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小麦条锈病呈普发态势抓紧时机防治刻不容缓

2017-04-06 07: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锈病)属大区域流行性病害,传染性、致病性和突发性极强,蔓延速度快,危害小麦叶片,减少光合作用,对小麦产量威胁极大。小麦条锈病是我市小麦生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锈病)属大区域流行性病害,传染性、致病性和突发性极强,蔓延速度快,危害小麦叶片,减少光合作用,对小麦产量威胁极大。

小麦条锈病是我市小麦生产中的重要病害,一旦爆发流行,危害非常严重,能迅速引起小麦叶片枯黄,大片枯死,一般造成减产20%40%,严重发生地块减产60%以上。

今春我市小麦条锈病发生早,去年1216日始见,比往年提前2个月~3个月以上,据农业植保部门近期监测,目前已在全市各县区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尤其以南部麦区发生较为严重,全市麦田呈现快速蔓延态势。近期,我市雨水偏多,田间湿度大,菌源充足,对条锈病快速传播十分有利,很有可能大面积偏重流行,农业部门呼吁农民朋友们要提高对其危害严重性的认识,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喷药防治。

农业部门告知,条锈病防治必须加强预防和早期防治,要坚持“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同时搞好未发病地块的喷药预防,近期全市麦田要普遍喷药一遍,控制条锈病发展。农业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技术指导活动,组建应急防治专业队,强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最佳控制效果,最大限度地减轻条锈病危害损失。

       防治方法:每亩用20%三唑酮乳油60毫升~75毫升,或者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或者12.5%烯唑醇404525%戊唑醇4043%戊唑醇203040%腈菌唑7.512.512.5%氟环唑4560,上述药剂任选一种,加水30公斤喷雾,并兼治叶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等。在防治条锈病的同时,每亩加入吡虫啉、啶虫脒和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混合喷雾,也可加入磷酸二氢钾200一起喷雾,进行“一喷三防”,节省工时,提高防效,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的目的。

   (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提供)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