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天中论坛

旅游资源非优区的开发探析--以河南省驻马店市为例

2017-03-13 15: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文超(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副主任) 摘要:旅游资源非优区是一定区域内,在旅游资源数量或质量上相对处于劣势的地区。本文以河南省驻马店市为实例,

刘文超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副主任)

 

摘  要:旅游资源非优区是一定区域内,在旅游资源数量或质量上相对处于劣势的地区。本文以河南省驻马店市为实例,通过分析当地旅游资源非优地区的现状特征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其旅游开发路径与策略。

 

关键词:旅游资源非优区  驻马店市  现状  路径策略      

 

旅游资源非优区是指一定区域内,在旅游资源数量或质量上相对处于劣势的地区,其表现为景观美学价值偏低、景点组合状况欠佳或景区开发相对困难等。从旅游资源的角度来看,旅游资源的非优地区是占大多数的。驻马店市107国道以东地区属于这类地区。本文以河南省驻马店市为实例,通过分析旅游资源非优地区的现状特征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其旅游开发所需要解决的关键点并给出相应的建议,以期对这类地区的发展提供帮助。

一、驻马店旅游业现状

驻马店历史文化厚重,交通区位优越,资源禀赋良好,生态环境优美。2015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7亿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191.4%398.9%。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21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国家3A2A旅游景区16家。共有旅游星级饭店40家,旅行社30家。

旅游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资源,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地区相对较容易开发。驻马店旅游资源分布不均,中西部包括驿城区、遂平、泌阳、确山、西平等县区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区域内分布有嵖岈山、金顶山、老乐山、白云山、象河谷、铜山(湖)、盘古山、薄山湖、棠溪源等众多优质山水资源和红色旅游胜地小延安——竹沟、“中国盘古圣地”、“女娲文化之乡”、“冶铁铸剑之乡”等

优质文化资源,属于驻马店市旅游资源富集区。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

东部包括上蔡、汝南、平舆、正阳、新蔡等县属于平原地区,现状旅游资源少,且较零散,少量有特色的旅游资源在区域内知名度不高,多数古遗迹破坏较严重,修葺或复原难度较大,旅游产品不丰富,且吸引力不足,其旅游资源特色和品质在区域内不突出,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具备非优资源区的一些共同特征。区域内较知名的旅游景点有南海禅寺,旅游资源开发有待创新和加强。

二、旅游资源非优区的旅游开发路径

对于旅游资源非优区本身的自然环境、原生文化、淳朴民风等就是其区别于其他旅游的主要特点,也都有一定的吸引基础。因此,旅游资源非优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并加以利用。

(一)充分挖掘当地的厚重历史。历史文化,是发展旅游业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旅游产品的重要支撑。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构成了该区域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蔡姓、江姓、吕姓、袁姓、沈姓、葛姓等众多姓氏的发祥地。周灭商后,周武王分封诸候,这里有蔡(今上蔡县)、沈(今平舆县及汝南县东部,正阳县北部)、江(今正阳县及确山县南部)、吕(新蔡)、道(今确山县北部、汝南县西部和驿城区)等小封国。这些小封国先后被楚国吞并,战国七雄长期在这里相互

攻伐,迄今还留有蔡国和沈国遗址。秦始皇废分封,设郡县,先属颍川郡(治所今禹州市),后属陈郡(治所今淮阳县)。西汉高帝四年(公元前203年)置汝南郡,郡治汝阳,隶属豫州刺史部,辖汝阳(今汝南县),安成(今汝南县东南)、阳城(今平舆县西北)、新蔡、慎阳(今正阳县)等37县。两汉时期汝南郡人才辈出,在《后汉书》和《风俗通义》中列有传记、留下姓名的汝南郡官吏、名士达100多人,因此有“汝半朝”、“汝南固多奇士”之称。从三国时期到明清时期,汝南郡先后更名为悬瓠、豫州、蔡州、汝宁府等。

(二)充分挖掘灿烂的文化资源。旅游业与文化产业密切相关,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文化之体,两者的发展可以说互为前提。既要充分挖掘灿烂的文化资源,又要让文化资源不再沉睡,让文化元素活起来,依靠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把文化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进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天中文化的主流是中原文化的组成部分,但它同时又兼容了荆楚文化、齐鲁文化、秦晋文化的某些内容。这里历史名人荟萃,曾经哺育出秦丞相李斯、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西汉名相翟方进、《盐铁论》的编著者桓宽、东汉末年著名贤士许靖和许劭堂兄弟、陈蕃、兵家鼻祖姜子牙、叶公沈诸梁、《搜神记》作者干宝、汉高祖后吕雉、捻军首领陈大喜等一大批历史名人。这里文物古迹众多,有伏羲画卦亭、蔡国故城、江国故城、孔子青铜像、春秋新蔡故城、子路问津处、元朝文庙大成殿、葛陵故城、沈国故城、董桥遗址、台子寺遗址、天堂寺遗址、悟颖塔、开元寺、普照寺塔、新蔡金栗禅林寺、秀公戒师和尚塔、正阳汉代石阙、月旦亭、大城殿、天中山碑、李斯墓地、梁祝故里、刘邓大军强渡汝河正阳雷岗激战纪念地、亚洲最大的佛教寺院南海禅寺。

