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巾帼豪情抒壮志 砥砺求实谱新篇

——记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

2017-07-25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b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代廷伟 李中海 马凤枝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在一起。驻马店实验小学门前,晨曦初露。随着缓缓开启的大门,一个干练稳健的身影出现在校门口,每一个披着晨光走进校门的

 

 

记者 代廷伟 李中海

 guols1707219.jpg

马凤枝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在一起。

驻马店实验小学门前,晨曦初露。随着缓缓开启的大门,一个干练稳健的身影出现在校门口,每一个披着晨光走进校门的师生都能感受到她的和煦微笑。

傍晚时分。那个干练稳健的身影又出现在学校门口。随着放学铃响起,整齐的队伍迈出校门,朝着微笑的她挥手告别。然后,你会看见她转身返回办公室。还有工作未完,还有文件要看,还有会议要筹备,还有老师们的烦恼要倾听解决……每天再忙,不言苦,亦不言累,10多年来,让自己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是未敢忘记的初心。

她便是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一个在教育战线呕心沥血奋斗了30多年的共产党员。

 

打造“幸福教育”办学品牌,铸就特色教育辉煌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领路人,作为学校管理者,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情系教师、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理念,独具特色的人性化管理理念使学校成为教师和学生和谐发展的乐园。

驻马店实验小学是驻马店市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建校有半个世纪了,有200多名在职教师、6000多名学生。丰厚的文化底蕴、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勤勉踏实的教职员工,使之成为天中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近年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和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的工资待遇都得到了提高。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

一所学校凝聚力的形成很重要的一点是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价值观演绎成师生共同认可的行为准则,这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财富。这种共同的价值观是从校长到教职工的一个共同理念,即办学理念。马凤枝从校情出发,提出了“幸福教育”理念,要把学校打造成幸福盈心、书声琅琅的校园,让每个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每个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作为学校灵魂的校长,她以敏锐的战略眼光,集思广益打造校园文化,将学校定位为“以‘幸福教育’为基础、让每一个孩子成为阳光少年并幸福成长”的乐园。为此,她建章立制,革故鼎新,制订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适时修订调整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制订了《教学常规检查制度》、《班主任管理考核评价制度》等规章制度,体现了围绕育人、围绕质量、围绕发展、围绕贡献构建制度与机制的要求。作为校长,她依靠民主管理学校,凡是重大事件决策、重要举措出台,都依照民主决策程序照章办事、依法治校,并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学校教育的支持和监督。

在此基础上,她秉承“幸福教育”理念,不失时机地提出“坚持文化立校、科研兴校、坚持特色发展、质量保证”的办学策略,把“办有特色品牌学校”作为发展愿景,为驻马店实验小学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她将经典诵读和习惯养成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用爱心传递美善,用慧心感受幸福,致力于创建有文化的学校,塑造有思想的教师,培育有特长的学生,让师生们在爱的思想熏陶感染下,时时处处践行幸福理念,让爱充盈生命,让爱丰富人生,让爱绽放光彩,让爱伴随着每一名师生幸福工作、快乐成长。

 

打造“幸福教育”教师队伍,努力办好有灵魂的教育

 

马凤枝常说,学校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是教师的发展。为了尽快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为教师成长铺路子、搭台子。她努力走进每一个教师,帮助他们做职业规划,分析现状和不足,了解他们所想、所需、所忧,促进大家共同发展。分期分批派教师参加“影子工程”培训;邀请名师、名家到校现场授课并进行学科培训;派学校骨干教师和教研组长赴上海、北京等地学习培训,积极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舞台。

作为一名真抓实干的校长,她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致力于打造“幸福教育”课堂。在教师中征集有关课堂改革的意见建议,要求教师备课立足于孩子喜爱的设计教案、看着学生的眼睛上课。她要求每周一下午集体备课,必须保证足够的时间和充分的内容,同时以点带面,以导学案引领小组合作探究。以开展“青年教师大比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系列活动为抓手,为青年教师搭建岗位成长的平台,并针对教师的教龄长短,设置了达标展示课、说评课、研讨课等,引导教师自我诊断、自我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扎实推进学校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各类教科研活动为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不断注入生机、注入活力,使学校具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马凤枝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号召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她说:“纵观名师们的读书历程,不仅仅在于知识的积累与更新,更重要的,读书能使你思想常新、激情常在,不至于被世俗琐事所湮没,能永葆战斗的姿态。”她要求老师们既要读教育名著,学习新课程理论,阅读新课标,品味专家对新课标的解读等,也要读“实践书”,研读教学案例和课堂实录,观摩名师课堂教学等。她还组织教师联系实际举办教师论坛。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还要有高尚的师德。多年的教学管理和实践,使马凤枝深深懂得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的重要性。担任校长的10多年来,她在抓师德、师能、师表上狠下功夫,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教师们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名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牢牢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他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责任感。

 

让爱充盈整个校园,续写“幸福教育”光彩华章

 

马凤枝常说:“幸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在孩子的心里播下真爱的种子,是实小人的希望所在。”

她重视校园环境建设,更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德育教育仅仅靠宣讲规章制度、靠课堂教学是不够的。她要求老师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将德育教育落在实处。在她的倡导下,该校的老师们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每周一学校举行统一的升国旗活动,通过认识国旗、合唱国歌、介绍历史上的今天等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二公布校园卫生检查情况;每周四下午召开主题队会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文明交往及自我保护教育等;在各班家委会的支持下,组织学生们野炊、春游,参加植树活动,开展社会调查,接触社会,丰富社会经验;组织环保义务宣传队,向社会宣传环保知识;组织该校小志愿者到街道、社区打扫卫生,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梳头,进行文艺慰问演出。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净化了学生心灵,潜移默化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

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马凤枝还特别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近年来,他们先后邀请了沈石溪、秦文君、海霞、阳光姐姐等来校,向学生传授读书心得、写作经验。这样既拉近了名人名家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名人名家渊博的知识阅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又借助名人的影响力,塑造学生们健康向上的道德品质。

近年来,在马凤枝的努力下,学校足球场、篮球场、音乐教室、美术活动室、青少年宫、心理咨询室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经典诵读、快乐健身节、足球对抗、歌咏比赛等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现在,学校紧紧围绕建成“校风正、治教严、教风硬、学风实、师资强、设备齐、环境美、质量高、有特色、有吸引的合格+特色”的示范性实验小学目标,用“幸福教育”新理念谱写时代光彩华章。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马凤枝座右铭。数十载风雨沧桑,她依然初心不改,始终站在教育这块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响亮的乐章。也许,这就是她,作为一名校长的幸福和骄傲。

责任编辑:db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