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理论学习

涵养昂扬向上的社会风尚 打造奋发有为的时代气质

——“驻马店市社科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06-07 07: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编者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主线,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6月1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驻马店日报社联合召开

 

    编者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主线,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61,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驻马店日报社联合召开2017年市社科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与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精神和价值方面的探索成果、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感及紧迫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个方面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出具体要求和部署,对于全市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会上,市文明办、市社科联、市教体局、驻马店日报社、市广电学会、市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社科界人士结合实际,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报现刊发发言摘要,敬请读者关注。⑥2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

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杨松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融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驻马店建设工作中,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全市广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一、扎实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创建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灵魂工程。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各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方面。要坚持以城带乡,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动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要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基层创建活动,加强动态管理、提升创建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社会培育诚信精神,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等主题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推动文明社会风尚形成。

二、持续深化公益广告宣传

公益广告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动作”。要加强公益广告设计创作,推出更多彰显天中文化、体现驻马店特色的系列作品。要加强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发挥新媒体、融媒体的优势,做到全媒体覆盖、全方位普及;市中心城区和各县要以“出口、路口、窗口、村口”为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公益广告宣传主题公园、广场、街道、社区和文化墙,让公益广告入景入画、出新出彩,使之成为城市风光、乡村美景。

三、进一步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

每个道德模范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要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在各行各业、广大城乡发布最美人物、身边感动、美德少年、好媳妇、好婆婆等,让驻马店好人灿若群星、层出不穷。要广泛开展“三巡六进” 和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看齐,掀起学模范、做好人的活动热潮,推动学习宣传活动经常化、持久化。要建立帮扶礼敬模范好人制度,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四、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要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努力实现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站点功能化、项目品牌化、工作制度化、管理信息化。要通过实现“五化”,满足志愿服务项目要求和社会需求,解决好服务供需不对称、信息对接难的问题,调动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促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发挥学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并充分发挥作用。

六、大力弘扬良好家教家风

家庭是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以家庭美德为核心、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人们重视家风建设,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不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⑥2

                       (作者系市文明办调研员)

 

 

发挥社科优势  助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霖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彰显当代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科学而又清晰地界定了我们的价值目标、价值追求和价值准则,构筑起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形势下社科界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社科理论界要充分发挥好引领作用,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我市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一、发挥理论优势,推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阐释

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阐释,从理论上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时代背景、形势要求、内涵特色和精神实质,利用社科规划项目的制定实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一批重大课题,通过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力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方面有所突破。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原文化、天中文化有机融合的研究。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和核心组成部分,天中文化中尊老敬老、诚实守信等故事比比皆是。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认真挖掘和系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挖掘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让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继承中绽放时代生命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和内涵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会贯通。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机制的研究,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二、发挥普及优势,做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工作

要找准切入点,打造有效载体,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实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与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和“中原大讲堂·天中讲堂”公益讲座结合起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课堂,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向群众赠送相关读物,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宣传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进展成效,用事实说话,用典型推动,用真情打动人心,使宣传普及具有针对性、时效性。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要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在全市营造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发挥阵地优势,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要发挥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作用,竹沟革命纪念馆和杨靖宇革命纪念馆要发挥红色旅游优势,市博物馆要发挥文物展览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展览台、宣传角、公益画,打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平台。《天中论坛》要继续开设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栏目,选登相关文章,要继续利用彩页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要在封页及时刊登创文和志愿服务相关活动。市社科联官方微博要通过及时转发互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要贯彻落实好《河南省社科普及条例》,通力协作,发挥联动作用,举办好社科宣传普及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取鲜活教材、生动事例、身边故事等,制作一批展览图片,开展活动,在市县进行展览,加大宣传普及力度。⑥2

                        (作者系市社科联副主席)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何雪峰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教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文办的工作部署,立足工作实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一、抓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市教体局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过道大厅、宣传橱窗、宣传标牌、文化墙壁、广播网站等阵地,广泛持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了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广大学生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二、抓示范,促进文明素质提升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干部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身边好人评选等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坚持开展优秀教师、文明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抓重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以“六文明”和节俭养德为着力点,在全系统努力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氛围。深化文明服务活动,开展了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活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立。深化文明交通活动,积极开展分包社区和分包路段文明交通引导活动。深化文明餐桌活动,在全市教体系统持续深化“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宣传教育,大力推动“光盘行动”。深化节俭养德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教育活动,着力营造“节俭养德、节俭惜福”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三下乡”、“法律进社区”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对口帮扶及公民义务献血、支教助学等活动。

四、抓攻坚,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市教体局扎实开展创建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的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不断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全力打造未成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志愿者到社区协助加强未成年人工作,帮助建好家长学校、4点半学校,通过组织文明、健康、安全、感恩、爱心等主题课外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促进未成年全面健康成长。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直教体系统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干部师生文明素质。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另一方面,要发挥教育系统的行业优势,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市”等系列活动,以学生带家长,以家庭影响社会。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深化“我的中国梦”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加强学校少年宫建设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咨询)室建设,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有效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推动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创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树立单位对外良好形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推动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

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管理全过程,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人人会背诵、个个能理解。⑥2

                 (作者系市教育体育局副调研员)

 

 

切实发挥好党媒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

赵国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党媒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要自觉承担职责使命,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把握时代背景,担负光荣使命

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而紧迫。第一,某些西方国家把所谓的“普世价值”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国渗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有力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对所谓“普世价值”的分辨、防范能力。第二,我国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在激发社会活力的同时也诱发某些消极现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有力校正人们的价值坐标,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第三,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社会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凝聚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共识。新闻工作者要肩负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的光荣使命,就必须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近年来,驻马店日报社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彻到新闻工作的各方面。

