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国内游

中国的这座塔才是世界第一斜塔

2017-08-08 10:33 来源:中华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jpg (44.71 KB, 下载次数: 10)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5 天前 上传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举世闻名,更是作为意大利的经典建筑,成为每一个去到意大利的游客必须去朝圣的地方。比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举世闻名,更是作为意大利的经典建筑,成为每一个去到意大利的游客必须去朝圣的地方。比萨斜塔是比萨大教堂的独立钟楼,是奇迹广场的三大建筑之一,位于比萨大教堂之后,更是被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意义巨大。
但实际上,单从斜度来看,比萨斜塔并不能被称为第一斜塔。那么,世界第一斜塔究竟在哪里?没错,就是中国。
在南京市的定林寺塔就是世界第一斜塔。
定林寺塔虽斜,但却斜而不倒。
定林寺塔,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方山西北麓,因得了方山的庇佑,当地人又亲切的称他为方山斜塔。该塔的斜度最大为7.59度,而比萨斜塔也不过仅仅5.5度。因此,定林寺塔被称作“世界第一斜塔”。
自南朝时期,定林寺塔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在战火纷争的年代,一场战争就几乎毁了前人所有的心血。直到南宋乾道九年,另一位高僧再次游历此处,现在被我们熟知的定林寺塔才真正具有了雏形。
梁朝时期,定林寺迎来了禅宗始祖达摩来此坐禅,备受瞩目。到了明清时期,众多百姓信奉佛教,定林寺香火也倍加鼎盛,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都愿意到此求心安。此后,佛教界便有了“南定林,北少林”之说。
塔,是七级八面砖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塔约高14.5米。历年来,当地人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的承担着维修塔的义务,因此,哪怕历经千年,这座斜塔依旧屹立不倒。
为什么定林寺塔会倾斜呢?
在南京市的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方山是一座死火山,曾经在活跃时期留下了大量的火山滚岩。而懒于修建地基的建塔工人,就把定林寺塔修建在了火山滚岩上。火山滚岩石质并不牢固,常年的雨水和积水的冲刷侵蚀让火山滚岩的形状发生了变化,南高北低的基岩让塔开始向北倾斜。
有学者做出预测,说定林寺塔的斜度达到8度时就会坍塌。而定林寺塔斜度最大的时候是7.59度,离8度也不过微毫之差。

 

直到2003年,相关部门终于意识到抢救定林寺塔的刻不容缓。通过技术安排,定林寺塔的斜度终于被拉回到5.35度。定林寺塔安全了!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中华网旅游频道)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