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驻马店鲜为人知的翁姓

2017-03-24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翁姓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常见的姓氏,是中国较为古老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00位。提起翁姓,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已故香港艺人翁美玲、

□晚报记者   王莹   /

翁姓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常见的姓氏,是中国较为古老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00位。提起翁姓,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已故香港艺人翁美玲、知名香港演员翁虹、与杨振宁结合的翁帆等。其实,在历史上,翁姓名人不胜枚举,比如清朝时期,官至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物衙门大臣、光绪帝师翁同龢;比如宋代崇安人翁肃,官至朝散大夫,与翁彦约、翁彦深、翁彦国三兄弟及翁延庆、翁蒙之同姓同乡同朝,皆居高官,史称“六桂同芳”。这些名人流芳青史,是给翁姓后人留下了诸多荣耀。

只是,关于翁姓的来源及分布,特别是驻马店市翁姓的来源及分布,你又了解多少呢?

reny170351.jpg 

翁静凡一家人。

来自黄陂翁家大湾的翁姓

“听爷爷讲,我们的老家原本不在这儿,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东部的翁家大湾。小时候,我还见过老家的亲戚来看望我们。”翁静凡说,他在驻马店昊华骏化集团工作,住在明珠港湾小区。1970年出生的他身材微胖,给人的感觉很亲切。说起自己的姓,他告诉记者,他是在确山县刘店镇一个叫大孙庄的村子里长大的。他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加上大伯家里的一个堂兄,一个村就他们这一家人姓翁。

“记得小时候,我们和老家人还有来往。自父亲和大伯去世后,我们渐渐就和老家人断了联系。”说起为什么从黄陡区来到确山县,翁静凡告诉记者:“听父亲讲,解放前,经常走南闯北做生意的太爷爷是个生意人,他在确山做生意的时候,由于生意做得好,积累了很多田地和店铺,成了刘店镇上远近闻名的地主。后来,太爷爷先后生了四个儿子,家大业大的太爷爷索性就落户到了确山刘店。”

解放后,翁静凡太爷爷的店铺和田地被政府分给了农民。爷爷们相继离开了刘店,翁静凡一家也跟着父亲住到了母亲的娘家——确山县刘店镇大孙庄村。

翁静凡口中的翁家大湾位于在武汉市黄陂区罗汉寺街。记者查找资料得知,翁姓的望族居住在钱塘(今天的浙江杭县),分布在福建和台湾地区。翁姓现今多分布在福建、浙江、广东、江西、浙江、江苏、江西、重庆、湖南一带,不知道翁家大湾是一直就存在的,还是从别的地方迁徙过去的。

常被人喊“老翁”

“翁姓来源的说法有三:因地得姓,周昭王封庶子食邑于翁,国亡后其子孙以地为姓。因掌得姓,传说周昭王庶子出生时双手握拳,他人掰不开,独昭王能掰开,周昭王掰开后见初生儿左掌纹似篆文的‘公’字,右掌纹如‘羽’字,便将儿子取名‘翁”,后来翁的子孙便以他的名字为姓(古书称‘氏以王父字’)。因人得姓,上古夏朝初建时期,启为夏王,当时有一位贵族叫翁难乙,相传他就是翁姓最古老的祖先。”作为翁姓子孙,翁静凡对于翁姓颇有研究,他饶有兴趣地对记者侃侃而谈。

“虽然不知道我的姓氏因什么而得名,但我从小到大别人就没喊过我的名字,只喊我‘老翁’,你看,我小时候是‘老翁’,现在是‘老翁’,到老了还是‘老翁’。人家喊我‘老翁’也就算了,可不能再喊我儿子‘老翁’了。” 翁静凡笑着说。40多岁的他成熟稳重,没有一丁点儿“老翁”的样子。他笑笑地对记者说,2008年,他有了儿子,为了不让儿子“重蹈他的覆辙”,被人家叫“老翁”,他掰着书本整整看了一个星期,终于给儿子取了一个大气的名字——翁子恺。“2008年是鼠年,我取个‘子’字,恺有‘快乐、和乐’的意思,我希望和儿子的关系能够一辈子快快乐乐。”翁静凡说。

宗氏字辈很有讲究

“我们这辈起名字已经没按宗氏字辈来了,父亲去世前没有留下家谱,但我们老家有家谱。”翁静凡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到漯河出差,偶遇一个姓翁的,攀谈起来发现对方竟是老家人。对方告诉他,现在老家人仍是严格按照宗氏字辈起名字的。

了解得知,宗氏字辈繁多,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字辈,很有讲究。比如:

翁氏一支字辈:“仁义维在子孝父宽家道从伦万代传芳”。

贵州翁氏一支字辈:“万殿荣福桂定国善”。

浙江镇海骆驼桥,翁氏行第(五十三世起):浩文益良,觉汝尚应,士()廷成守,克()学经()(),维在志远,大光家国,建德立名,万世同庆。

浙江温州翁氏字辈:“存诚志德世延日永景昭祥瑞家国茂阴诚福时进”。

浙江诸暨蕙渚翁氏字辈:“循律徽序,乾谦楠寿,儒宗道统,仰祉景行,贤良方正,经纬文章,孝友忠信,恭顺和厚,诚敬懋著,福德全昌”。

四川南充仪陇翁氏字辈:“允大炳世泽德茂定显扬辅国忠哲柱传家礼义昌智敏继祖业清高福寿康品贵益英俊宽惠可成良”。

湖北十堰市翁氏字辈:“良至义以可养芳耀有如益林朝国治仁天昌荣文兆祥建基大道立功明堂博哲腾睿锦华嘉美元和康佳欣宇”。

翁氏名人辈出

“最出名的翁同龢,清朝时期江苏常熟人,官至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物衙门大臣,光绪帝师。”翁静凡说。记者采访中,提到翁姓名人,人们说得最多的是翁帆、翁美玲、翁虹。当翁静凡说出“翁同龢”时,记者着实有些惊奇。了解得知,翁静凡平常就爱读书,从农村来到城市,如今有着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生活环境,靠的就是他的真才实学。

其实,在历史上,翁氏名人不止翁同龢一个,还有很多:

翁郡,汉代学者。

翁承赞,字文尧,唐代福建莆田县人(今莆田市),乾宁年间(894年~898年)进士。唐末累官秘书郎、右拾遗。五代后梁时官至左散骑常侍、御史大夫,后授闽国门下侍郎同平章事,晋爵晋国公。曾咏梅花诗:“忆德当年随计吏,马蹄终日为君忙。”

翁肃,字彦恭,宋代崇安人,官至朝散大夫,与翁彦约、翁彦深、翁彦国三兄弟及翁延庆、翁蒙之同姓同乡同朝,皆居高官,史称“六桂同芳”。

翁德广,宋代人。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任溪县知县。朱熹曾奏荐之,称其“不务赫赫可喜之名,而有肯肯爱民之实。”

翁难乙,翁万达,明代兵部尚书。

翁方纲(1733年~1818年),字正三,清代大兴县人,进士出身,官至内阁学士。精金石考据之学,亦擅长词章、书法。曾任鸿胪寺卿,预千叟宴。

翁方纳,清朝时的著名书法家、金石家。在朝廷担任内阁学士。

翁春,清代诗人。

翁文灏,辅仁大学教授,是中国早期的地质学家之一。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