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天中论坛

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争当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2017-05-08 16: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吴文立(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摘 要: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着把方向、谋发展、强担当、促提升的责任,必须强化提升学习力、决策力、凝聚力、执行力和约束力五种能力

吴文立

(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要: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着把方向、谋发展、强担当、促提升的责任,必须强化提升学习力、决策力、凝聚力、执行力和约束力五种能力。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当好检察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

关键词:检查工作  五种能力  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着把方向、谋发展、强担当、促提升的责任,必须坚持以“有信仰、有原则、有担当、有作为”为目标,着力强化学习力、决策力、凝聚力、执行力、约束力五种能力,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四讲四有”,当好检察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

一、提升学习力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作为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工作方式,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坚持学政治、学经典、学业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妥善应对复杂局面、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统筹谋划检察工作、正确进行宏观决策的能力。要倡导工匠精神,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不足学、补齐短板学。带着问题学,才能提高学的针对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修养,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工作。干事创业、奋发作为,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难题、短板,认真剖析自己的缺点、不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增强能力自信、本领自信。

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检察工作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方面,要考虑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服务五大发展理念具体为服务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具体为服务当地的“十三五”规划,具体为服务当地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具体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深入思考如何在检察工作中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自身科学发展。落实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落实协调理念,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落实绿色理念,增强可持续发展;落实开放理念,健全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监督检察工作机制;落实共享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提升决策力

决策的正确性是决策能力的体现。要让决策正确,就必须让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上接“天线”。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大处着眼,善于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来定位和摆布,这是检察机关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要围绕“党委想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做什么”谋划和推进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到重点部署、精准服务、担当有为,充分发挥司法办案在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下接“地气”。要培养浓厚的调研氛围,解决上级院对下级院情况不明、指导针对性不强问题。要遵循调查研究的特点和规律,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发挥单位、部门、干警的作用,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效益。要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全市检察机关存在的观念上不适应、能力上不适应、工作机制上不适应、精神状态上不适应等问题,要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上级指导与基层首创相结合、遵循规律与尊重实际相结合,上下一心、攻坚克难。

中间协调。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遇事要多和大家商量,多听取大家的意见。要完善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对政策性、全局性问题和“三重一大”事项等,坚持事前充分准备、不搞临时动议;坚持严格标准、不降低要求;坚持决策程序、不搞简化变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不搞个人说了算。要像乐队指挥一样,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善于把大家的思想转化为发展思路,善于把大家的意见转化为工作举措,确保认识统一、行动一致。

三、提升凝聚力

凝聚力是向心力,是团结的力量,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很重要的作用。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是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

打好人格魅力牌。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更应注重身体力行,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对干警进行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和行为上的良好示范。要保持一颗红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保持一身正气,在工作中靠前指挥,在生活上不搞特殊,在用权用人上坚持原则,在处理问题上公道公正,在解难帮困上尽心尽力,在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要保持一股锐气,发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敢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迎接困难挑战,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

打好团结奋进牌。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帮助的帮助。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团结建立在大局利益之上、建立在集体利益之上、建立在讲原则的基础之上,要求同存异,坚持五湖四海,既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又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公平公正对待每个人,防止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要沟通交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碰撞思想,明确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律己包容,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打好严管厚爱牌。正风气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把队伍带好。检察官没有天然“免疫力”,检察院不是“保险箱”,检察官身份不是“护身符”。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宁愿严格管理听骂声,不能干警出了问题听哭声”。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作风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用道德高线教育人引导人,用纪律底线监督人约束人,用严肃查处警醒人震慑人,确保不发生冤假错案和重大瑕疵案件、不发生重大办案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不发生干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始终把干警放心上、对干警有真感情,认真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措施,真正关心爱护干警,尽力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增强干警的归属感、获得感。

四、提升执行力

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也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无论是贯彻上级的决策,还是抓好本级的部署,都要做到既抓部署又抓落实,在部署中出实招,在落实中求实效。

抓到点上,以点带面。要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凝聚力量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要破难补短,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司法改革,补齐检察信息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创先争优四个短板;要抓住业务这个核心,做到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达到宽严相济、规范司法、提升公信的效果;要抓住党建这个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强化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真正把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要抓好专项活动,以送法“六进”、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等专项活动为载体,延伸检察职能,拓展工作效果。

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常态化。对一些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深入持续抓好落实,而不能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发过了、嘴上讲过了。比如,规范司法行为是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虽然高检院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只有一年,但规范司法行为没有完成时,必须通过抓常、抓细、抓长,逐步让规范司法行为成为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常态。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落实不是依葫芦画瓢、搞照搬照套,而是要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结合中出思路、出特色、出成效。

五、提升约束力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能否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办事,对领导干部是重大考验,必须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守规矩。检察机关必须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监督,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党委、人大请示报告,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上下级检察院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这是宪法原则、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也是检令畅通的保障。上级院作出的决策部署,下级院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院交办的案事件,下级院要认真负责办理,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知敬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要敬畏人民,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只能为人民谋福祉,而不能为个人谋私利;要敬畏组织,时刻牢记干部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要用感恩的心对待组织;要敬畏法纪,时刻牢记“违规者规必惩之,违矩者矩必匡之”,做到依法用权、公正司法;要敬畏权力,时刻牢记权为双刃,保持如履薄冰的自觉,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监督,防止权力滥用、行为失范。

讲廉洁。古人云:“政者,正也。”正派出权威,干净生正气。廉洁自律是一种要求、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守纪律、讲规矩、重清廉,就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时事事以严为标、以慎为尺,纯洁生活圈、朋友圈,不忘高线、不破底线、不踩红线,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守住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张霖霖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