二、促进理论认知,增强感情认同

新闻媒体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增强人们的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在促进理论认知上,党媒要利用理论、评论、典型报道等宣传方式,引导人们牢牢把握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在增强情感认同上,党媒应找准宣传教育与人们道德情感的契合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的心灵罗盘和情感寄托。

树立和宣传好群众身边的典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需要先进典型带动。宣传先进典型,能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力。近年来,《驻马店日报》开设“我为正能量代言、走近驻马店好人”专栏,全景展现了一幅驻马店好人群体画卷。本报率先推出的好人典型张全收、赵小参、李国喜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刊发的《“好人雁阵”引领城市文明》一文在今年2月份被中国文明网首页《要闻栏目》全文采用并重点推出。

把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抓建设,又要抓治理;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又要加强舆论监督。对人们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要充分运用舆论工具予以揭露,形成社会压力。今年以来,本报持续开设创文创卫曝光台栏目,对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促进了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推动了创文创卫工作向纵深开展。

把社会热点问题引导与群众道德评议结合起来。社会热点问题不仅社会关注度高而且形成了多种多样的价值判断,是主流媒体进行价值引导的切入点。在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这种引导要让群众参与其中,让社会大众来评判是非曲直、接受道德洗礼,从而澄清模糊认识、匡正失范行为,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思想道德舆论场。

三、手段潜移默化,方法轻松愉悦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要严格按照群众选择信息、接受传播的规律办事,始终选取人民群众最喜欢、最轻松、最乐于接受的方式去进行宣传。就报纸而言,既要发挥自身特长,多做理论阐释和解释说明的工作,也要注重取舍,能通过讲故事传播的信息就通过讲故事传播,尽量少用冷冰冰的语言和文字。同时,还要尽可能多地配图配画、吸引读者。此外,还要积极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群众乐意接受的传播渠道,完善媒体公益广告制作和发布机制等,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正面宣传和价值引领的目的。⑥2

 (作者系驻马店日报社编委委员、理论评论部主任)

 

 

着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徐秋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广电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正确理解深刻内涵,切实把握重大意义,学习好、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市广电系统光荣而神圣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全市广大广播电视工作者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个人自学、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和能力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广播电视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主要喉舌,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宣传和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中国梦的实现;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素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报道中,多深入基层一线,多联系群众身边事例,多运用大众化语言,在生动活泼的报道中传播正能量。

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近年来,市、县两级电台和电视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各类宣传节目中,形成强大的舆论阵势,让听众观众通过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促进感知领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地成为人们思想的心灵指针和行动的价值标杆。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方面,我们一是开设专题专栏,运用新闻报道、评论、专题等形式,全面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广泛报道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态消息。二是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坚持“三贴近”、“走转改”、找准“契合点”,讲百姓故事、讲身边故事、讲正在发生的故事,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融入到生动鲜活的现实故事之中,摆事实讲道理,从而达到入心入脑、润物无声的目的。三是搞好典型宣传。通过展现我们身边见义勇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用尚德先行的人引领普通人,引导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四是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发挥学会优势,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和研究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广电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广电学会充分发挥自身在理论研究、学术探讨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围绕广电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途径、重点环节、关键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同时,广电学会每年都认真组织全市广电系统广大编辑、记者积极撰写论文,进行研讨交流和评奖,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到全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心中,体现在行动上,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系统的弘扬和践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历史过程,也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个社会系统工程中,广播电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及主流新闻媒体。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同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创新宣传内容和手段,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不断深入细化,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⑥2

             (作者系市广播电影电视学会秘书长)

 

 

发挥独特资源优势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董亚梅

 

驻马店市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的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博物馆以其独特资源优势,日益成为传承优秀天中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堂。

一、加强宣传教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力度。通过党员培训、专题学习等形式,对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对外增强传播力度,推动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员培训方面,通过开展党课讲授和党支部学习,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学习与讨论,增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动力,提升了全馆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了解;在专题学习方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道德讲堂方面,围绕践行价值观,实现中国梦等主题,举办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讲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扩大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二、营造宣传氛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展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馆内设有近18个“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和道德模范事迹展板。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好事线索推荐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广泛挖掘和宣传我市的凡人善举。利用馆办刊物《记录》、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等及时宣传报道本馆文博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及教育。

三、举办陈列展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基本陈列《厚重天中》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并逐步升级改造的同时,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结合传统节日、主题日、重大纪念活动日开展“有奖猜谜”、“博物馆里过大年”、“传统文化知识小型展”等活动;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等主题日,制作宣传条幅和宣传展板,携带《文物保护法》等宣传册走进黄淮学院、世纪广场和大型社区,通过展板展示和现场解说弘扬历史文化。依托馆藏文物资源特色,加强馆际文化交流,如与南阳汉画馆联合举办了“汉画拓片展”。举办多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临时展览,让文物说话、讲天中故事,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

四、拓展社会教育,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博物馆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与社科联、天中晚报社共建“驻马店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天中晚报小记者实习基地”,与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针对各阶段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参观展览。深入开展“馆校共建”活动,相继与驻马店市第二十九小学、驻马店市第八小学、驻马店市第四小学、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建立馆校共建合作关系,把博物馆作为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场所。与驻马店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全年持续开展“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员加强对中华文明和天中文化的理解,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五、组织志愿服务,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立了市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开展帮扶关爱进社区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志愿者们还来到驿城区西高社区和罗庄社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这里的孩子们讲述天中悠久的历史文化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天中历史文化,成为文明的传承者、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还成立了网络传播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教育实践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⑥2

                       (作者系市博物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