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2017-03-04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乘风扬帆破浪行——西平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记者 丁 振 通讯员 胡军华 文/图 西平县主要负责同志检查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精心打造一批星级党建阵地品

乘风扬帆破浪行

——西平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记者 通讯员 胡军华 /

guols170368.jpg 

西平县主要负责同志检查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guols170367.jpg

精心打造一批星级党建阵地品牌。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千年古县,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闻名遐迩;

这是一座区位优越、活力迸发的魅力城市,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等一系列荣誉,彰显了西平人的激情与奋进;

这是一片浪潮奔涌、百舸争流的滚滚春潮,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在鲜艳的党旗指引下,建组织、强党建、激活力,围结凝聚广大党员和职工,驾驭企业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创造了转型升级的辉煌业绩和传奇!

近年来,西平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企业党建工作摆在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核心位置,规范、强化、提升党建工作,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推动了园区又好又快发展。目前,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35家,从业人员2.57万人, 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9亿元,达到2010年的2.5倍,成功晋升为全省“星级产业集聚区”。    

“非公有制经济是全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县委聚焦党建主业,夯实主体责任,始终围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机构不健全、管理不顺畅、组织覆盖低、队伍不强壮、作用不突出等短板,全面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助推企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证。”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说。

 

区域化管理强化“双百”覆盖

 

“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是党建工作的核心问题。为解决两个覆盖问题,西平县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纳入全县党建工作大局,上下联动推行区域化兜底管理模式。

该县成立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下挂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按照园区、乡镇、行业三大区域管理非公企业,产业集聚区成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工委,下辖5个产业园党建指导站;县工商质监局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下辖4个行业党建指导站;各乡镇(街道)建立20个乡镇(街道)党建指导站,建成了组织领导有力、运转协调有序、上下沟通顺畅的管理体制。

该县在区域化兜底管理模式下,集中开展党组织组建“百日会战”活动,条件成熟的53家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48家企业,联合、挂靠其他企业建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34家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通过灵活采取单建、联建、挂靠建等方式,确保了应建尽建,建立了纵横到边、覆盖全面的组织体系,实现了两个覆盖的100%

 

职业化培育强化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始终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该县把握政治方向,坚持职业化标准,不断培育壮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企业出资人三支人才队伍。

一是以“担当负责”为要求,明确三项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通过“内选”、“外聘”、“委派”,选优配强了60余名担当负责的企业党组织书记。二是以“业务过硬”为要求,明确“五重”标准,遴选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选派70余名后备干部、老党员干部、复转军人担任党建指导员,建立了一支业务过硬、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党务工作者人才队伍。三是以“同心同德”为要求,倡导“五好”标准,努力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企业出资人队伍。

据西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清介绍,该县非公企业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组织部门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为营造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支持企业发展的“双支持”的浓厚氛围,重点加强了对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培训。先后组织了76360余人次的“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培训考察,在让企业出资人接受高端培训的同时,观摩考察了大量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成功范例,形成了“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广泛共识。如今,以李留成、张建设、周阿祥为代表的一批西平企业家战略视野不断拓展,党建意识不断增强,引领企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逐渐成长为全省、全市的拔尖人才。

 

规范化建设强化示范引领

 

缺少相对固定的、符合规范要求的活动阵地,一直是企业党建的突出短板。该县把2016年定为“阵地建设规范提升年”,明确了规范标准、优中建强,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阵地规范化建设问题。

建好“龙头”立标准。将产业集聚区12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大厅划分为企业展示、党群服务、党员活动、交流沙龙、文体活动五大功能区进行设计装修,着力建成园区企业党员沟通交流的“联络带”、自我提升的“充电站”、凝心聚力的“能量源”和成果展示的“T型台”,通过整合资源、强化功能,树立起服务党员和企业的一流标准。

打造“亮点”做示范。选择鼎力杆塔、金凤牧业、豫坡集团、中原渔具城、同发公司5家党建基础好、行业代表性强的企业,精心打造星级党建阵地品牌,通过“1N”模式,带动园区企业开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点亮一盏灯、光明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消除“空白”打基础。对园区企业逐一进行阵地建设排查,严格落实“六有”要求,帮助指导11家企业新建或复建了党员活动阵地。在推进规范化建设中,对具有品牌示范效应的重点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一次性给予2万元到3万元的奖励,并给予政策倾斜;对工作有特色并有培育空间的,在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支持;对尚未形成特色但有培育潜力的,派驻指导员帮助打造特色品牌,构建起示范党组织抓巩固、一般党组织抓提升、薄弱党组织抓整改的园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融入化党建强化作用发挥

 

如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宗旨。近年来,该县围绕“双强六好”目标,坚持融入化的“四轮驱动”,激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池春水”。

“车间兴党”壮队伍。向非公企业倾斜党员发展指标,制定实施“车间兴党计划”,要求每个企业党组织和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企业每年培养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名以上党员。对表现突出的技术人才、经营骨干、车间班组负责人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早发现、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达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要害岗位都有党员存在。2012年以来,园区骨干企业年均发展党员6名以上,70%以上的车间负责人已由党员担任。

“党员培优”树旗帜。对企业党员坚持不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着重岗位技术和能力培训,大力实施“党员培优工程”,使一大批党员员工在长期的政治学习和岗位历练中成长为企业的生产模范、科技标兵、攻关能手、理财行家和管理精英,树立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留成、河南省劳动模范张建设、全国优秀农民工康东华为代表的一面面党员旗帜。

“党徽闪耀”聚合力。以“党徽闪耀一线”为主题,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企业献一策”、“我是党员我先行”等活动,激励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团队力量。

“六好创建”促提升。围绕生产经营好、劳动关系好、企业文化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六好”内容,细化创建目标,明确创建任务,制定考核办法,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争创“六好”双强型党组织。通过评选表彰,涌现出了鼎力杆塔、金凤牧业、豫坡集团等一批模范典型。

党建“四轮驱动”,为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园区新建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90个,其中亿元以上53个。2016年前7个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85亿元,同比增长14.16%;实现营业收入97.65亿元,同比增长17.43%

 

长效化机制强化推进动力

 

以制度求规范、以长效强动力,是西平县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不懈追求。多年来,该县一直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织目标责任考核,列入党建述职评议内容,狠抓日常督查和一线调研,建立目标任务交办、进度反馈、成效总结三项清单,及时跟踪问效和解决问题,建立了月检查通报、季汇报点评、年述职评议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党建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建强机制补短板,激发活力助发展。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延伸,园区党建星火燎原、蓬勃发展;从单纯薄弱到互融互促,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交相辉映、硕果累累。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相信在党的旗帜引领下,西平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今后一定会激发出更强的活力,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