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开发区

开发区吹响新一轮发展号角推进“九项攻坚行动”

2017-03-06 07: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3月3日,开发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征地拆迁工作会议,这是该区继上月召开全区工作会议后,又一次区、乡(办事处)、村、组四级干部参加的高规格、大规模会议,会议在总结2016年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工作成绩、表彰先进的基础上,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全区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再次向全区干部职工发出新一轮动员。

guols170378.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发区党委书记栗明伦为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颁奖。

                                            记者 通讯员 王晓光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 通讯员 鹏)33,开发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征地拆迁工作会议,这是该区继上月召开全区工作会议后,又一次区、乡(办事处)、村、组四级干部参加的高规格、大规模会议,会议在总结2016年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工作成绩、表彰先进的基础上,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全区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再次向全区干部职工发出新一轮动员。

“国务院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吹响了新一轮竞相发展的号角,我们的新区商业中心和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两大板块的蓝图绘制,各项攻坚行动的深入、征地拆迁和信访稳定等瓶颈问题的破解、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开发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发区党委书记栗明伦如是说。

 

认清形势  增强紧迫感

 

2016年以来,围绕开发区的赶超和跨越发展,新一届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深入研究和谋划开发区的定位及未来,审时度势提出以“四项建设”统揽全局,以“八讲八做”激发动力,进一步明晰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定位,致力破解影响发展和稳定的瓶颈问题,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新局面,征地拆迁、“双创”、大气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等工作走在中心城区前列,河南惠洁管业、居然之家、广大鸿远车业、月星星彩城、食品工业园、轻工制造产业园以及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谋划实施,扭转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全面提升和突破。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开发区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展现出敢于破解难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硬仗胜仗的优良作风,精诚团结、奋勇争先,凝聚起加快发展、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活力迸发。

作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功能区,开发区从设立伊始就担负着先行先试、引领示范的职责使命。市委书记余学友去年7月份在开发区调研时就强调指出,开发区是市委、市政府为了全市经济发展而树立的一个示范区、样板区,特别在产业导向方面,不仅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要求开发区在未来发展中要有战略性举措,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城市新区,打造驻马店发展的最大亮点。在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后,国务院于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意见》指出,开发区要致力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这一《意见》的出台,必将在各地开发区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

“当前开发区正处于发展转型的重要关口,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形势和挑战。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开发区的职责使命,我们无论是引领产业发展,还是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都还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没有完全实现设立开发区的初衷和目的。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形势,克服盲目乐观思想,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推进提速提升,切实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栗明伦强调。

 

抓住关键  增强责任感

 

当前开发区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缺乏发展后劲和支撑,一言以蔽之是缺少大项目、好项目的有效投资和强力拉动。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的前提是环境,特别是征地拆迁保障,两者之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

在部署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时,史爱民满怀信心和决心地说:“开发区要在2016年完成征地3360亩、拆迁113.5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发扬人不卸甲、马不卸鞍、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20176月底前要完成征地5566.5亩、拆迁152.37万平方米的任务,再打一场征地拆迁的攻坚战,同时推动招商引资、城建工程、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切实为今后发展和经济的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目标。城市是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区域经济发展最终要解决人往城市走的问题,而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发展投入和产业支撑,最终要靠项目建设来实现。开发区作为驻马店市的中心城区和行政新区,引领着全市的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需要全面的发展和突破。为此,开发区党委、管委会专门印发了稳增长、保态势、破难题、促稳定“九项攻坚行动”方案,整体上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征地拆迁、中心任务、民生工作、平安建设、党的建设九个方面,集中实施攻坚。关注经济运行,就是要通过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扩充,逐步缩小发展上的差距。推动经济快速增长,需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同时通过城市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的前提和保障是征地拆迁,否则发展就无从谈起。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集聚更多的力量改善城市环境、改善保障民生。实现这些目标,归根要有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障,需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抓发展、保平安的能力和水平。所以说,“九项攻坚行动”相辅相成、环环相扣,也涵盖了开发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方面面。这既是全年发展目标的进一步量化分解,也是“四项建设”决策部署的紧密结合,更是指导开发区各项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举措。如果按照方案要求逐个实施、推进和突破,不仅可以实现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全面提升、推动经济快速增长,而且对于破解征地拆迁、信访稳定、民生发展和作风建设等瓶颈以及实现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