(三)充分挖掘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资源。民俗文化是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和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具有独特审美的文化符号。民俗文化资源就是与之相关的可利用的各种资源,以及对民俗文化的一种类别数量的统称。该地区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这里是天中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的发源地,汝南、上蔡、平舆分别被命名为“中国梁祝文化之乡”、“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中国车舆文化之乡”,是重阳节和中国“四大传奇”梁祝爱情故事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有伏羲画卦、周公测影、梁祝故里、蔡氏始祖、董永遇仙、周文王母亲太任胎教、孔子陈蔡绝粮七日、孔门六贤、范蠡与孔子会面、晒书台等传说。这里的民间舞蹈有:龙门舞、旱船舞、骑驴舞、推车舞、抬花轿、狮子舞、高跷舞和竹马舞等。民间工艺有:剪纸、泥塑、吹糖人、扎彩、木刻、缝制布玩具、木偶、汝南王桥农民画和麦草画、上蔡桃核雕花工艺、正阳陡沟木版年画,其中汝南麦草画享誉海内外。新蔡“杠天神”、“扁担戏”,汝南罗戏、卷戏和平舆丝弦道,均为稀有剧种。

(四)充分挖掘绚丽的农业资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因此,要充分挖掘该地区广袤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把自然、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入到传统旅游文化中。这里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地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其中,正阳县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优良生猪第一大县,平舆县为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这里的特产有:小磨香油、正阳王勿桥伏陈醋、正阳花生、正阳三黄鸡、陡沟生姜、上蔡“白云翁”毛笔、邵店大蒜、上蔡巨型丝瓜等,新蔡河坞“水上漂”酱菜享誉全国,顿岗“水晶三号”大米荣获中国金奖。

三、旅游资源非优区的旅游开发策略

旅游固然依赖资源但也并非完全依赖资源,中国旅游已经走出了就资源卖资源的阶段,游客不再仅仅是为资源买单,有吸引力的产品(不一定完全依赖资源)、多样化舒适便捷的服务等带给游客的美好体验更是游客为之买单的原因。因此解决旅游资源非优区旅游开发的关键点在于找准市场导向,利用好历史文化、农业等自身优势资源,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在旅游+上做文章,打造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体系及服务配套,并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提升旅游业知名度和吸引力。

(一)通过农旅融合拉动旅游。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结合当地产业实际,推进产业融合,围绕市场需求创新旅游产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之路。第一产业作为驻马店市的基础产业,正阳、平舆、上蔡、汝南、新蔡县是驻马店农业资源富集区,是花生、芝麻、小麦等农作物的全国生产大县。应充分利用广袤丰富的田园资源,围绕体验农民生活、农业风光、农村风情这一主线,加快乡村旅游业态创新开发,大力培育休闲度假型、农事体验型、健身养生型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开发生态农业观光、森林休憩、果园采摘、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型旅游产品,塑造驻马店“生态田园”旅游产业链条,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基地。

(二)通过文旅融合拉动旅游。文旅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趋势,但是作为一个经济相对欠发达,对外知名度尚不显著的区域,文旅融合必须走特色化、个性化、高端化的路子。驻马店东部平原区平舆、汝南、正阳、上蔡、新蔡等县区天中文化积淀深厚,依托汝南县南海禅寺、宿鸭湖水库等为代表的生态人文旅游景区和梁祝之乡、重阳文化之乡、车舆文化之乡、新蔡练村田庄天然毛主席像等“传奇文化”,充分挖掘“天中文化”的内涵,重点打造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旅游产品,通过文化景点改造提升、文旅商综合体建设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开发文化体验、文化禅修养生等文化旅游项目,有效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将本区域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三)通过节庆活动拉动旅游。近年来,各地把促进旅游作为节庆活动的重头戏。城市,形成了“名城名节”现象,一个节兴了一个城市,青岛、南宁、潍坊等都是代表。驻马店东部平原区平舆、汝南、正阳、上蔡、新蔡等县区天中文化积淀深厚,应充分重视核心节庆活动对驻马店旅游的拉动作用,提高节庆策划及组织水平,结合旅游开发建设和传奇文化、特色民俗体验,积极培育南海禅寺庙会等传统节庆活动,打造汝河龙舟赛、“中华传奇文化旅游节”、“九九重阳节”、“中国爱情节”、“腊八养生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和主题表演,综合利用区域范围内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特色系列美食等资源,使节庆本身成为旅游产品和重要的旅游营销吸引物,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平台。

