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九”姓后人的寻根路

2017-06-02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夜色越来越浓了,月亮像一面白玉镜子,把光辉洒满村庄。周围是一片寂静:青蛙和虫也停止叫喊了,狗不叫了,牛脖子下的铃铛也不响了,这首生物交响

□晚报记者   王莹   /

夜色越来越浓了,月亮像一面白玉镜子,把光辉洒满村庄。周围是一片寂静:青蛙和虫也停止叫喊了,狗不叫了,牛脖子下的铃铛也不响了,这首生物交响曲结束了。月光下的确山县三里河乡贯山村九庄,只有那娇嫩的花儿在开放,浓郁的花香在飘动。

在这份独一无二的寂静中,你不曾想到,这个隐藏着一股独特的乡村气息的村庄,在百年前只是一片荒无人烟的空地。九庄缘何而来,还要从一位大财主说起。

“没有人知道我的高祖父(太爷的父亲)的祖上在哪儿,只知道他做生意,是个很有名望的大财主。高祖父在确山发了财,就买了块地,建起了宅院,把家安在了这里,因为高祖父姓九,大宅院故称 ‘九宅’。听父辈人讲,当时的 ‘九宅’特别气派,宅院里有曲径通幽的花园、有石板桥,有别墅,有佣工。解放后重新划村建组,‘九宅’里的花园、别墅被拆,佣工被遣。‘九宅’所拥有的土地被分给了农民。随着大量外来户落户,‘九宅’的辉煌不再,“九”字却没有变更,只是演变成了如今的九庄。”驻马店市中医院肛肠科中医师九俊雷说,大财主的后辈,从小到大生活在九庄。因为高祖父,才有了“九宅”,才有了九庄,是高祖父把九姓带到了驻马店。

reny17064.jpg 

九俊雷

我没有遇到过自家人以外的九姓人

“我今年34岁了,这些年,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自家人以外的九姓人。”九俊雷说,高祖父的后辈中,男孩子都留在了九庄,女孩子虽嫁了出去,但后辈不再姓九。

九俊雷的太爷兄弟两个,两个太爷育有五个男孩,父亲生了他和哥哥两个男孩,堂兄弟也有好几个,所以,小学、中学时期,九俊雷虽不觉得自己的姓氏有多稀有,但他发现,除了自家兄弟外,再也没有其他人姓九了。他偷偷地查字典,发现有玖姓,就疑惑是不是父亲把他的姓给搞错了。九俊雷告诉记者:“反正九和玖相通,我就把所有的作业本上的名字改成了玖俊雷。不曾想,父亲知道后,以姓氏不能随便更改为理由,对我一顿狠揍,那疼的滋味,我现在还记得。”

九俊雷很勤奋,一直学习成绩很好,一路读到大学,是村子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他曾先后在郑州、上海读书。“到了大学才发现,一个班,一个年级,甚至一个学校就我这一个姓九的,每次向人介绍我姓九,对方总是表示很意外、很诧异,不是问我‘还有这个姓?’就是瞪着眼睛来一句‘一二三四五六七九的九?’时间长了,我再向别人介绍自己,不等人家问,直接就说‘我姓九,不是大写的玖,是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九的九。’虽然这个姓不常见,但我就姓这个九。”

也有朋友在酒桌上耍赖,说“不管哪个九,只要姓九,就能喝酒”。遇到这种情况,心地善良的九俊雷就惨了,非被朋友灌得一塌糊涂不可。九俊雷对朋友宽容、包容,对工作却一丝不苟,他说他很喜欢自己的工作,虽然没有节假日,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经常有手术,一工作起来就是24个小时,但他依然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着自己的工作。

我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

黄帝故里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区轩辕路。黄帝故里景区门前的广场原名轩辕广场,由于地处老城区,形状不方不圆,道路斜穿而过。2008年根据专家建议,轩辕广场更名为中华姓氏广场,面积由原来的7千平方米扩建成1.5万平方米的方形广场。景区内的鼎坛被移至百家姓广场,放至广场靠南三分之一处。鼎坛高9米,共分三层15个台阶,鼎坛周围广场地板上刻满中华4600多个姓氏,并有抽象的祥云纹路散布广场之中,意喻“踩祥云之上,观百家姓,唱和谐歌,畅想民族腾飞之未来”。这一亚洲最大的姓氏广场是群众拜祖的主要场所,这里也曾经承载了九俊雷关于“根在哪里”的希望。

