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建议发出河南“好声音”

恳请国家支持河南“双一流”建设

2017-03-06 17:16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 昨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孙廷喜、施一公、余学友、范海涛、李连成、李崇、钟建英、王战营、黄布毅等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经济发展、党的建设和干部管理、教育文化事业、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发展、三农等话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以发言先后为序)。

孙廷喜(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

加强河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重要结合点、连接点和支撑点

孙廷喜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7年重要工作时,提出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的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决策非常正确,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统筹全局。“河南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河南的工作既需要我们自身的主动作为,也离不开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孙廷喜代表建议,应当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南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问题,这对于带动中原崛起和促进区域发展,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有重要意义。

孙廷喜代表建议,国家继续支持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铁路建设,进一步支持推进郑州航空枢纽建设,提升郑州全国特大型铁路枢纽地位,支持郑州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同时建议规划建设呼南高铁豫西大通道,建成后将可以更好地发挥我省的区位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发挥重大作用。

施一公(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多方面采取措施 加强引才引智

作为科技教育界人士,施一公建议,我国在引进外籍人士的方面进行政策研究,尤其是针对公立大学、公立研究院所全职工作的外籍人士,在其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出行、申报奖项、科研经费的申请等方面的政策给予支持,减少对其发展、科学研究成果取得等方面的限制。

另外,施一公提到了“走出去”的问题。“截至去年底,我国有超过460万留学生去国外学习,其中200多万学生学习后回国,参加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个比例显示了我们国家的崛起。但是,据我了解,目前国内较好的高中里,25%左右的优秀青年学子选择出国留学,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造成了‘智力流失’。”施一公说。

对此,他建议,我国可以在教育的多样化方面给予支持,尤其是支持民办高水平大学,帮助优秀的青年学生留在国内,减少“智力流失”,同时充实我国的教育体系。

余学友(全国人大代表 驻马店市委书记)

加大支持力度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作为传统农区和革命老区,驻马店市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精准扶贫等工作保障,通过人才选出、素质提升、创业致富、暖心给力、旗帜引领等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去年完成了9.7万人的稳定脱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仍然对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做出重要安排,提出具体措施,特别是对重点工作中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了细致安排。余学友说,驻马店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也是河南重要的农产品基地,建议国家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产粮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助推传统农区农业现代化,助推传统农区贫困户脱贫步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驻马店作为传统农区,近些年有一些实践和探索,恳请国家有关部门把驻马店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试点市,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范海涛(全国人大代表 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

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政策支持

范海涛代表说,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有体会,加强基层党建是农村发展的根本。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调动党员积极性非常重要。

范海涛说,脱贫攻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分量很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的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党组织和领导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范海涛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政策支持,提高农业补贴的精准性,完善农业技术服务网络,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增加农作物的经济效益,确保农民种粮有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郑州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