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关于隗姓 你了解多少

2017-03-17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我叫隗赵,和‘围魏救赵’的故事没有关系。或许是大家对这个姓不熟悉,我的名字经常被人叫错,我的老家在正阳县陡沟乡隗湾村,

□晚报记者   王莹   /

“我叫隗赵,和‘围魏救赵’的故事没有关系。或许是大家对这个姓不熟悉,我的名字经常被人叫错,我的老家在正阳县陡沟乡隗湾村,村里90%的人都姓隗。我的父亲、爷爷、太爷爷都住在隗湾,我一直以为我的祖先我的根就在这里,今天听你谈起隗姓的起源,才发现关于隗姓的知识有这么多,真是长了见识。”315日,当记者找到隗赵,和他谈起隗姓的起源时,隗赵恍然大悟地说。

reny170334.jpg 

隗赵和家人在一起。

隗姓起源

“曾经有人把隗(Wěi 音委)赵念成隗(Kuí 音葵)赵,我以为人家念错了,如今才知道,还真有这个读音。”隗赵说,他属猪,1983年生,今年34岁,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如今在上海一家公司负责质量管理工作。他告诉记者,办理证件的时候,工作人员从不轻易念他的姓名,总是需要他本人确认一下才行。

隗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26。在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300名以外。隗姓有三个读音,隗(Wěi 音委),也可以念成(Kuí 音葵)。隗氏在湖北枣阳一带读音为yǔ。《姓氏考略》上指出,隗姓出于古帝大隗氏,春秋时的狄与咎如均为隗姓,隗姓望出西河。隗氏后人尊大隗为隗姓的得姓始祖。

关于隗姓起源,有以下出处:

出自炎帝魁隗氏,华夏族最古老的姓之一。按晋,魁隗氏是继神农氏之后的第二位炎帝。其后人又有大隗氏建都具茨之山,又称大隗山,在今天的河南省新密市大隗镇境内。隗姓望出西河。隗氏后人尊大隗为隗姓的得姓始祖。

出自夏朝帝王的后代,以国名为氏。汤灭夏桀后,建立商朝,封夏朝王族的后代到隗邑作首领,并让他们建立了姒姓隗国(今湖北省秭归东南一带)。隗国一直延续到春秋时期,公元前634年被楚灭。其后世子孙以原国名为氏,称为隗姓。

出自中原北部有少数民族赤狄人,他们中大多姓隗。据《左传》记载,春秋时,狄人讨伐廧咎如(狄人的一支)时,俘获了他的两个女儿叔隗和季隗。春秋时期,周代中原北部的游牧民族赤狄人姓隗。赤狄人活动于晋、卫、鲁、邢一带,开始同华夏族通婚。公元前六世纪末,晋国大举进攻赤狄诸部落,赤狄人大多沦为晋国臣民,逐渐融合于晋人。

赤狄后裔沿用隗姓,后来成为汉姓。

隗姓分布

隗赵兄弟两个,还有一个弟弟叫隗义真。问起隗赵这个名字的意义,隗赵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父亲姓隗,母亲姓赵,我是家里的长子,是父母的爱情结晶。父亲把他和母亲的姓组合在一起给我起这个名字,这在当时是很有创意的。”隗赵沉浸在家人爱的温暖里,却不了解,有着隗姓的人并不局限在隗湾,隗氏家族的成员如今已遍布全国各地。

据史料记载,中国除孔、孟两姓外,隗姓是第三家。各地隗氏中,以湖北枣阳、北京房山、山东济南(包括章丘)、安徽淮南、河南信阳等处人数最多,北京房山隗氏是其中重要一支。在北京西南郊的广大地区,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天下一个隗,老家芦子水”,说的是天下姓隗的,其祖籍都是现今的房山区蒲洼乡芦子水村。在芦子水村西南部的沟谷中,隗姓祖坟的石碑赫然高耸,这就是被隗姓家族后代称为“隗家老坟”的地方。

而关于“隗家老坟”,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芦子水村的隗姓村民,最早是明代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县的大槐树下移民到北方来的。后来在京都西南的大山深处垦荒种地,定居下来,繁衍生息。几百年后,逐渐形成村落,即现今的芦子水村。芦子水村的村民大多数姓隗,自隗氏祖先在此茔葬后,老坟处已埋葬了隗氏的十八代子孙。由于历史年代的久远和风雨的剥蚀,坟茔的原貌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块民国二年五月初九为先贤重新竖立的墓碑。

如今,隗氏家族的成员已遍布全国各地,如北京、内蒙、河南、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安徽、湖北、四川等。

隗氏家族的沿袭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辈份分明。如北京房山隗氏的名姓排列顺序为:大小朝中士,金门迎守廷,承消荣并福,有永合功立,富贵青满春……又如山东章丘隗氏的名姓排列顺序为:振开寿茂继,广传彦凤林……再如湖北红安隗氏的名姓排列顺序为:中均在学传,堂习良清金,万步连尚春,枝思定宽正,国胜敬宗义,家传孝友贤,克君先祖训,福禄永康绵……等等。各地隗氏都辈份分明。二是隗姓家族不乱族纲,同姓人不能通婚,至今严守族规,成为佳话。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