明确任务。开发区党委一班人结合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进一步理清和明确了主要发展任务,也是开发区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蓝图:“一条主线”,就是围绕“四项建设”主线,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提出“两大板块”:一方面是致力打造京广铁路以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板块,通过“园中园”谋划食品工业园、轻工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4个专业园区建设。食品工业园和轻工制造产业园占地面积400亩,通过推动关王庙工业园“退二进三”、乐山大道拓宽改造等涉迁企业转移入驻,既培育本土企业,同时加快小而专、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中小企业招商入驻,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培育工业发展的支撑点。围绕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打造产、学、研和创新创业紧密结合的孵化平台,打造成为以科技研发生产、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双创”示范基地。围绕恒兴仓储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科学定位和功能布局,形成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亮点。另一方面,致力打造京广铁路以西新区商业中心板块。以月星星彩城地标式商业建筑为辐射引领,居然之家、奥特莱斯、天地商业综合体、未来城、麦德龙、天中老街等商业品牌为带动,致力谋划和打造集聚不同业态、具有中心城区商业布局差异化特点,商业总面积70万平方米、集中入驻知名品牌60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30亿元~50亿元、吸纳上万人就业的新区商业中心板块。此外,围绕中心城区的功能完善,依托北部新区、小清河文化休闲商住区、碧桂园城市综合体等高端住宅小区和集中安置区建设提升宜居宜业功能,依托职教园区和各类中小学校的科学布局提升教育文化功能,依托新区商业中心、小清河文化休闲居住中心提升休闲消费功能,依托北区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第五人民医院、中心骨科医院、医疗科研养老等项目提升医疗服务功能,依托中心城区与三个县城、两个旅游景区的组团发展提升辐射承载功能。“两大板块”的谋划和“五个功能”的提升,重中之重需要项目来填充,需要征地拆迁保障,需要“九项攻坚行动”实现,确保各项发展谋划的落地生根。

明确责任。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如何实现,关键在于责任明确、真抓实干。“九项攻坚行动”方案对每项重点工作均明确了具体的目标、措施、时限和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以及责任单位,“有关领导和单位一定要履职尽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攻坚措施,大力实施专业作战,真正使重点项目得到有效推进,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重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全局工作得到有效提升,通过破难题、解难事,真正为开发区的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栗明伦要求,“牵头领导每周要听取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牵头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责任分工要求,定期研究梳理,深入一线办公,督促抓好各自牵头事项的落实。党委、管委会定期听取各攻坚行动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各乡(办事处)、各单位对照任务分工,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时间节点,集中实施攻坚,完成各项任务。”

 

狠抓落实  增强使命感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围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九项攻坚行动’等重点,开发区党员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树立红旗必杠、标杆必超、先进必当的坚定信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栗明伦要求。

领导在一线指挥。围绕“九项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发区均明确由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联系分包并担任牵头领导或责任领导,并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示范带动,认真研究谋划,落实任务和要求。对于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城建工程,分包领导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进落实;对于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今年继续实行挂图、挂牌作战制度,每个征地拆迁项目现场都树立牌子,注明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广泛的监督和相互之间的评比,推动征地拆迁任务的落实。

干部在一线推动。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从开发区发展的大局出发,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八讲八做”作为检验标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思想和行动体现在维护党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及权威上,体现在责任担当和作为上,体现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上。党员干部要带头推进拆迁,带头解决复杂问题,真正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感召大家。明确各乡(办事处)、各村(居委会)党组织书记是征地拆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九项攻坚行动”各牵头和责任单位“一把手”是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负起总责,创先争优。严格遵守纪律,既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依法依规,执行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要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和队伍。规范权力、清廉工作,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教育提醒,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难点在一线攻克。一线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特别对于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和各个专业小组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分清轻重缓急,逐个研究突破。随着中心城区近几年征地拆迁力度的逐年加大,以及诸多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工作逐步进入良性轨道,拆迁群众的理解、配合和认知程度均有明显提升。但是,对于个别违背政策索取利益最大化的“钉子户”、“难缠户”,要在依法依规的同时,坚持分类施策,尤其要整合执法、巡防等各方面的力量,实施集中攻坚和突破,维护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通过硬起手腕依法严厉打击,确保征地拆迁任务的如期完成和重点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

奖惩在一线评定。今年开发区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九项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既有“四项建设”考评体系,也有重点工作的考核办法,目的是通过权责分明、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评价体系和机制,通过各项重点工作的考评运用,通过重奖重罚来体现优劣,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坚定不移地鼓励和支持一线创业,坚持在一线发现和使用干部,切实树立起以重点工作推进论英雄、论本领、论赏罚的导向。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