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尹艳秋 第二故乡谱写美丽人生

2017-05-23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她是东北人,从教36年,其中在驻马店从教29年,驻马店成了她的第二故乡。无论是在东北,还是在驻马店,教学中,她都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教师的

她是东北人,从教36年,其中在驻马店从教29年,驻马店成了她的第二故乡。无论是在东北,还是在驻马店,教学中,她都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教师的人生价值。学校领导称赞她“实在、勤恳、有能力”,是学校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同事们认为她“真诚、进取、热情”,是他们学习的楷模;学生们说她“善良、慈祥,就像母亲一样”。她就是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退休教师尹艳秋。

 

尹艳秋 第二故乡谱写美丽人生

记者 代廷伟 /

1988年,刚刚在哈尔滨教育岗位上工作7年的尹艳秋,跟随着在确山部队服役的爱人调到确山县瓦岗中学任教。2001年,尹艳秋又跟随着转业到驻马店市区工作的爱人调到驻马店市二中,成了市二中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36年来,她一直没离开过讲台,直到2017512日正式退休。

 

令人动容的“最后一课”

 

512日上午第二节课,是驻马店市二中北校区七年级2班的数学课,尹艳秋是这个班的数学任课老师,她和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给学生们上课。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是尹艳秋给学生上的“最后一节课”。

课堂上,尹艳秋按照教学进度给学生讲的是《探索对称轴的性质》。讲台上,尹艳秋讲得起劲,讲台下,学生们听得认真,有很多同学是含着热泪听完尹老师这节课的。他们知道这是尹老师给他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上完这节课,老师就要光荣退休了。“这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节课,希望你们今后要听从新任数学老师的教导,像支持我一样支持你们的新老师。”尹艳秋退休前仍不忘对她的学生们提出诸多殷切期望,“要学好数学,上课时必须认真听讲,抓住课堂是最关键的,其次是要多做习题……”

快下课的时候,七(2)班家长委员会的几名学生家长代表手捧一束鲜花和一些小礼物走上讲台,向精心呵护他们孩子的尹老师当面致谢。面对手捧鲜花的家长们的突然来访,尹老师很是惊讶。她动情地说:“感谢家长们这么肯定我的工作,这样的荣誉,我真是不敢当。”许多同学也用便笺纸给尹老师写了诸多祝福寄语:“尹老师,是您的精心教导使我的数学成绩从刚入学时的70多分提高到现在的110多分,您的教导会让我永远铭记。”“今天您就要光荣退休了,我心中虽有万分不舍,但我知道您辛苦了一辈子,也该退休享享福了,在和您相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您不仅教会了我们很多数学知识,还教会了我们许多人生道理。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名学生家长在念这些对尹老师的寄语时,很多学生不禁动情地哭了起来。

尹艳秋告诉记者,在自己即将退休的前几天,一想起孩子们可爱的脸庞就哭,眼睛都哭肿了。512日那天,看着孩子们,尹老师的眼圈又红了,许多在场的家长们也忍不住热泪盈眶。“不是自己的身体原因和家庭的特殊情况,我肯定还会坚持的。”尹艳秋动情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家长和学生们的爱戴。”

 

她眼里没有差学生

 

“只有你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尊重你,要让学生从心里面认可你,学生才会听你的,他才会喜欢你的课。”尹艳秋这样总结自己一辈子的教学经验,这也是他们班学生数学成绩一直比较好的主要原因。

说起学生,尹艳秋少了一些为人师表的严肃,多了一份长辈的和蔼可亲。“我经常与学生沟通,更多的是引领性的、鼓励性的,并不是一味地批评,让学生自己认识到学习方法,从而调整情绪、应对压力。”

尹艳秋说,初中的学生毕竟年龄比较小,有很多学生因为在小学时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初中后难免会有些不适应。面对一些不听话的学生,尹艳秋通常都是说服教育,用真情去感动他,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他听进去为止。“用真情和行动去感化,还是很有效果的。”尹艳秋说,“在我心里没有坏孩子,只有爱心。”这么多年来,她一直都在努力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需要用爱心去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特别是学困生,更需要关怀。”尹艳秋说。

尹艳秋告诉记者,2005年以前自己身体好时,一直担任班主任,有一年她班里有一个学生非常调皮,这个学生不但学习成绩差,其他习惯也都不好,除了拉拢他们班的学生,还和别的班里习惯不好的学生恋群,打架斗殴的事在他身上时有发生。对于这个学生,她就采取了说服教育,多次找他谈心,后来发现他的学习态度有所转变,便让他任班里的体育委员,“没想到这个学生号召力还真强,班里的学生都听他的,一些活动都是他组织的,让我省心不少,他自己的许多坏毛病也慢慢克服了。”尹艳秋说。

说起数学老师,七(2)班学生郑榕告诉记者:“尹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对待我们,每次问她数学题,她都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直到听懂为止。”

很多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对数学这门学科,有许多学生认为数学枯燥无味,但尹艳秋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耐心地谈话、辅导,使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尹老师是二中全体教师的楷模”

 

“尹老师是我们二中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也是我们二中全体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驻马店市二中校长曹文营这样评价尹艳秋。

在市二中,提起尹艳秋的为人和教学成绩,老师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尹老师是我们全体二中教师尤其是年经教师的楷模。”

七(2)班班主任吴永政告诉记者:“很庆幸能与尹老师搭班,她不但数学课教得好,而且还有让人钦佩的人格魅力。”尹老师性格有些内向,她除了上课,就是批改作业和给学生做辅导,和她相处近一年,从没见过她和其他老师在一起闲聊过。“尹老师虽然不是班主任,但她经常比我提前去教室,尤其是中午课前的二十分钟,几乎被尹老师包了,她利用这些时间给学生做辅导,还有很多自习课,她也主动向我要求给学生们上辅导课。”吴永政说,“在尹老师的感化下,我们班的其他任课教师的积极性也都调动起来了。”“一个老教师这样卖力干,更何况我们这些年经教师呢,与尹老师相比,我们没有不好好干的理由。”吴永政动情地说。

面对记者采访,尹老师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从事着极其平凡的教学工作,没有惊人的壮举,况且,教育工作是一项集体劳动,就是取得了一点儿成绩,也与学校领导的帮助、同事的支持配合分不开的。我也不是一完人,在思想、工作、生活中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 难能可贵的是,尹艳秋36年如一日,将“做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的誓言融进了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她用自己几十年的坚守,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师者大爱。

guols1705230.jpg 

依依不舍。

记者手记:面对日复一日重复的教学工作,尹艳秋丝毫没有觉得厌倦,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这一辈子可能生来就是与讲台打交道的。教材也许一样,但孩子是不一样的。”就这样,在这普普通通讲台上,她一讲就是36年,其中在驻马店工作了29年,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了驻马店的孩子们。

她是一位充满爱心的中学教师。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她始终坚信: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思考,让自己更加敏锐;行动,让自己享受创造的快乐;收获,让自己拥有充实的人生。

“教书育人,是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也是老师给予爱的过程。”老教师尹艳秋这样定义教育的真谛。驻马店市二中的老师群体正是“爱心教育”的践行者,他们“情动于中、行之于外”,在春风化雨中点滴渗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