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周边游

黄河小浪底的十大景区

2017-05-27 15:3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黄河小浪底位于洛阳市孟津县、济源市边界,它由小浪底大坝、荆紫山、八里峡、三门峡大坝四个片区、13个景区、113个景点组成。296平方公里的水域中湖汊河巷密布、岛屿半岛众

黄河小浪底位于洛阳市孟津县、济源市边界,它由小浪底大坝、荆紫山、八里峡、三门峡大坝四个片区、13个景区、113个景点组成。296平方公里的水域中湖汊河巷密布、岛屿半岛众多自然景观荟萃。景区处在国家黄金旅游线路河南“三点一线”的中心部位,该景区地跨南北两岸,南岸为崤山的东北余支,西接汾、渭盆地,东临华北平原。

北岸有太行山和王屋山,景区是以小浪底工程为依托,以山、水、林、草为特色的大型生态园林。黄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小浪底大坝落闸蓄水后形成的一个高峡平湖式的特大型旅游区,山水风光景区以黄河小浪底大坝、龙潭大峡谷—荆紫仙山、黄河三峡、黛眉山、三门峡大坝等为代表。

郑州-黄河小浪底自驾路线:
三门峡黄河大坝

 

位于三门峡市区东北部,被人们称为豫西“金三角”,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6月库区蓄水时,黄河便在三门峡谷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湖泊,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从三门峡大坝至山西芮城大禹渡120公里间,碧波粼粼,一望无际,似天池银河。两岸青山绿树,绵延不断,山光水色,相映如画。春秋冬三季,野鸭成群,大雁结队,珍贵的白天鹅飞翔在蓝天碧水之间。而每年的6月至10月,大坝泄洪放水,怒涛翻卷,峡谷轰鸣,水花飞溅,彩虹凌空,蔚为壮观。站在三门峡大坝上可饱览“不尽黄河滚滚来”的雄伟气势。

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三门峡市东西城区之间的生态区内,现有面积8850亩,其中陆地6150亩,水面、滩涂2700亩,核心景区包括双龙湖白天鹅观赏区、陕州古城和沿黄生态林带三部分,是一处融生态、文化和人文地理于一体的自然山水景区。

渑池黄河丹峡
黄河丹峡,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北21公里黄河岸边,整条峡谷由红色石英砂岩构成,从谷底到崖壁全成红褐色。它成 “V”字隐形峡谷,宽2—30米,海拨落差200—600米。现已保护性了开发了天然壁画、双龙戏珠、七星石、神猴望月、守谷雄狮、石人山、神女池、一线天、千层崖、钟乳石、擎天柱、骆驼峰、情人谷、仙女洞、水帘洞、官印台、地质天书、天坑地缝以及由龙凤潭、龙瀑组成的八潭八瀑等50多处自然景点;波纹石、树模石等罕见化石;石茶等珍贵中药材;野桑葚、五味子、山葡萄、八月炸等珍奇野果;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滑索、高空飞车、黄河垂钓、纤夫绝唱、小浪底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项目。整个谷内怪石林立、峭壁千仞,古树参天、飞瀑湍急,汇集了奇山、怪石、险谷、清溪、深潭、密林等多种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世界峡谷奇观。

洛阳黄河小浪底大坝
黄河小浪底大坝景区南距洛阳市40公里,北距济源市30公里,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是观赏黄河沧桑巨变的一大景观。一年一度的调水调沙活动,气势雄伟,媲美钱塘潮。水库蓄水后在大坝上游所形成的浩淼水面、曲折河巷与雄伟山势竞相生辉,构成了“北国山水好风光——黄河小浪底”。

洛阳龙潭大峡谷
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是一条以典型的红岩嶂谷群地质地貌景观为主的峡谷景区。峡谷内关峡相望,潭瀑联珠,壁立万仞,峡秀谷幽,这里有经过十二亿年的地质沉积和260万年的水流切割旋蚀所形成的高峡瓮谷、山崩地裂奇观,堪称世界一绝,享有“中国嶂谷第一峡”、“古海洋天然博物馆”、“峡谷绝品”和“黄河水画廊”等美名。

洛阳荆紫仙山

 

距新安县北56公里,海拔829米,因山多荆树,紫花漫山得名。古传其北麓产金,故又名金子山。清道光年间赵登科有《咏荆紫山》诗云:“一柱凌霄削玉蓉,翠鬟更有紫霞封。光腾银汉三千界,势薄昆仑第一峰。地辟云窝引虎豹,天开蜃窟走蛟龙。居然宇宙绝高处,灵雨仙风在个中。”景区内大八景、小八景,景景相连,巍峨的山顶风光无限,登山极目四周,黄河绕山绕涧,如丝如练。再听山下松涛与河涛交汇,令人心旷神怡。小浪底水库蓄水后,紫金山因其植被良好,峻峭挺拔,人文圣迹众多,是大黄河旅游线上的热点地区。

洛阳黛眉山
地处洛阳市新安县石井镇内,北枕黄河,东出小浪底水库,西接三门峡大坝,南临十三朝帝都洛阳。是中国境内唯一被黄河三面环绕的世界地质公园,名副其实的大山大水完美结合的杰出典范,是中国长江---黄河上最精彩的一幕,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地质名山、文化名山、历史名山、生态名山,故有“黛眉奇景甲天下,应叹桃源小洞天”之说。

济源黄河三峡
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河南十大热点景区、中原四大避暑胜地。既有南国山水的柔媚与婉约,又不失北方山水的雄健与阳刚,三条峡谷各具特色:孤山峡鬼斧神工、群峰竞秀;龙凤峡九曲十折、峡深谷幽;八里峡峭壁如削、雄伟壮观。景区不仅高峡平湖、港湾交错、奇峰林立、洞龛众多,而且还有“鲧山禹斧”的黄河文化、“京娘化凤”的美丽传说、“洞天福地”的祈福文化、“犀牛望月”的风水宝地等一系列君王胜迹,被誉为“黄河三峡,皇家山水”,堪称“中原第一高峡平湖,华夏罕见大河风光”。黄河三峡景区地处国家级风景区王屋山、小沟背景区与小浪底游线的枢纽地段,交通便捷,设施完善,是旅游、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济源小浪底风景区
位于济源市西南30公里黄河中下游交界处。西起八里胡同,东至黄河西滩,全长54公里,分为四个著名风景区:小浪底大坝景区,张岭半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黄河三峡景区,西滩黄河风情景区。四景区特色各异,东西相映,恰如镶嵌在母亲河上的四颗珍珠,成为令世人瞩目的旅游热点。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大坝雄姿和泄水景观,还能领悟科学技术的巨大力量。张岭度假区以水上半岛著称,山山迭翠,七港八湾,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从这里东观大坝,西游三峡,夜里水上歌舞,其乐融融。

西滩黄河风情景区
黄河西滩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滩”,位于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出水口两公里处,是一个神奇的岛屿,其上农舍点点,绿树掩映,牧童短笛,渔舟唱晚,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岛上有大量的水鸟栖息,乘小舟作黄河漂流,听水鸟鸣唱,大有世外桃源的韵味。在这里可以捡到五彩缤纷,价值连城的黄河奇石。“道光二十三,黄河飘上天”,但在历史上西滩从不会被淹没,据说西滩是当年天帝那里的息壤形成的,是一块能随水而长的“神土”。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大河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