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老乐山的春天

2017-03-07 07: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老乐山的春天

□ 梁灵芝

guols1703111.jpg 

报社领导向登山优胜者颁奖。  记者

guols1703116.jpg 

女记者在拍摄美丽景色。       记者

guols1703115.jpg 

登山比赛优胜者在山顶振臂欢呼。      记者

guols1703114.jpg 

景美人更美。             记者

guols1703112.jpg 

女记者相约老乐山,欢度自己的节日。                   记者

 33,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女编辑、女记者到国家4A级景区老乐山采风,并举行登山比赛。此举旨在丰富女职工的文化生活,培养她们的团队精神,促进和谐发展。今日本报集中刊发部分编辑、记者参加活动时采写、拍摄的作品,请予关注。       ——编者

无论目标是哪里,出发时的心情都是好的,何况在这草长莺飞的春天。

位于市区西南9公里、确山县城西8公里处的老乐山,是我市的次高峰,总面积68平方公里,群峰逶迤,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96%以上。

十年前第一次爬老乐山,我们从北路上山。绕过公墓,走过一条凸凹不平的土路,穿过一个村子就来到了山脚下。上山有小路,越往上走树丛越多,偶尔能发现一段城墙、看到废弃的古寺,有山泉水汩汩流下。主峰最陡峭的路需要手脚并用。即使爬到山顶,也不过是看看电视台那座孤零零的转播塔。爬山只在意趣,没有多少风景可言。

后来也去过多次,每年都有一些变化。

一个周末,我和爱人兴趣所致忽然决定去爬老乐山。说走就走,什么吃的都没有带。爬到半山腰的时候,饿得心慌,就自我安慰,山顶会有卖吃的,这样望梅止渴,终于一步一挪地爬到最高峰。谁知山顶什么也没有,正惶惑着,遇到一位看神像的山民,留我们吃他做的午餐——一锅没有放任何作料的面条,唯一的菜叶就是少得可怜的香菜叶。我敢说,那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香的一顿饭了。

如今,通往老乐山的大路一再修建扩建,宽阔平坦,甚至还有盘山公路直通山顶。山前广场还有音乐喷泉和大型停车场,农家饭店和农家宾馆直开到山脚下。山门内,迎面就是碧波荡漾的天鹅湖,向上走是鳞次栉比的阶梯花园,小路弯弯绕绕,亭台楼阁穿插其中,移步换景,不管是爬山还是戏水,到哪里都能欣赏到美景。

从山脚向上仰望,三面观音与电视转播灯塔相伴,矗立在老乐山主峰之上,脚下便是陡而不险的石阶,在群峰的环抱之中卓然独立。

看山跑死马。等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观音脚下,再向更高处看时,亭台楼阁挺立之处,俨然一座山峰削刻而出。我努力地搜寻记忆中的样子,这里该是主峰最险要处了。然而,纵然山势再险,人工改造工程依然偷天换日,让它换了模样。

站在这里向下眺望,但见山脚下林木葱郁,天鹅湖、如意湖如两块翡翠般镶嵌在群山之中,沿山修建的盘山公路像一条白色的带子,逶迤前行、忽隐忽现,好一幅浓淡适宜的水墨山水画。

盘山公路上行的终点是一个尚未建好的平台。宽阔的平台上,一群山民正在忙碌着,有的在圆木前叮叮当当凿眼,有的三五一组往山岩上尚未建成的花圃梯次培土,有的在焊接空中围栏,还有的则对地坪进行最后的铺装。平台之上,山风凛冽,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和错落有致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山民们穿着单薄,但掩不住满脸的汗水。依据规划,他们要在这个平台上修建售票厅、候车回廊、造型花圃和绿色长廊。

一路行来,人们改造自然的痕迹处处可见:向主峰攀爬的3公里,台阶是这两年新铺就的花岗岩,通向主峰的10公里盘山公路,修缮平台所用的木头、砖、沙、水泥、花岗岩、石子,甚至用来养花的土都来自山下,能走车的地方用车拉,不能走车的地方,就靠人工一块块、一袋袋地往山上背了。我们看到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景和脚下的小路,无不浸润着山民们辛勤的汗水。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景区开发的步步推进,景区越变越美、游人越来越多,电视台的战友们在这里上班,再不致像苦行僧一般了。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昔在朗陵东,学禅白眉空。”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曾多次游乐山,并留下了流传千年的名句。老乐山的每一块岩石、每一片密林、每一处泉水、每一条古径,都讲述着优美的传说、浸润着文化的神韵。老乐山脚下的千年古刹北泉寺,鬼谷子、庞涓、张良、颜真卿等名人典故在此渊源流长。近年来,确山县更是做大旅游和人文大文章。老乐山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当地自然、文化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2016年,老乐山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大别山革命老区旅游发展规划。更有一批有为之士,大手笔投资规划建设老乐山,回报家乡父老乡亲。

春风拂过老乐山,给老乐山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受益的都是我等普通百姓。愚钝如我,枉活了几十年,守着家乡的后花园,白白享受了家乡的俊美山水,却也见证着老乐山的点滴变化,更见证着大好河山的日新月异。好在这个时代才子佳人辈出,人们歌颂家乡山水的作品层出不穷,摄影大师早已将这古老而现代的大美老乐山淋漓尽致、纤毫毕现了。

春到老乐山。那就让我们纵情享受这美丽的老乐山之春、享受这宁静祥和吧!让被蒙尘的心好好地放松,哪怕仅仅为了更好地出发。

毕竟,只要出发,再晚都不算迟。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