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文化

寿姓 一个与彭祖有关的姓

2017-07-21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听说市区有姓寿的市民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上周末,记者与朋友在一起吃饭时,其中一个朋友说她的父亲患有老年性变性骨关节病、慢性支气管炎等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听说市区有姓寿的市民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上周末,记者与朋友在一起吃饭时,其中一个朋友说她的父亲患有老年性变性骨关节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吃西药效果不明显,家人很苦恼。另一个朋友说:“我认识一个寿医生,对治疗这类老年慢性病很有经验。”记者听后便在一旁打趣道:“是不是你认识的还有一个胖医生对治疗幼儿慢性病很有经验?”朋友笑着说:“我说的是人家姓寿,长寿的寿,叫红伟,是市中心医院的中医专家。”看着记者一脸茫然,朋友又说:“初中时学的鲁迅文章中提到他的老师叫寿镜吾,当时咱们感到这个姓很奇怪。你还记得不?”记者才想起来。

记者查相关资料得知,寿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11,是个稀有的姓氏。日前,记者采访了寿红伟,听他讲寿姓的渊源。

jish170743.jpg 

寿红伟

“我们村的寿氏祠堂全国闻名”

719日中午1130分,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寿红伟的办公室。寿红伟正在为患者把脉问诊,记者在一旁静静等待。等最后一名患者走已是中午12时,记者说明了来意。

“你们都认为我的姓稀有,其实在我老家姓这个姓的很多。”寿红伟说,“我两岁时就跟随父母来到驻马店生活。我的家乡在浙江省诸暨市同山乡唐仁村。这个村有2000多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姓寿。听老辈人讲,我们这个村的历史非常悠久。村里大部分家庭都会酿高粱酒,酒名为同山烧,酿造工艺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寿红伟是名65后,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家乡的一山一水、历史典故、风物人情了如指掌。提起自己的家乡,寿红伟话语里充满了自豪感。

“我的老家诸暨市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6。老家的‘同山烧’酒是清香型白酒,有‘江南小茅台’之称,酒质清澄、口感适中。每次我回老家都要与亲戚一起喝个一醉方休。”寿红伟说。

“我们村的寿氏祠堂在全国非常有名。在网上及很多历史资料上都有唐仁村寿氏祠堂的记载。寿氏祠堂已有270多年的历史,属于汉族祠堂建筑,是汉民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寿氏祠堂在村寿氏私塾大书房右边,属于诸暨市文物保护单位。祠堂前后三进,祠堂原来正门两边有钟鼓楼。因为寿姓人氏祖先出过驸马,所以建有钟楼和鼓楼,并且雕有龙凤。但被文革时期作为四旧被拆掉。祠堂里原来的戏台在文革时期也被改建。听我们村的人说,最近,相关部门正准备修复寿氏祠堂。村人对这件事都很期待。”寿红伟说。

有关寿姓来源的传说

“我对自己的姓氏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好奇。平时除了看业务书籍外,我还经常看有关寿姓的史书和相关资料。关于我们寿姓的起源、分布及迁徙情况我了解一些。据《风俗通》考证,寿姓是一个多民族 、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体 ,姓氏来源多种多样。一说起源于春秋时期,出自姬姓。二说为彭祖之后。所以说,我们寿姓可不是浪得虚名,与长寿始祖彭祖有关。”寿红伟说。

据《路史》载:彭祖后有寿氏。相传上古时候有位叫彭祖的人,是有名的老寿星,活了800多岁,他的后代有的为了纪念他,就取寿字为姓,于是形成了另一支寿姓。寿姓望族居京兆(今陕西省长安东)。

因史籍《路史》中提及寿姓源于彭祖,所以这种寿姓由来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但这种说法明显带有浓厚的传奇色彩。对于彭祖善于养生的种种传说历代并无异议,可以推想,由于彭祖这个氏族精于养生,族中长寿之人辈出,并以此而名闻于世,于是逐渐产出彭祖享寿八百这类的传说并流布于后世。

