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梦想在琴弦上飞扬

2017-07-17 07: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古琴,低沉幽远;二胡,催人泪下;箫,凄凄凉凉;古筝,柔和优美。 恬静女孩张悦珊喜欢古筝,从懵懂的孩子到弹古筝的高手,她经历了酸甜苦辣。昨日,记者在驿城区人民街道演出现场见到了张悦珊,听她讲述了学琴收获的幸福和快乐。

古琴,低沉幽远;二胡,催人泪下;箫,凄凄凉凉;古筝,柔和优美。

恬静女孩张悦珊喜欢古筝,从懵懂的孩子到弹古筝的高手,她经历了酸甜苦辣。昨日,记者在驿城区人民街道演出现场见到了张悦珊,听她讲述了学琴收获的幸福和快乐。

 yaohf170770.jpg

□晚报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君慧   /

学琴有苦亦有乐

今年24岁的张悦珊从上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古筝。当时,她听到邻居姐姐家传来悠扬动听的琴声,就吵着去看。

“当时就觉得她弹得很好听,弹琴的姿势美极了。随着姐姐的手指在琴弦上拨动,美妙的乐声如泉水滋润着我的心田,我陶醉了。我想,要是我能弹出这么好听的曲子该有多好啊!”从小喜爱音乐的她立刻被古筝发出的声音所折服,让父母给她报名学古筝。

刚开始学的时候,张悦珊兴趣十足,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好景不长,这种既枯燥又单调的学习让她感到厌烦。一天晚上,张悦珊在看书时,书中的“坚持不懈”四个字映入她的眼帘。于是,她坚持学了下来。

在练习古筝时,张悦珊时常把自己想象成一位侠女,置身于幽静的竹林中,丝带飘飘,沉浸在指间流出的音乐中……

 学古筝的日子,有苦也有乐。刚开始练习托、抹、勾等基本功时,张悦珊觉得挺好玩的,每天练40分钟都不觉得累。新鲜劲过后,就产生了厌烦情绪。张悦珊说,好在随着难度加大,弹奏的曲子越来越动听,她又喜欢上了弹古筝。

器乐学习,熟练才能生巧。每年暑假考级,都是张悦珊最刻苦的时刻,老师不仅要对她“一对一”辅导,还要和伙伴一起排练。每弹奏一首曲子,老师先告诉她曲子的内涵,以便更好地运用表情和肢体语言演绎。

“古筝入门很容易,两个月就可以学会,但是要想弹好,只有熟能生巧。”张悦珊说。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一开始,张悦珊上台演出时怯场,担心自己演不好。后来,老师为增强她的舞台自信心和表现力,频繁制造机会让她演出。广场演出、社区演出、校园艺术节、古筝比赛……哪里有表演机会,哪里就能看见张悦珊娇小的身姿。

一次次登台,张悦珊渐渐成为“老手”。“现在上舞台,不像以前那么害羞了。”张悦珊说。

“我对古筝情有独钟,它让我陶醉,让我在悠扬的琴声中享受弹琴的乐趣,让我在勤学苦练中享受成功的快乐。”张悦珊笑着说。

有了多年的学琴经验,如何保持学习热度,张悦珊给出自己的建议:每天要坚持一定时间的练习,一开始会觉得枯燥无味,产生逆反心理,这时,可以通过听磁带、看音乐会、和琴友交流等来提升学琴的兴趣。此外,多参与比赛、排练和考级,舞台的闪光点和观众的掌声可以给自己更多的信心。

2002年,张悦珊获得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大赛少年业余组银奖。 2004年,张悦珊参加东方青少年艺术明星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艺术新星大赛,荣获豫南赛区少年乐器组二等奖 ,河南赛区少年乐器组三等奖

 

父母陪伴是最长情的爱

学器乐的孩子,要比同龄孩子少许多游戏和玩耍的时间。每天回家后,练习两三个小时对她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若逢考级,每天会练习六七个小时。张悦珊能坚持下来,最重要的是父母陪伴。

张悦珊的妈妈是一位“有心”的家长。从女儿开始学琴,她就和女儿一起上古筝课。女儿在家里练琴时,她坐在一旁听。张悦珊出现厌琴情绪时,一坐在古筝前就流眼泪,持续了很长时间。她告诉女儿,这条路是自己选的,要坚持下去。有时候她也觉得孩子辛苦,但是自己首先得忍住,才能给孩子鼓励和帮助。

“小时候每次外出比赛父母都会陪我一起去,有时候要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张悦珊说,至今她都会想起这样一个画面:父亲帮她背着古筝穿梭在人群中,母亲拉着她的小手生怕走丢,一家三口去挤火车。虽然奔波忙碌,但十分幸福。

在父母的陪伴下,张悦珊先后考了古筝五级、七级、十级,现在俨然是一位弹古筝的高手。

每天晚上闲暇时,张悦珊都会坐在古筝前,戴好“指甲”,把手轻轻放在琴弦上,调整好姿势,轻轻拨动琴弦。弹一首《渔舟唱晚》,眼前好像浮现出夕阳西下,渔民收拾渔具返家的场景。一天的疲倦,都被这优美的琴声冲淡了,又仿佛刚呼吸了一口雨后甜润的空气。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