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周边游

泌阳县有座罗汉山

2017-08-25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 罗汉山 石鞋 奇石嶙峋 仙人洞 右拳石 华山水库 罗汉山寺院 在驻马店泌阳县和南阳方城县、社旗县三县交界处——郭集镇 ,有一个罗汉山

□晚报记者   任羽   /

 reny170868.jpg

罗汉山

reny170866.jpg 

石鞋

reny170865.jpg 

奇石嶙峋

reny170864.jpg 

仙人洞

reny170861.jpg 

右拳石

reny170863.jpg 

华山水库

reny170862.jpg 

罗汉山寺院

reny170867.jpg 

在驻马店泌阳县和南阳方城县、社旗县三县交界处——郭集镇 ,有一个罗汉山。远观此山,好似一尊弥勒佛坐北朝南端坐于此。罗汉山西山脚下即是“泌水倒流”源头、“百米分江淮”遗址,山中风景迤逦而清幽、奇石众多而神妙。

罗汉山作为“百米分江淮”遗址以及“泌水倒流”的源头,据传不仅是弥勒佛祖的弘法道场和十八罗汉修行之圣地,还是禅宗初祖达摩坐禅修行过的地方。千年的十八罗汉演武场和比武擂台遗址及当地的地理风貌和美丽的传说故事,足以让许多人叹为观之。

 

百米分江淮

 

顺罗汉寺西门下一直走,到姜庄以东的山岭上,有一约300米宽的突岭,站在岭脊上,可看到流水一支向北流、一支向南流。据测,向北的流水入长江,向南的流水入淮河。每逢夏秋两季,站在脊岭上看流水走向是最有趣的一景,一道岭分南北水流也算是罗汉山一大奇观。泌阳“泌水倒流”说的就是这里。

据传,大禹治水时到此,由于罗汉山相隔较远,禹王治水受尽千辛万苦,但此水总是一支向南流、一支向北流。大禹为治此水,把罗汉山自然形成的一道南北沟挖呀、改呀,目的是想把水改为由此向北或向南的一个流向。结果费了多年时间,大禹把罗汉山拦腰切成了一条南北交通要道,也未能把百米分水双流的方向统一起来。大禹无夸,只好顺其自然将向北支流引入长江,将向南流的水引入淮河。他写了奏章呈报玉皇大帝,大意是把天底下的水该引入哪江哪河都已治理完毕,唯独这个奇特地方的治理不能统一。

玉皇大帝看罢奏章先是一喜,而后是一怒。喜的是天底下的水已降顺归海,怒的是这么个小地方你就治理不了,还有脸呈给我看。太白金星观玉皇大帝心中不乐,奏道:“万岁,禹王这么大一个世界的水都治理好了,就这么个小地方的水治理不了,必有蹊跷,不如让千里眼看个究竟。”玉帝批准,派千里眼向下一看,果然一岭相隔分南北支流,北流归入长江,南流归入淮河。千里眼忙奏报玉帝,玉帝听罢,随口附一诗:禹王治水遇奇趣,险把忠臣含冤屈。喜听太白一句话,此山水流南北奇。

 

官帽石

 

在罗汉山上,沿罗汉山祖师顶西北至西南走向有一道长约300多米的山岭,相传此岭名叫“将军岭”,令人称奇的是将军岭延伸至罗汉山寺院北侧,犹如一道龙脊戛然而止,顶部矗立着两块酷似古代官帽的巨石。

这两个石头帽子形态各异,右侧的一个形似唐代的武官帽,圆圆的顶部下面,形成铠甲般的帽檐,远远望去似一员武将牢牢守护着这片天然屏障,后面是无际的苍松翠柏和楚长城遗址。

在武官帽的左侧约10余米处,是一个共分五层岩石的文官帽,大自然的妙笔生花把这个文官帽刻画得栩栩如生,天然的堆砌显得每层岩石都条理清晰。

目前,这两块官帽石已受到有关部门的保护,游人可以乘车直达这里,一睹罗汉山寺院背后的这两块奇石。

 

独特的文化

 

罗汉山景色怡人,相形石惟妙惟肖,有佛心石、官帽石、左右拳石、乌龟石、石鞋等。而蜿蜒在植被丰富的罗汉山上的楚长城遗址,是迄今在当地发现的最长、保存最完好的楚长城遗址。这段长城在罗汉山绵延了几千米,远远望去,犹如一条长龙横卧在山上。

罗汉山位于郭集镇北10公里处的邱庄。据遗存下的碑所志,罗汉寺始建于汉,初为吕后娘娘所建。罗汉山东南十华里处有座古镇,现谓古城,汉时为舞阴县,后为舞阴郡,北与舞阳相对,为王侯将相分封之地。当时吕后娘娘便授封该地,该寺重修于大清乾隆年间。从现存的五铜重修碑上可以看到,大清乾隆年间,罗汉山寺几经兵劫,被皖匪盘踞,破烂不堪,当时的首事者在原归基废料压缩规模,几十亩的旧大殿从乾隆时重新修建而成。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