“我曾专门去过黄帝故里,寻遍中华姓氏广场的每一个角落,发现关于九姓的记载太少。”九俊雷说,也有人说他的高祖父是商丘落户到此的,所以他绝对不相信自己的根在这里,但具体在哪儿,他无处可寻。“在医院但凡听到病人聊起关于九姓的人或事,我都会去问问,我也曾在旅行或外出学习的时候有意打探过,但都没有收获。”

九俊雷有个四岁的男孩,叫九江鹏。小家伙儿聪明、可爱,说起孩子的名字的意义,九俊雷告诉记者:“我的父辈名字中间都有个‘新’字,我兄弟的名字中都带个‘俊’字,我的孩子他们这一辈的名字中都带了‘江’字。出水为鹏,入水为鲲。孩子长大有出息是每个父母心心念念的愿望,我也不例外。只是,我更想让孩子记住,每个姓氏都会有家谱,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但我相信九姓也是有家谱的。”

翻阅资料得知,九氏(玖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群体,较罕见。在今中国大陆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两千位,在台湾省则名列第一千五百九十三位,且一直拒绝将玖氏简化为九氏。今北京市,福建省的漳州市,台湾省,山西临汾、新疆塔城、云南泸水、安徽淮南等地有分布。韩国等地,也有少量九氏(玖氏)族人分布。汉族、傈僳族等有此姓。

关于九姓的四个出处

唐代有九希采,戎州太守;又有九嘉,翰林应奉;宋代有九真,知庆元府;明代有九焯,知德兴县。那么,九姓到底源自哪里?

第一,源于风姓,出自远古帝王人皇氏,属于以先祖名号为氏。传说,远古时代有盘古氏,开天辟地,生十七人,长子为赫天氏,即天皇氏。天皇氏,生十三人,长子为天灵氏,即地皇氏。地皇氏,生十一人,长子为地铿氏,即人皇氏。人皇氏,名天英,其后传九人,即传说中的九皇氏治世,称九头纪。

九头纪始于人皇氏,人皇氏即姓九氏,自人皇氏至叙命纪,凡八十三君,历五龙纪、摄提纪、合雒纪、连通纪、叙命纪。自循蜚纪而后,二十二氏治世。之后又有因提纪十三氏,皆有世系可记。之后为禅通()纪,该纪终于炎帝神农氏。再后由黄帝击败炎帝,以疏讫纪迄于姬周。以上史传,没有确切的文字记载,是传说历史,有待进一步考证。

人皇氏姓九氏,其后裔以先祖名号为姓氏,称九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第二,源于嬴姓,出自春秋时期秦国相马士九方皋,属于以先祖名号省文简化为氏。九方皋,是春秋时期秦国著名的相马士,后代多以先祖“九方”为姓氏,复姓九方氏。春秋、战国时期,“九”字有多种写法,而“玉”,在中国古代是最为尊贵的象征,“九”字因加“玉”字偏旁为“玖”,是为士者及以上卿大夫们所取之,以示尊贵。

在九方皋的后裔子孙中,其九方氏后有省文简化称玖氏者,再后有简文为九氏者,皆世代相传至今。九氏、玖氏族人大多尊奉九方皋为得姓始祖。

第三,商纣时以西伯侯、九侯、鄂侯为三公,九侯即鬼侯,为纣所杀,其后有九氏。河南洛阳西南有九侯城,亦名鬼侯城,即为商时九侯城。又,临水县(今河北磁县西北)有九侯城,子孙或以地为氏。

第四,金时女真人有九姓。

    “因为有充实的工作、爱我的家人,所以,我并没有因为九姓稀少而感到孤单。只是,如果谁有关于九姓的信息请告诉我,我是九姓人,我想知道,我想让我的孩子知道,我们的根在哪儿?”九俊雷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