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我姓门,大门的门”

2017-08-18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姓和名一样,都是代表每个人及其家族的一种符号,它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门姓,你听说过吗?恐怕不只记者感到好奇,很多读者也没

□晚报记者   任羽   /

姓和名一样,都是代表每个人及其家族的一种符号,它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门姓,你听说过吗?恐怕不只记者感到好奇,很多读者也没听说过这个稀有的姓。市第二中医院儿科护师门华瑞是个年轻漂亮的姑娘,性格开朗的她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她只在中学校园张贴的录取名单上见过跟自己同样的姓,除此之外,就没在生活中见到过。

jish170845.jpg 

工作中的门华瑞。

每次跟别人说姓什么,就得说几遍

“小时候我不管去哪儿,签个名或被问叫什么时,我就得跟人家说几遍。”谈起这个姓给自己带来的麻烦,门华瑞哭笑不得。她说:“听到我说自己姓门,对方总会很惊讶地问,还有这个姓吗?我就回答‘嗯’。而且介绍是哪个‘门’时, 我会专门强调说是大门的门。”

门华瑞出生于1989年,家中还有个弟弟,今年秋季就要读研究生了。她听父亲说,他们家族是从南阳迁过来的,至于是从哪个地方迁过来的,因为爷爷、奶奶都不在了,家人就都搞不清楚了。直到现在,门华瑞在户口本上,还看到籍贯一栏填着“南阳”二字。

门鼻儿、门闩、门插……一切与门有关的事物,都成为门华瑞的外号。听着同学们对自己的昵称,性格开朗的门华瑞不但没有生气,还坦然接受。但有些调皮的同学还会调侃说,你妈妈怎么不给你取与门有关的名字呢,这多形象啊!这种颇让自己难为情的情景时常发生,这时的门华瑞就会羞红了脸。有时实在受不了,门华瑞就会回家问父亲,为什么我们这个姓这么少?父亲则会宽慰她说,这个姓不少啊,驻马店也有很多啊!

虽然父亲这样说,但门华瑞从小到大确实没有见过与自己一个姓的人。记得上市第十中学那年,她在校园内的录取名单中,看到一个同学也姓门,但她并没见过那个同学。除此之外,她就再也没有见过姓门的人了。

爷爷门家英是武功高手

门华瑞告诉记者,她爷爷门家英是个武功高手。门华瑞一家一直跟爷爷生活在一起,家住市中华大道地下道附近。她爷爷门家英喜爱练拳,且以接骨、贴膏药为生。门家英的拳脚功夫在当时可谓闻名驻马店。老驻马店人都知道,南地下道有个门家英,拳脚功夫相当了得。

门华瑞小时候,爷爷特别疼爱她,经常带着她去文化宫、广场看演出。门华瑞现在还记得,在如今的靖宇广场上,有一个演艺大厅,厅里经常有人表演,爷爷就在那里表演过武术。那时门华瑞还小,但那一招一式都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中,直到现在爷爷已经故去多年,她还清楚地记得爷爷表演时的情景。

门华瑞说,现在家中还放着很多张爷爷练武的照片。八九十岁的人一提起练武之人,必然会想起门家英。记得有一次,门华瑞正在病房为一名患者输水,一位老人看到她的胸牌,了解到她姓门后,忙问她:“门家英是你什么人?”

“是我爷爷。”门华瑞自豪地回答道。这位老人对门华瑞的爷爷很崇拜。

家族庞大

门家英老人因为一生酷爱练武,身体健康,也很少生病。但遗憾的是,在他80多岁的时候,一次意外他头部受伤,因脑出血而离开人世。

门华瑞的父亲是最小的儿子,子承父业,从小在门家英的悉心培养下,耳濡目染,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在市中华大道南地下道附近,一个“门氏膏药”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这间诊所里有与众不同的门姓人,这间诊所里更有民间技艺的良好传承。

门华瑞的父亲姊妹9人,各自成家立业后,可谓在驻马店遍地开花。除了门华瑞的小姑因病已经故去外,门华瑞的叔伯辈亲人都身体健康,尤其是大伯已经七八十岁了,但身体依然很好。有这么多门姓亲人在驻马店陪伴自己,门华瑞丝毫不觉得孤单。

小时候,门华瑞的同学中姓李的最多,天真的她总会想:为什么我不姓王、不姓李,为什么我的姓这么稀少?但长大后的门华瑞改变了想法,她想结交更多的同姓人。她想要找到更多的门姓人,了解门姓的渊源,共同探索门姓的历史。

门姓溯源

经查,门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在今中国大陆姓氏排行榜上排第297位,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0115%左右。

第一个渊源:源于姬姓,出自周王朝公卿贵族之家,属于以爵位称号为氏。门氏最早为帝尧农官后代,以门第为氏,后成为官吏身份的表征。据典籍《周礼》记载:凡是公卿、大夫之子,都须学习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以便入仕为宦。能为宦者,即时出入王公府第时可从正门行走,故称门子。在门子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爵称号为姓氏者,称门氏,为门氏之始,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第二个渊源:源于子姓,出自春秋时宋国门官之后,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春秋时期,宋国有专司门卫的官员,即近卫官,其后代子孙中有以祖上官职为荣者,遂以其门官之职为姓氏,称为门氏。另,各诸侯国均有司职守卫城门者,被称为门人,亦称门子。在门官、门人(门子)们的后裔子孙中,有的以先祖荣耀“门”字为姓氏者,称门氏,世代相传至今。第三个渊源:源于复姓,属于复姓省文简化为氏。历史上,有诸多复姓如南门氏、东门氏,原为春秋时期城郭守将或居于其地附近的住民以地为氏形成的姓氏,后多有省文简改为单姓门氏者,世代相传至今。

门姓的得姓始祖是东蒙主(颛臾)、蔺相如。门姓历史上罕见,当今较常见。今北京,天津武清,河北辛集、尚义、景县,山东平邑、平度、昌乐、龙口,山西大同,广东新会,云南陇川等地均有分布。历史名人,北魏有门文爱,山阴人,父母早亡,供养伯父母,以孝顺名扬;唐代有刺史门宗,德高望重;明代有礼部尚书门克新等。广东省潮汕地区的门姓来自河北,开基人门桂礼,早年参加抗日战争,后任48军警卫连连长,1950年南下入潮,后转业地方,落籍潮阳县城。现文光街道门姓人口约30人。据《千家姓》载,门姓郡望河南郡(汉高帝置郡,在今天的河南省洛阳市一带)、庐江郡(今安徽省长江以北、庐江县西南一带)。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