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慈禧下令放火烧文物

2017-07-31 08:59 来源:《老年生活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慈禧画像(资料图)圆明园曾经两次被焚烧,一次是1860年的英法联军,一次是1900年的八国联军。这两把火烧得国人咬牙切齿,刻骨铭心。殊不知,还有一把火,也烧得有识之人跌

 jish170780.jpg

慈禧画像(资料图)

圆明园曾经两次被焚烧,一次是1860年的英法联军,一次是1900年的八国联军。这两把火烧得国人咬牙切齿,刻骨铭心。殊不知,还有一把火,也烧得有识之人跌足捶胸,心痛不已。据《清代野记》说,这把火是慈禧太后下令放的,原因无他,只是因为自己的外甥不肯掉眼泪。

慈禧太后对自己的亲人非常看重,她母亲七十大寿时,她亲笔书写了一首诗: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首诗的最后一句成了千古名言,至今仍在流传。慈禧太后有一个姐姐,俗称“皇老老”。慈禧太后对姐姐可说是无微不至,爱屋及乌,有一些好东西,她都赏赐给了姐姐的儿子,也就是她的外甥“兆公”。慈禧的姐姐死后,兆公依旧谈笑自若,一点儿也看不出悲哀的样子。他可能认为母亲这一世尽享荣华富贵,死而无憾,应该含笑九泉了。哪知这引起了姨妈慈禧的满腔怒火。一声令下,命外甥净身出户,家里的所有财产都要为“皇老老”殉葬。一把火把一个偌大的府第焚毁成一片白地,大火一直烧了三天三夜。

这处府第是朝廷查抄逆臣胜保的财产。胜保是满洲镶蓝旗人,举人出身,曾经官至兵部侍郎,钦差大臣。因骄横跋扈,引起慈禧太后的不满,被革职查办。胜保平生酷爱收集文物古玩,积蓄很多。英法联军攻入圆明园后,当时没有放火,只抢掠金银珠宝和瓷器铜器,对书籍字画弃之不顾。当晚,一群趁火打劫的土匪贼寇乘机捡便宜,然后车载马驮连夜出城,哪知,遇上了胜保的队伍,200多人被干净利落地一扫而光,所得赃物全部归胜保占有。里面有历朝的书画珍品,还有各种图书典籍,《四库全书》有七部,分别收藏于七个地方,其中一部,保存在圆明园的文源阁,也在赃物之内。胜保被抄没之后,他的藏品也被慈禧太后赐予兆公。兆公平时也喜欢收集珍玩,利用财势,巧取豪夺,国库里的好东西也随手拿走,无人敢说。其中有明代大收藏家项墨林收集的数百种文物。

这一把火,烧掉的都是价值连城的珍品,丝毫不亚于圆明园的损失,可说是书画艺术空前绝后的浩劫。

(据《老年生活报》 杨小龙/文)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老年生活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