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香菇L808的春季管理

2017-03-09 07: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魏银初 班新河 春季是香菇菌棒发菌和出菇管理的关键时期,现就香菇L808的管理措施简述如下:1.发菌管理。发菌期间,需采取措施提供适宜的发菌温度和充足的氧气、暗光

魏银初  班新河

    春季是香菇菌棒发菌和出菇管理的关键时期,现就香菇L808的管理措施简述如下:

1.发菌管理。发菌期间,需采取措施提供适宜的发菌温度和充足的氧气、暗光培养、自然空气相对湿度,最好用数显温度计随时测量菌袋温度,适时散堆,避免“烧菌”,并注意刺孔通气。

       秋、春季节以降温管理为主,冬季以升温保温管理为主,同时正确处理温度与通风的关系,确保温度适宜、空气流通。发菌期间要经常观察菌袋温度,且不可因棚内温度过高而“烧菌”。虽然1月~2月份气温较低,也不可几天不通风,以防棚内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影响菌丝生长。进入3月份,天气变化无常,气温时高时低,可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通风、遮荫,及时疏散发菌棚内排放较稠密的菌袋,并降低摆放高度,严防菌袋温度超过274月份以后及秋季发菌的,主要做好降温管理工作。外界温度15以上时,在发菌棚周围喷洒杀虫剂,防止虫害滋生蔓延。进入5月中旬,对没有完成后熟的菌棒,上架越夏或立摆棚内越夏。越夏期间,做好遮荫、降温、通风工作,防止蚊、虫为害。

刺孔通气要结合自然温度和翻堆进行,当气温高于26时,严禁刺孔通气。刺孔一般结合翻堆进行,整个发菌期可刺孔2次,第一次于菌丝连穴后,在已发菌部位用1毫米~2毫米工具每穴刺孔4个~6个,孔深1厘米左右;第二次在菌丝满袋一周后,用竹筷子粗细的工具或机械刺孔60个~100个,深至袋心,以促进转色、排除废气。

经过40天~90天左右(依发菌温度而定)的发菌,菌丝满袋后,进入瘤状物形成和转色阶段,完成转色需约20天。香菇L808转色适宜,出菇稠,菌盖圆,商品价值高;转色轻,出菇稀,畸形菇多,商品价值低;转色太重,菇个大但出菇偏少。菌棒转色结束后,不要急于脱袋,需再后熟至少20天,等充分生理成熟后,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脱袋排场。后熟期间,切忌振动,以防袋内出菇。

2.出菇管理。香菇L808出菇期长,常跨不同季节出菇,不同季节的出菇管理技术不同。菌丝生理成熟后,可先立摆菌袋,待市场价格合适时,脱袋喷水刺激出菇,每天喷水1次~2次,使棚内湿度保持在85%90%,同时注意通风降温,利用自然温差刺激出菇,第一茬脱袋出菇结束后,进行复菌、注水管理。

5月份气温逐步回升,要做好注水、降温、通风工作,可掀起棚四周的薄膜,只留遮阳网,以加强通风。进入6月份,菇棚内棚顶以下20厘米比地面温度高3左右,出菇温度以地面温度为判断标准。要根据天气预报,提早注水刺激出菇。温度高时注水不出菇,温度再降低时也不易出菇,只有在温度下降之前注水,并加强通风,待温度降低时才会出菇。若预报有5天左右的降水降温过程,即可在降温的前一天对菌棒注水;若预报的降温没有来临,可在下次降温之前再注水刺激,但注水量减少为上次的1/37月~8月份,温度较高,进入休伏管理,主要管理措施是降温通风,根据天气情况,两天至少喷水1次,温度高时每天喷水两次,以保持菌棒湿润和菌丝细胞活力;于晚上通风,防止高温高湿而烂棒。立秋过后,在气温下降、昼夜温差拉大的情况下,开始正常出菇管理。

(第一作者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