(四)通过特色产品开发拉动旅游。有地方特色,又有纪念性的旅游商品才能吸引游客、激发游客的购买欲。应从游客不同的愿望和需求中获得灵感,开发出有地方特色并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商品。该地区要结合上蔡县中国•中部礼品城项目开发,建设旅游商品深加工基地,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的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和国内旅游市场畅销的旅游商品,定期举办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重点打造汝南麦草画、白云翁精品文房四宝、中华传奇系列旅游工艺品品牌,大力推广小磨香油、王勿桥醋、老鳖一特醋、水上漂酱菜、正阳花生、平舆白芝麻和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丰富驻马店旅游商品体系。

(五)通过重大项目实施拉动旅游。该地区旅游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开发方式简单化、粗放化,表现手段单调,缺乏体验性、参与性和吸引力,缺乏具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旅游大项目,国际知名度与国际化水平不高。各县区应立足于区位、生态、自然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包装打造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以重大项目为依托,拉动旅游大开发、大发展。汝南县应以汝南古城、南海禅寺、宿鸭湖和天中山文化园为核心吸引物,突出故城历史文化和宗教文化内涵,结合汝河故道和梁祝故里,注重特色旅游商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打造以天中文化、古城历史和宗教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上蔡县应依托丰富的文化底蕴,以重阳文化产业园等创意旅游综合体打造为核心,建设李斯文化园、海麟•黄淮商贸旅游区、中国•中部礼品城等重点项目,大力推动文化体验产品和商贸旅游产品开发,建设以重阳文化和西周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重阳创意旅游产业集聚区。平舆县应深入挖掘“中国车舆文化之乡”等历史文化资源和以白芝麻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资源,通过“一城两河三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生态环境、丰富旅游娱乐体验,打造集文化体验、商贸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知名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正阳县应以刘邓大军强渡汝河正阳雷岗激战纪念地和江国故城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对太极山庄和古佛文化园进行提升完善,深入开发以花生、水稻为代表的生态农业资源,建设集红色体验、农业休闲、寻根祭祖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区。

(六)通过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拉动旅游。该地区旅游发展基础设施不够健全,缺乏为旅游服务的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及可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夜旅游项目。在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旅游景观廊道建设、旅游信息服务设施建设、文化娱乐和各种康体疗养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加大水电路网配套建设力度,建设和完善主要景区连接交通干线的旅游公路,开通直达旅游景区公共交通线路。进一步完善景区点和旅游公路沿线的供水、供电基础设施及通讯基站配置,确保景区水电及通讯通畅;加大旅游要素配套建设力度。完善城区、乡镇和景区的旅游服务区、观景节点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景区网络全覆盖,增添便捷有趣的交通体验、丰富特色的住宿体验、地方特色的美食体验、周到方便的信息服务等,打造便捷、安全、人性化的旅游服务体系。

(七)通过加大宣传推广拉动旅游。旅游产业是一种典型的“眼球经济”,同时还具有不可移动性,只有不断对外宣传,让游客认知,才有到目的地旅游观光的可能性。从国内旅游大市的成功经验来看,宣传促销力度大是普遍规律。因此,加大旅游宣传,要多措并举。首先,开展丰富多彩的“天中人游天中”系列宣传活动,激活本地旅游市场。其次,通过组织举办武汉、合肥、郑州等周边城市驻马店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开发周边区域旅游市场;通过牵头组建旅游联盟、积极策划参与旅游联盟系列活动,实现与周边区域旅游市场共享、客源互动、政策互惠,共同发展的目的。再者,通过参加各种旅游交易会、博览会,举办摄影活动、旅游小姐大赛,拍摄旅游微电影等,利用高铁、旅游网、咨询网、视频网、旅游信息服务终端平台和微信、微博等,组织丰富的文化节、展销会、研讨会等,通过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逐步扩大驻马店旅游的影响力。

(八)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拉动旅游。现行的旅游管理体制基本上还是沿袭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致使旅游发展缺乏活力和竞争力。因此,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并强化旅游发展委员会职能,通过委员会统筹跨部门、跨产业各项事务,领导和指导旅游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重大问题。合理调整景区周边行政区划,提高景区管委会协调服务能力,降低景区行政管理成本,确保景区和谐稳定。在管理机制中,融资渠道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该地区尚未真正建立起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和机制,资金不足仍是旅游发展的瓶颈。要建立多种资本投资开发方式和机制,鼓励通过收购、参股、承包、租赁等形式实现产权多元化,鼓励将土地山林经营权以村集体名义入股,在减轻企业投入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减少企地矛盾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霖霖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