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1989年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受阻内幕

2017-07-10 10:33 来源:《老年生活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久前,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同时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引起了世界关注。事实上,早在1989年,中巴就曾协商建交事宜,却因美国的干预而中断。中国驻哥伦比亚原大

不久前,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同时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引起了世界关注。事实上,早在1989年,中巴就曾协商建交事宜,却因美国的干预而中断。中国驻哥伦比亚原大使王嵎生,曾撰文回忆这一事件的过程。

jish170717.jpg 

王嵎生(资料图)

初步接触

巴拿马原是哥伦比亚的一个省,连接中美洲和南美大陆,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交通要道。中巴两国此前曾有过不少关于关系正常化的接触,但由于美国的特殊影响和微妙的控制,巴拿马一直同台湾当局保持着“外交关系”。

1988年,我调任驻哥伦比亚大使。从使馆朋友的名单中,我发现了巴拿马外交部部长里特尔的名字。他的母亲是中国人,夫人是哥伦比亚人,他几乎每周都来哥伦比亚度周末。为了打开对巴拿马的工作,我和我夫人杨帆与他们一家经常礼尚往来,关系日渐加深。大约半年以后,我们开始交谈各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两国情况和有关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1989年上半年一次家宴上,里特尔相当严肃地表示,愿邀请我作为他的“私人朋友”访问巴拿马,讨论建交问题。同时他强调,希望分“两步走”。当时,巴拿马的诺列加政府面临美国直接干涉甚至入侵的危险,的确有同我国发展关系、取得我国支持以牵制美国的愿望。根据国内指示精神,我表示很高兴接受邀请。

正当我积极准备赴巴访问之时,巴拿马外长突然易人,卡姆外长上任。好在第二天上午,我就接到了卡姆的电话。邀请我访巴并就两国关系进行“实质性会谈”。

互相体谅

11月初,我带着政治秘书刘峻岫等三人悄悄地到达巴拿马城。巴外交部对外政策司司长卡尔德隆女士和礼宾司司长到机场迎接,并全程陪同我在巴的访问。我们被安排住在一家据说是最好而又最安全的旅馆。礼宾司长告诉我,我们实际上是“总统府的客人”,一切费用由总统府支付,保卫人员也是从总统府和诺列加卫队中抽调来的。卡尔德隆女士私下对我说,美国和台湾当局方面已知我要来访,台湾地区“驻巴代表”宋长志一天要给巴外交部长打几次电话,到处奔走游说,要求取消这次访问。美方也配合台湾对巴拿马施加压力。但巴政府态度坚决,不为所动。

会谈中,卡姆外长强调,巴拿马政府一直希望能实现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但由于种种中国朋友也知道的原因,未能如愿。现在应该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巴正面临强大的外来压力和威胁,经济上也十分困难,需要中国的支持。不过在建交问题上,希望还是分两步走。否则,步子迈得太快,可能招来麻烦,希望中方体谅。

由于事先已有了解,国内指示也十分明确,我表示完全理解巴面临的困难和处境,愿意在政治、经济上同它合作,包括向巴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但由于两国尚无外交关系,这些方面的合作,不可避免地会受到限制。因此在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上,我主张“一步走”。我们两国之间已有多年接触,两国建交应有一个“政治决断”。至于巴方的实际困难,我将做努力,使巴拿马不致因同台湾当局 “断交”而蒙受经济损失。同时,我对巴拿马同台湾地区保持纯属民间性质的经贸往来不持异议,也不反对台湾地区及其公司在巴投资。卡姆外长听到这里,连声说:“这就好办了”。

戛然而止

后来我又同卡姆外长举行了一次单独会谈,大体商定了他应钱其琛外长邀请访华的日期以及准备签署的几个文件,其中建交公报等文件由我方起草,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巴方起草。

不幸的是,正当我准备回国参与接待卡姆外长的前几天,即19891220日凌晨,美国直接出兵入侵巴拿马,推翻了诺列加政府,建立了新政权。美国最终还是帮了台湾当局的忙,使中巴建交进程在关键时刻不得不中断。

(据《老年生活报》 王嵎生/文)

相关链接

人物简介

    王嵎生,笔名柳村,安徽南陵人。1929年生,中共党员,浙江大学中国文学系肄业,195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国文学系,同年入外交部,历任新闻司处长、驻外大使、中国APEC高官、外交部特邀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南开大学教授、外交笔会国际时评小组成员、国际评论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老年生活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