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脚踏实地 润物无声

——记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分校教师吴卓遐

2017-06-30 06: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吴卓遐是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分校的政治老师,本科毕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1997年参加工作,连续十年担任班主任,所教学科多次在驿城区中招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所带

 

吴卓遐是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分校的政治老师,本科毕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1997年参加工作,连续十年担任班主任,所教学科多次在驿城区中招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她本人多次被评为中招先进个人,受到学生、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

工作就是良心活

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作为老师,我们的工作就是良心活。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选择什么样的老师,就应该以同样的态度来教别人的孩子。对于一个家庭,孩子就是父母的希望 ,所以教书育人的工作马虎不得、应付不得,否则,我们的良心会不安。

作为一名政治老师,她工作在教学一线,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关注新闻,联系生活,把抽象的政治理论通俗化,把枯燥的规章制度生活化,注重理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轻松地读懂了时政材料,从而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由她负责主持的《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研究》是驻马店市重点课题,专家认为课题取得了一定成果,探索出一些可操作的、行之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方式和方法,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达到了该领域先进水平。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作为班主任,她尽职尽责,爱生如子。对学生的管理,她有自己的思路。用她的话说,每个学生个性特点、家庭环境、生活境遇、学习状况各不相同,管理起来也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不能一概而论。

在班级管理中,她有自己的底线,既要尊重学生,又不能放纵学生,要宽严相济,从而在规范学生行为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对于娇生惯养、目无纪律、思想涣散、我行我素的学生,她向来以严格著称,处理问题干脆果断、一针见血,让那些学生无以回击,对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心服口服。在关键时刻,善于用真情感化孩子,让孩子觉得老师严厉的背后透射出对他们的关爱。对胆小内向的学生,她时而像妈妈,时而像朋友,尊重理解关心孩子,注重孩子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不错的效果。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她想办法接济;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她尽其所能关爱。有一次,她看到一名女生在教室里没精打采,她就习惯性地摸了一下孩子的额头,发现孩子发烧了。她二话没说,带着孩子去医院,并为孩子垫付医药费。听说孩子没吃早饭,她又带孩子去吃早饭。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的职业,拥有最多热爱别人孩子机会的,就是教师。吴卓遐正是通过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透射出她的伟大品格,历届学生和家长评价她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好老师。

由于出色的带班经验和谦虚认真的教学态度,近年来,吴卓遐先后被授予驿城区优秀教师、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德育班主任、驻马店市骨干教师、驻马店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作为民盟成员,她热心盟务工作,2014年被评为驻马店市民盟优秀盟员。

不求轰轰烈烈,急于求成,只愿脚踏实地,润物无声。这是她在教育道路上秉承的信念。

                               荧)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