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新中国居民居住条件的变迁

2017-04-17 09:13 来源:《文史博览》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分房到买房新中国居民居住条件的变迁新一轮楼市限购的来临,使房子又成为一大热门话题。回顾历史,从最初的私房社会主义改造到现在的商品化市场,“住”一直是

从分房到买房

新中国居民居住条件的变迁

新一轮楼市限购的来临,使房子又成为一大热门话题。回顾历史,从最初的私房社会主义改造到现在的商品化市场,“住”一直是我们生活的核心内容之一。

 jish170423.jpg

1959年,辽宁沈阳郊区工人村,家庭聚会(资料图)。

私房的社会主义改造

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一化三改造”的完成,使得生产资料大部分收归国有。由于城市住房困难,中央开始推行经租房政策,动员有房者出租私有房屋。 195864日,北京市私房改造领导小组开始制定“私有出租房屋的社会主义改造”,稍后,各省、直辖市纷纷效仿,很快推广至全国。政府房管部门负责经租房的经营,如管理、收租、修缮等,并把租金的20%40%发给经租房的业主。经租房之称由此开始。

1958年底城市私房改造基本结束,19647月政府正式宣布:私人租赁性质的住房关系基本不再存在了。到1978年,我国城镇住房中74.8%为公有住房。这样的做法,在最初的时候,虽然部分满足了城市无房市民的住房需求,但是背离了经济规律。

住房投资严重不足导致全国主要城市都面临住房严重短缺的困境。 1978年和1950年相比,人均居住面积由4.5平方米下降到3.6平方米,缺房户869万户,占当时城镇总户数的47.5%。事实证明,靠政府福利分配,是很难实现“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居住理想的。

大院与工人新村

1950年,为了保护古都北京的老建筑,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与陈占祥吸取巴黎与伦敦的前车之鉴,建议在北京西郊建设新的行政中心。虽然“梁陈方案”最后被否定了,但军队大院留在了西郊城外。高校大院集中在北京的西北面,上世纪50年代初,学院路上自南向北建设了著名的 “八大学院”。

而国家和市属机关的宿舍院,则散布在城外各处,其中三里河地区又是主要的聚集区。和北京相比,上海就要更费脑筋来解决工人阶层的居住问题。上海原本就是中国的工业中心,工人极多,居住环境普遍很差。

1950年,根据中央的指示,上海市长陈毅指出:“目前经济情况开始好转,必须照顾工人的待遇和福利。”在此背景下,曹杨新村“1000户”工人住宅 (实际建造1002户,即曹杨一村)和“两万户”住宅先后应运而生。曹杨新村成为新中国最早的“工人新村”,之后上海又在沪东、沪西两个工业集中分布区建设了多个工人新村。此后,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工人新村建造活动。各种各样的家属院给很多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福利分房的终结

对于福利分房制度,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公平。

一些强势的部门利用手中的职权,占有很多优质的资源,比如土地、盖房的资金、房屋产权等,手中掌握着巨大的社会财富,这些单位通过强势地位取得了巨大的垄断利润,而一些清水衙门由于职权弱势,很难分到一杯羹。另一方面,福利分房很容易滋生腐败。其中,最有名的故事是关于数学家陈景润的。按照当时所里的规定,陈景润是个单身汉,职称低,又不担任行政职务,要改善居住条件的话,也只能住四人一间的集体宿舍。但是即使帮助陈景润住集体宿舍这样的事情,也一直拖着没有能够解决。

后来,在胡耀邦的关心下,数学所最后费了很大力气,终于为陈景润调整出一间16平方米的朝阳房间。

住房的商品化

1998年,《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文件出台,决定自当年起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建立住房分配货币化、住房供给商品化、社会化的住房新体制。在停止福利分房的时候,中国的住房商品化已经试点了10年了。

在这10年期间,实行的是商品房交易与福利分房并行的制度。在福利分房的末期,由于有了市场参照,而且可以进行买卖,能分到房子的人,对“福利”的感受更深。

1987121日,中国首次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原深房公司总经理骆锦星举起11号牌,赢得中国土地“第一拍”,后来深房公司在竞得的这片土地上修建了东晓华园。

住房的商品化,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改革之一,不但让更多的人拥有住房,而且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权的概念。所谓 “有恒产者有恒心”,那些拥有住房的人,对社会的稳定起着巨大的作用。

(据《文史博览》  黄小凡/文)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文史博览》)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