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一线牵两省66年战友情未了

2017-06-16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任羽一张看似平凡的照片,定格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瞬间。照片中的两个男主角曾共同奋斗在战场上,曾用手中的笔共同书写出革命的标语。如白驹过隙,66年转瞬即逝,

□晚报记者   任羽

一张看似平凡的照片,定格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瞬间。照片中的两个男主角曾共同奋斗在战场上,曾用手中的笔共同书写出革命的标语。如白驹过隙,66年转瞬即逝,两个均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终于相见。66年的思念,66年的寻找,难以割舍的战友情将湖南和河南连接起来……

 reny170644.jpg

魏华坤珍藏的老照片。

reny170643.jpg 

魏华坤(右一)和王玉君及其老伴。

一个不同寻常的夜晚

42日晚上,魏华坤和老伴一早就准备好晚饭,耐心等待着他们特殊的客人。魏华坤,今年82岁,原驻马店百货站离休干部,离职前任总经济师。他等待的客人叫王玉君,今年84岁,从湖南省外贸总公司经理一职上退下来,也是一位离休干部。王玉君和魏华坤都是汝南人,二人当年都在部队文工队,这一次见面距离上一次已有66年。

接到电话,听说王玉君要来后,魏华坤坐卧不安。他拿出当年在部队文工队时的集体照,寻找记忆中的王玉君。令他惊奇的是,在镜头中,当年的他们竟是挨着站的。“咱俩照相时还挨着站呢!”拿起电话,他对远在湖南长沙的王玉君兴奋地说道。

晚上8时许,从千里之外的湖南驱车赶来的王玉君一家终于出现在魏华坤家门口。66年后的相见,令两位老人激动万分。素有腰疾的魏华坤坐在高椅子上,年长的王玉君拉张板凳紧挨着老战友坐下,面对面地跟老战友聊了起来。“这人要是66年不见面,真是不可想象,这不咱又见面了。”“你变了,跟原来一点也不像了……”

老战友见面,互相透出那依然熟悉的感觉,66年的时间太长,但二人的距离却被迅速拉近。无话不谈的二人体会到久违的亲热。

66年的等待

其实,王玉君去年刚刚回过老家。按照老年人的习惯,家在外地的老人多会选择一个时间,带着一家老小回到家乡,算是一个“告别仪式”。年过八旬的王玉君把这个时间选择在了去年。去年,王玉君带着妻子、孩子一起回到汝南官庄老家,还给父母立了碑。

回到家乡后,王玉君偶然听说平舆县有一个自己的战友,就托亲戚帮自己寻找。打听到战友的下落后,王玉君专程打车从汝南官庄赶到平舆县,与战友见面。

这一情况,魏华坤并不知道。直到今年上半年的一天,魏华坤突然接到湖南长沙的电话,才知道原来66年没见面的老战友王玉君就在湖南省。1951年,部队文工队解散,他们被分散到各个连队,直到后来各自转业,他们就没再相见。虽然魏华坤也努力寻找过,但始终没有王玉君的下落。同样,王玉君后来转业就被分配到湖南,从外贸公司的办事员做起,直到做上了经理。王玉君也是四处打听战友的消息,但始终没有找到魏华坤。

魏华坤的电话是平舆的战友告诉王玉君的。联系上魏华坤后,王玉君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专门趁今年清明节,让儿子驾车带着他和老伴又跑回来一趟。3天的假期很短,魏华坤和王玉君匆匆地见了一面,但就这一面老战友已心满意足。令魏华坤感动的是王玉君女儿的一席话:“这次我爸我妈是专门跑回去看您的,去年我们都一起回去过了,今年再回去,完全是为了见您啊!”

战友情充实老年生活

提起身边的战友,魏华坤无限感慨。他回忆说,在驻马店市区原来有十几个战友,但岁月无情,现在只剩下两个了。另外,平舆县有一个,新蔡县有一个,遂平县有两个。他经常与战友们联系,在他看来,珍贵的战友情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在魏华坤的电脑里,存的最多的是战友的资料。魏华坤有个习惯,喜欢整理资料。凡是他联系上的战友,他都会要来他们的照片,在电脑上制作成文件,然后刻成光盘,再寄给战友。

记得刚在文工队的日子,魏华坤每天识简谱、练发音、学唱歌。除此之外,魏华坤还要抄剧本、背台词、学普通话。老文工队员排练时,魏华坤还会去观摩。有时广场上有晚会,魏华坤也会趁机学习。

正是有了在文工队的学习和锻炼,魏华坤的文化造诣越来越高,后来他还在部队担任文教助理,主要负责干部教育工作。这一切为他日后转业到地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还无形中为他凝聚战友情提供了好的平台。

魏华坤家经常会有战友来聚会,甚至南来北往的战友会将他家作为中转站。魏华坤不只目睹了这一切,还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战友间浓浓的情谊,并编辑成集。在战友们看来,魏华坤是个能让战友的深情厚谊传承下去的可靠的人。

战友的嘱托

今年87岁的余林清和丈夫梁生元都是魏华坤的战友。1949年底,魏华坤随文艺队南下广州,为攻打海南岛的作战部队做后勤保障。其间,河南军区第五、第六独立团合并为中南军区第一独立团,余林清是独立团卫生队的护士。  19505月,海南岛解放,作为后勤部队的独立团赢得了休整机会。这时,有人给余林清和魏华坤的另一个战友梁生元牵线,让梁生元与余林清处对象。梁生元喜不自禁。

与余林清第一次约会时,梁生元为了壮胆,拉上当时年仅15岁的魏华坤当“电灯泡”。  余林清和梁生元的恋爱关系确定后,作为两人爱情见证人的魏华坤与他们的战友情、老乡情更深一层。直到后来一些战友参加抗美援朝,乃至退伍到地方工作,魏华坤都是余林清、梁生元与战友们联络的桥梁。尤其是战友们离休以后,余林清和梁生元留在了云南昆明,一部分人回到了原籍驻马店。

在驻马店市区居住的魏华坤便把自己的家当成了余林清和梁生元回乡探亲与会见战友的中转站。2012年梁生元因病去世,余林清和孩子们一直在昆明生活。2013年底,余林清突发脑溢血,幸亏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身体有了明显好转的余林清觉得,有一件事必须做,那就是把她和丈夫存放的当年战友的一些老照片寄回家乡,托付给一个能让战友的深情厚谊传承下去的可靠的人。这个人就是魏华坤。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