另一种说法是寿姓可能是吴王寿梦的后代。吴王寿梦是春秋末期一度称霸诸侯的吴国杰出之祖,是周朝初年吴国之主周章的十四世孙。寿氏后人尊寿梦为寿姓的始祖。春秋时候的吴国,起先很弱小。后来,一个叫寿梦的人做了国君以后,治理国家有方,加强了吴国和中原的交流,并且兼并了周围的几个小国,使吴国渐渐强大起来。而寿梦自己也自称吴王。此后,吴国公族中有的以寿作为姓氏,称为寿氏,是今天寿姓的起源。

还有一种说法是公元1127年,“靖康之难”事件致使北宋灭亡,浙江寿氏祖先寿胜南迁临安。此后寿胜一族“食采龄暨 ”即食邑为诸暨,诸暨便成为寿胜一族的封地。

“从事的职业与长寿沾些边”

“虽然在我老家,姓寿的很多,但我在上学时和工作中,我这个姓还是比较引人注目的。”寿红伟说,“记得我上小学时,同学们就爱与我开玩笑,喊我‘老寿’‘寿星’‘小寿’,又经过演绎变成了‘小瘦’。你说喊‘小寿’还尚可接受,可小小年纪就变成了‘寿星’,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寿红伟说,没上学时倒不觉得自己的姓氏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自从上了学后,就明显感觉自己的姓氏与众不同了,特别是上小学后,年龄小,心理承受能力差,感觉到非常别扭和苦恼。

寿红伟说:“记得上初中时,同学们有一段时间迷上了看明朝的历史书。因为那时的学生不像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那么大,家长对学生的管教也不严,学生看小说也好、看电影也好,都不太管。因此,一说谁说哪本书好看,大家都相互传阅。巧合的是里面有个历史人物叫祖大寿,好了,不知哪个同学先与我的姓联系起来的,就‘大寿、大寿’地喊了起来。”

寿红伟说:“自从‘大寿’的绰号喊开后,经常有同学给我开玩笑。有的同学打趣道:‘大寿’兼‘寿星’,你准备活多大啊?100岁还是200岁?当时我听了很不高兴,因为我们这儿说活一二百岁是骂人的话。不过,现在我挺怀念那时的快乐时光的。”

“不过,我要感谢自己的这个特殊姓氏,也要感谢同学们善意地给我起的绰号。因为可能是听多了‘长寿’‘寿星’之类的词了吧,很小我就有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要努力学习,考上医学院,为人们的健康服务,延长人们的寿命。我的父母很支持我的理想。在初中、高中阶段,我学习一直很努力,成绩也一直不错,最终,我考上了河南中医学院。”寿红伟说,“1990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市中心医院中医科。这是最令我欣慰的事,因为我从事的职业终于与‘长寿’沾上了边。”

“寿医生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心肠好,对病人和蔼可亲,从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我多年的头痛病就是他给我治好的。这不,我今天又领着熟人专程找寿医生看病的。”在等待寿红伟时,一位也等着看病的老年患者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寿红伟擅长治疗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包括心脑血管病、痛风、震颤麻痹、老年性变性骨关节病及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骨质疏松症、老年肺炎、高脂血症、颈椎病、前列腺肥大等。

寿红伟说:“我最佩服、喜爱的寿姓名人当数清朝末年黑龙江将军寿山。据史料记载,寿山是为了避难改姓寿了。公元18601900年,传说他原名袁眉峰,是明末著名民族爱国英雄袁崇焕的第七世孙,满州汉军正白旗人,著名清朝末期将领、抗俄英雄。他是我们寿姓人的骄傲。”

“能为人们做一些有用的事情是幸福和快乐的。看到一名名患者经我的治疗康复后,感到非常有成就,也算对得起自己的寿姓了。”采访结束时寿红伟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