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观云识天气 惠民利天中

——全市气象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综述

2017-03-23 07: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2016年,面对深化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凝心聚力

 

 “十三五”气象事业开局良好

wub1703234.jpg 

市气象科普馆讲解员正在向学生们介绍气象知识。

    2016年,面对深化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气象业务成效显著。不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短时临近预报质量居全省第一,整体预报准确率居全省第四。建成了涵盖雷达监测、预报预测、预警发布、农业气象、装备保障的综合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大大提高了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水平。重要农事季节、重大社会活动、防灾减灾关键时期的公共气象服务已成为政府决策、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依据,累计发送决策服务短信11万多条。与多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应急联动机制,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气象为农服务卓有成效。在高标准粮田新建了5个气象科技示范园,实时监测农情气象信息,并将农业气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我市粮食生产“十三连增”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设本地化卫星遥感资料分析应用系统、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农业气象现代化水平再上台阶。

人工影响天气效益明显。2016年,先后组织了4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约1.1亿吨,有效缓解了阶段性干旱,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直接经济效益达1.7亿元。

(二)气象现代化建设有序推进。制订了2016年~2017年全市气象现代化行动方案,2016年全市气象现代化评分89.01分。与移动公司合作建设气象监测预警分析及发布平台。在灾害性天气落区范围内,以移动通信基站辐射范围为单元发送预警信息,大大提高了预警信息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建成了市气象科普馆,并于201691正式向公众开放。组建移动气象台,在各类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中及时提供气象服务。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推进“一流台站”建设。截至目前,西平、汝南、驿城区气象局已基本完成“一流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平舆即将完成;遂平、上蔡、确山、泌阳正在施工中;正阳正在进行手续办理。

围绕气象业务发展需求,实施气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资源开发和协调发展,着力加强科技研发。

(三)深化气象改革稳步推进。切实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加快供给侧改革,提升一体化业务流程和精细化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探索全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气象服务业务发展模式,推进了电视、网络、手机等全媒体一体化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建设。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布权责清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部门党建工作成果丰硕。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深化公务接待、财务票据规范化管理、津补贴清理、防雷行政审批、党费收缴等专项治理为手段,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目标,不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广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系统,对大额资金支出进行网上运行监控。2016年“三公”经费较2015年下降12.59%,已连续3年下降。

 

明确方向

 

把握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机遇

wub1703235.jpg 

现代化的会商平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气象数据。

wub1703236.jpg 

气象业务人员正在进行天气信息收集。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冲刺之年。

2017年,全市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眼于气象科技发展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新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落实“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为重要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不断提高气象观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着力建设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实现宽领域、集约化、创新型、开放式发展,持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四个驻马店”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把握以下重点:完成“一个目标”——2017年驻马店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落实“两个文件”——驻气发〔20174号市发改委与市气象局联合印发的《驻马店市“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驻气发〔20175号市住建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有关事宜的通知》。抓好“三项服务”——全市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气象保障服务。推进“四项工程”——智慧气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一流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化气象保障工程。

 

克难攻坚

 

实现气象事业跨越式发展

为实现2017年全市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气象防灾减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开展气象灾害综合立体监测,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开展重大气候事件和气候趋势监测预测及影响预估。强化科研开发应用,加强大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气象风险预警,强化和规范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与定位,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的精准度与针对性。实现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相关部门行业责任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全覆盖,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村入户覆盖率。

完善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将气象防灾减灾融入社会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加强联动联防,建立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重大气象灾害联合会商制度,将预警信息转化为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的行动指令。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形成防灾减灾救灾部门合力。

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发挥气象灾害预警,风险区划在灾前预防、综合减灾和减轻灾害风险中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一发布、资源共享,成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现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及时、准确向社会传递预警信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灾害影响。加快构建分工科学、职责明确的预警信息发布组织体系,财政支持、有效供给的长效保障体系。

健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一要加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县、乡要明确分管领导,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二要加强基层防灾减灾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成立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加大气象信息员队伍管理和培训力度,争取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全部乡镇和街道办。三要联合多部门开展灾害调查、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警发布、防御防治和绩效评估。四要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知识。

(二)抓好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综合实力。一是确保完成2017年气象现代化阶段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靠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规划制定、考核评估、财政保障,建立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二是建设覆盖全市的气象监测网络。继续优化观测站网布局,推进乡镇多要素自动站全覆盖,加快完善农业气象观测网。深入推进气象技术装备社会化保障。三是全面完成“一流台站”建设,确保10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一流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做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四是狠抓基础业务能力建设。业务基础能力是气象部门的生命线,也是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市气象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气象《规范》,维护好观测场地和仪器设备,提高数据控制质量,满足更广泛的需求。五是狠抓“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落实。全面落实《驻马店市“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制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建设工程时间进度,做好智慧气象、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工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工程建设,争取重点建设项目早安排、早建设、早见效。

(三)抓好公共气象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和深度。深度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气象服务,面向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面向农业农村的气象服务,面向气候变化的气象服务,面向交通、能源、旅游、卫生等部门的专业气象服务,面向重大活动和重大工程的专项气象服务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气象服务。

努力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依托,完成万亩方高标准粮田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建设。创新为农服务方式,以需求为引领,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农业气象精细化预报。以“移动互联+气象”方式精准推送农业气象信息。三农服务专项试点县要积极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气候安全气象保障。以保障生态安全和气候安全为目标,发展“生态气象”,提升生态建设气象保障业务能力,开展生态安全气象服务和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市气象系统正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谱写气象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