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天中论坛

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

2017-05-08 11: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霖霖1 李华勇2(市社科联 1.副主席;2.秘书长)摘 要: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政治运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

张霖霖1  李华勇2

(市社科联  1.副主席;2.秘书长)

  要: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政治运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在政协的整体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切实有效地履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也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明确重点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关键词:人民政协  民主监督  工作思考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政治运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在政协的整体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切实有效地履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也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已经成为十分受关注的问题,现结合个人学习,就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看法。

一、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1982年,在邓小平领导下,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正式写入政协章程,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政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监督,本质上讲是一种民主权利、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它不是权力对权力的制衡,而是民主对权力的约束,具有广泛性、包容性、有序性等鲜明的特点。从民主监督的实践来看,它在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拓宽了民主渠道,有利于党委政府充分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通过反映社会各阶层的要求和愿望,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更能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三是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参政作用的发挥,促进基本政治制度的完善,更好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安定团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政治环境。四是有利于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实践表明,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就必须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必须加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

二、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需要明确重点内容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一是政治建设方面:就是国家基本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效能建设和廉洁从政的情况,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执行政协决议等情况。二是经济建设方面:就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城乡规划、财政预算、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和执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实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施,产业的发展规划,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等情况。三是文化建设方面:就是创建文明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正确舆论导向机制体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四是社会建设方面:就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置解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情况。五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就是构建生态保障机制,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情况。

三、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需要健全工作机制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体除了团体外,还有个人,即政协委员。一是强化政协委员中的民主监督员队伍作用。要实行政协集中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制度,把政协委员中的特邀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由过去职能部门分散聘任,改为由政协组织“统一委派”,即政协组织出面,与受监督部门协商,确定委派人数、职业或专业要求等;将民主监督员合理的监督意见以政协名义报送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真正把政协委员团结在政协党组和政协常委会的周围,才能发挥监督优势和合力。同时,要建立民主监督员服务管理制度,明确民主监督员的具体职责、工作方式方法、责任要求等,使政协委员由被动监督变成主动监督,由无序监督变成有序监督。二是强化政协机关特别是政协常委会在民主监督方面的统筹协调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作用开展民主监督,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等形式,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重要民生工程的监督。确立政协各个专委会在民主监督服务管理方面的第一责任人地位,协调处理民主监督中的相关问题,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落实具体负责民主监督工作的内部机构,逐步使之专业化、固定化,从而落实监督职责。三是建立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体系和网络。在必要时,在各级政协成立专门机构——民主监督委员会,依照政协章程和中央相关文件等规定,履行民主监督的综合职能。在各党派、团体中建立若干监督小组,并专职开展相关民主监督工作。四是建立民主监督意见的跟踪反馈机制。进一步明确党政有关部门吸纳、落实、反馈来自政协的监督意见办理或采纳的形式、方法和反馈时间要求等,以督导监督结果的落实,提高政协委员特别是民主监督员的积极性。党政部门应在认真研究处理政协提交的民主监督信息后,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政协;政协组织应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提交民主监督信息的单位或个人,主动追踪民主监督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采纳情况、整改情况,加强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力促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取得实效。

四、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也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发展,才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一是高度重视。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二是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要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的重要环节,把政协民主监督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的参考依据,把重视支持和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列入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对重大事项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建设,确保政协民主监督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水平。三是着力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水平。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找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的结合点,周密细致做好民主监督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民主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富有成效的开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组的组织平台作用,切实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服务和管理,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

责任编辑:栗贯清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