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研究

阚姓 一个不容易读对的姓氏

2017-07-14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近日当记者看到演员阚清子的名字时,心想:这个姓没见过,读什么呢?与“敢”同音、与“喊”同音、与“侃”同音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近日当记者看到演员阚清子的名字时,心想:这个姓没见过,读什么呢?与“敢”同音、与“喊”同音、与“侃”同音还是与“看”同音?一时迷糊了,查词典才得知这个字读Kàn,又多认识了一个字,不过没有听说过周围的人有姓这个姓的。没几天读者就打记者电话爆料,称市区有个叫阚远洋的。记者查相关资料得知,阚姓属稀有姓氏,在百家姓中排第380名。溯其根源,姜子牙、蚩尤、黄帝都曾出现在它的衍变历史当中。这个姓,很少人能够念对它的读音。近日,记者见到了拥有这个充满奇幻色彩姓氏的阚远洋。

jish170721.jpg 

阚远洋

随了母亲的姓

710日,天气晴好,阳光照在人身上火辣辣的。当日上午9时,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市中华大道东段的民生医院,见到了该院副院长兼检验科主任阚远洋。阚远洋热情地让记者坐下,给记者倒杯茶后,向记者娓娓谈起自己与阚姓是如何结缘的。

阚远洋是名70后,穿着时尚得体,长得年轻漂亮,言谈举止文雅,浑身散发着知性女人的魅力。

“我小时候跟着爸妈在沙河店生活,爸妈都在沙河店医院上班,随的是妈妈的姓。妈妈说她的姓非常稀有,就让我和妹妹随了她的姓。妈妈的老家是唐河县桐寨镇阚营村的。听妈妈说,他们村有四五百口人,大都姓阚,附近没有姓这个姓的,并且他们镇甚至整个县,姓这个姓的也非常少。”阚远洋说,“我小时候就感觉我的姓与众不同,爱缠着妈妈和姥爷问这个姓的来历。我姥爷说,他听老辈人说他们祖祖辈辈就在这个村生活。”

因为自己的姓氏稀有,阚远洋早就打听过自己姓氏的渊源。“儿时听说这个姓与姜子牙有关,是姜子牙封侯的时候给封的一个姓。”阚远洋说,这是她儿时听到的唯一关于阚姓的根源。

而据史料记载,阚是春秋时代鲁国的一个地名,故地在今山东省汶上县西南的南旺湖中,这地方正是我国阚氏家族的发源地,他们的祖先“以地为氏”而姓阚。

阚远洋介绍,根据《尚友录》的记载,阚氏是春秋时期齐国卿士阚止的后代,望族出于会稽。《姓氏考略》记载,阚是春秋时代鲁国的一个地名,故地就在今天山东省汶上县西南的南旺湖中。这个地方,正是中国阚氏家族的发源地,他们的祖先“以地为氏”而姓阚。《春秋》三传记载,鲁桓公十一年,桓公便曾与宋文公会于阚地。当地的居民有人以地名为自己的姓氏。阚氏后人奉阚止为阚姓的得姓始祖。

据说蚩尤也姓阚

“据说,除了起源于阚止的说法外,还有人说起源于蚩尤。”阚远洋自豪地说,传说在蚩尤和黄帝的时候,蚩尤部族就有这个姓氏,现在泰安就有一个蚩尤冢。

相传蚩尤姓阚,所以有个阚蚩尤城,周围阚姓比较多。在汉族古代主要是把蚩尤作为英武的战神加以崇拜,秦始皇、汉高祖都立祠祭奉蚩尤,把他作为战神、“兵主”,以利战事。

据记载,蚩尤冢,位于汶上县城西南十九公里的南旺镇,坐北向南,树木参天。蚩尤冢现存两幢石碑,石碑高2.3米,宽1.5米,厚30厘米,屹立于蚩尤冢前,石碑的下面刻的文字“蚩尤冢”为清代人所刻。据悉,“蚩尤祠”碑刻现存放在汶上县博物馆内。

