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精神文明

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第2期

2017-04-27 10: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经验交流〕  ● 正阳县积极推进“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创建  ● 确山县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  〔简讯〕  ●我市2017年网络春节文艺晚会举行 

  〔经验交流〕

  ●  正阳县积极推进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创建

  ●  确山县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

  〔简讯〕

  我市2017年网络春节文艺晚会举行

  驿城区组织开展三个弯弯腰活动

  平舆县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品喜迎新年

  西平县举办奋进2017  再铸辉煌主题文艺汇演

  泌阳县一中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正阳县创建平安和睦文明家庭扎实有效

  近年来,正阳县把开展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调动广大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2016年,该县有多批次十星级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受到表彰。

  一、选树和睦榜样,引领家庭新风。以和睦、安全、明理、卫生、文明为倡导方向,持续20年开展文明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评选,举办尊老敬老表彰会。通过群众自荐、组织推荐的形式,共表彰和宣传了335十好先进个人,380五好文明家庭500个平安(和睦)家庭示范户,其中,有全国最美家庭刘小丽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智小新家庭,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杜明兰家庭、河南省和睦家庭示范户张红荣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邓小想家庭、驻马店市十佳最美母亲潘德芳和胡振萍等表现突出、公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并已为全县数千户平安和谐家庭示范户授牌。每年还对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和睦家庭示范户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

  二、树立文明家风,营造社会氛围。扎实开展宣讲直通车活动,通过和妇联、政法等部门沟通协调,运用报刊、电视台、网站等传播渠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整合宣讲内容,把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巡回宣讲同脱贫致富、改善人居环境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谈文明家风家规,引导更多家庭立规立训。开展家风征文、小戏小品、故事会、公益广告、美在我家卫生评比、和谐家庭演讲比赛等接地气的群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家风优良、家庭和睦、文明有礼的和谐氛围。

  三、扶贫帮困,促进幸福目标实现。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帮困助学、公益课堂等公益志愿活动,提升公众平安幸福指数,共筑爱心温暖之家。支持家庭从事个体经营,加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脱贫;举办农业技术、月嫂家政、电子商务培训等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重点培育刘敬等妇字号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个,发展巾帼种植示范基地10个。在基层评选创业标兵致富模范,一批致富明星脱颖而出。

  四、建设基础设施增添美丽元素。在社区建立文化书屋、文化广场、听证议事馆、志愿服务驿站等场所,使群众学习有阵地,文体活动有场所。坚持把美丽家园环境整治作为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推进道路、绿化、路灯、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扮靓街巷小路,再包干到户美化家庭环境,打造清洁、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全县软硬件设施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五、普法调解力促平安创建。联合司法、法院、综治办等部门深入乡村开展维权宣传活动,组织法律志愿者在各村(居)开展7场次法律乡村行主题活动,分发宣传资料3000册,设立咨询站三个,6名律师现场解答问题数百人次。从干部、律师、人大代表中招聘100多名家事调解员,为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免费法律援助,为创建和谐乡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去年,该县各级民调组织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确山县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

  近年来,确山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一、坚持价值引导,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确山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全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在全县组织开展文明确山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确山人活动,在全县主要街道和广场、游园、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橱窗、LED屏、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制作、刊播各类宣传板面、标语口号3000多块(条),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活动氛围,让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在群众思想观念中落地生根。

  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村风尚。以创建示范村和达标村为基础,以品德高尚人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围绕普及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改善农村环境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开展了文明乡镇、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和农村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扎实开展了新型农村社区五进(创评活动、社区文明公约、道德评议会、志愿服务组织、宣传文化阵地)活动。止目前,确山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17个,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5368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30多人。

  三、树立行业典范,打造文明单位特色。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五个一建设活动,即: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即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并有效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的作用)。根据行业自身特点,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实践项目化、具体化,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在全县各行业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户、文明职工、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评选活动。从规范各级文明单位创评工作入手,加强文明单位日常管理、规范标准,深化了内涵,形成了特色,提升了品位,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传承良好家训,培育文明家庭风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组织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县电台、电视台、确山文明网、微信、微博开辟专题专栏,采取集中宣传、分期采访、跟踪报道和通过设立文明家庭光荣榜、事迹演讲、图版展、宣传册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文明家庭的内涵魅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典型、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五、走进校园文化,彰显道德教育魅力。确山县坚持用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把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重视人的心灵成长和道德培育从娃娃抓起。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刊、校园网和广播站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各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多层面、全方位打造品牌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孩子赏识教育、感恩教育活动,以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为目标,在全县组织举办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美德少年系列活动。近年来,确山县已有赵伟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吴雪五等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张海霞等3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张大生等35人被授予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20166月,任店镇曹庄村残疾农民赵旭光在村旁水塘里勇救落水村民;2016年夏季,普会寺乡普会寺村农民龚旭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出两名落水儿童。如今,确山县有很多像他们这样与人为善、勇于担当的农民群众,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感召和带动着乡里乡亲。

  【简讯】

  我市2017年网络春节文艺晚会举行。19日下午,由驻马店广播电视台主办,驻马店广视网、掌上驻马店微信平台承办的驻马店市2017年网络春节文艺晚会在市会展中心举行。整台晚会题材活泼新颖、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驿城区组织开展三个弯弯腰活动。近日,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驿城区教体局在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保护环境、整洁校园,三个弯弯腰活动,活动的内容为:见到果皮弯弯腰,见到纸屑弯弯腰,见到食品袋弯弯腰。为使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组织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美化校园,关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课间和节假日时间,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在学校、在街头对乱扔废弃物等破坏卫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并给予批评教育,引导学生、市民自觉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

  平舆县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品 喜迎新年。春节前夕,为进一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平舆县组织工作人员在舆新广场、清河大道、解放街等地向来往的市民、沿街门店、公园、游园、广场等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品,深受群众欢迎。发放过程中,县创建办工作人员积极向市民普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城市创建常识,达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的目的。

  西平县举办奋进2017  再铸辉煌主题文艺汇演。1229日晚,西平县奋进2017、再铸辉煌主题文艺汇演在柏城剧院精彩上演。县城的党员干部、群众1200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文艺汇演以奋进2017、再铸辉煌为主题,通过一系列图片场景变换的展出,热情赞颂了2016年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讴歌西平县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泌阳县一中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3日下午,泌阳一中召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特邀驻马店消防协会政安防火中心祁教官授课,全校二百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旨在帮助全体教职工掌握消防基本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