的综合山水休闲度假区,让乐山旅游度假区成为驻马店市乃至河南省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