“跟我第一次接触的人,有90%不认识我这个姓氏,包括我的大学老师。”阚远洋说,老师点名的时候看到她的名字都会停顿一下,有的直接读“gǎn(敢)”或者“hǎn(喊)”。

“读‘gǎn(敢)’是不对的,而读“hǎn”是正确的,字典上的确有这个读音,阚是一个多音字,不过作为姓氏的话,还是念‘kàn’。”阚远洋说,很少有人能够读对这个姓,因为这个姓太少见了。

“记得我上小学、初中时,全学校就我一个姓阚的。开始同学们都不知道我这个姓念啥,包括老师也很少有念对的。于是,同学们就跟我开玩笑,故意喊我‘小敢’、‘小侃’或‘小喊’,有的喊我‘勇敢’。有的还故意问我:‘小敢,你都敢做啥也?’‘你的勇敢表现在哪儿?’或‘你今天又做啥勇敢的事了没有?’你还别说,在同学们的调侃下,我变得大胆、勇敢了。”阚远洋笑着说。

“记得我9岁那年,放学路上遇到一位要饭的老太太,我看着她可怜,就把她领我家去了。我妈也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就让她在我家好吃、好喝招待了两天,并把自己的衣服给老太太换上。可这样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妈妈上班也很忙,就把老人送走了。”阚远洋说,“事后,妈妈对我的行为不但没有批评,还表扬我有爱心。这更激发了我做好事的热情。记得我10岁的一天,放学时遇到一位老爷爷坐在沙河店医院门前,说他没钱看病,让路人可怜可怜他,给他些钱。我看他穿得破烂不堪的,就给他写了一张字条,让他去医院检查,并注明检查费扣妈妈的工资,上面写着我的名字。因为我爸爸是医院的院长,医生就给这位老爷爷检查了身体。结果妈妈月底领工资时,所剩无几,最后才知道是我干的事。不过妈妈并没有为此打我、骂我,只是对我说,以后再遇到此事要与她商量。我非常感谢妈妈的开明。”

“不负自己所拥有的稀有姓氏”

“我是在北京卫校(现已改名为北京医科大学)上的大专。我们班40多名同学,相处得非常融洽。特别我们寝室的女生,彼此亲如姐妹。她们与上小学、初中时的同学一样,也爱喊我‘小敢’‘小喊’‘勇敢’,所不同的是又增加了一个‘老侃’。只要谁无聊了或是想聊天了,就说,‘老侃,来陪我侃会大山’。”阚远洋说,“我变成了同学的开心果、知心朋友。同学们有啥烦恼事、秘密事或开心事了,都爱给我说。”

“上大专时,我依然爱帮助人。因我父母都有稳定收入,我的家庭条件也可以,我经常爱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乐于助人已成了惯性。”阚远洋说,“上班后,因为我拥有稀有姓氏,仍然成为同事们关注的焦点。同事们也是爱‘小敢’‘小喊’‘老侃’叫我。不管叫我什么,我都不介意。不过我已不爱侃大山了,最爱的就是做善事。”

“阚主任最爱帮助人了,我们都非常喜爱、尊敬她。记得前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们医院门口坐着一位老太太,说是西平的,没儿没女,头疼,没钱看病。阚主任听说后急忙把这位老太太领到我们医院疼痛科,经诊断为脑血管痉挛。阚主任用自己的钱给她做检查、买药,花了好几百元钱。阚主任乐于助人的事在我们医院传为美谈。”阚远洋的同事张慧香说。

阚远洋的同事杨晴说:“阚主任做的好事不计其数。上个月,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拉着一位有残疾的老太太从我们医院门前路过,刚好被阚主任看见了。阚主任非常同情她们,就急忙给了她们100元钱。前段时间,一位患糖尿病的老人没钱测血糖,在我们医院门口哭了起来,阚主任听说后急忙掏钱为他测了血糖,并为老人买饭、买药。老人走时,阚主任还给了他50元钱。”

采访结束时,阚远洋说:“我崇尚与人为善,认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这都是我幼时拥有稀有姓氏养成的习惯,要不负自己所拥有的稀有姓氏。”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