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余学友:创新实施“五项工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7-03-06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创新实施“五项工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本报讯 (记者 刘华山)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创新实施“五项工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讯 (记者 刘华山)3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省代表团召开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在审议发言时表示,作为来自河南粮食主产区驻马店的代表,通过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报告总结2016年的工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这份成绩单举世瞩目,也让我们备受鼓舞。报告对于2017年的工作安排和发展目标,非常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完全赞同并拥护这个报告。

余学友代表说,2016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结构加快调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的结果,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的结果。

余学友代表说,过去的一年,驻马店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驻马店实际,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实施了“五项工程”。

一是实施“人才选储”工程,选优配强队伍。根据我市脱贫攻坚任务重、基层基础薄弱的现状,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重点选配与脱贫攻坚相匹配的专业型、管理型、治理型村党组织书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着力帮助贫困村建强党支部、育强带头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治软、治乱、治穷“一揽子”整顿计划,建强了贫困村党组织。

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服务本领。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服务脱贫攻坚为导向,把村党组织书记产业扶贫能力提升纳入干部培训规划,依托各级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聘请专家和农村经济能人授课,着力把村党组织书记打造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科技骨干和脱贫致富带头人。

三是实施“创业带富”工程,凸显“头雁效应”。我们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探索“基层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探索“基层党组织+基地+贫困户”模式,由村党组织书记引资创办产业基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基层党组织+电商+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搭建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的金桥。

四是实施“暖心给力”工程,激发干事热情。一方面,“暖心给力”贫困群众,组织基层广大党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选上项目,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特别是探索创新了针对贫困残疾群众的帮扶模式,既使重症残疾人家庭中的劳动力得以解放,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另一方面,“暖心给力”村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全省关于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报酬标准,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提名,招录乡镇公务员时优先推荐,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时优先考虑,符合选任乡镇科级领导干部时优先关注。

五是实施“旗帜引领”工程,强化示范带动。我们开展“十佳百优”村党组织书记服务脱贫攻坚选树活动,共选树市、县两级先进典型400名,通过召开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观摩点评会等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向典型学习、把心思用在脱贫攻坚上。我市涌现了“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全国劳模张爱琳、全国“三八红旗手”李峰等先进典型,基层党支部书记付长运连续两年获得“河南最美村官”称号。

余学友代表说,通过有力有效的措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2016年我市实现脱贫3.2万户、9.7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目前全市还有28.1万贫困人口,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市之一。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余学友代表结合驻马店实际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驻马店作为国家级粮食生产核心区,常年粮食产量140亿斤,占全省的1/8,其中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7,占全国的1/28;在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中,驻马店承担了全省300亿斤中的39亿斤。粮食主产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往往是财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现代交通体系发展滞后的地区。因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尤其是在农田水利建设、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方面予以政策和项目倾斜。

二是加大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扶持力度。驻马店既是大别山区又是革命老区,尽管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因灾因病返贫现象普遍存在、扶贫资金严重短缺等问题,如期实现革命老区人民的小康,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像驻马店这样的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扶持力度,在扶贫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缓解这些地区的财政压力,推动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和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