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翰墨丹青写风流

2017-08-25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首席记者 高琳琳 文/图第一次见到李文静,记者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字:“雅!”正所谓“画如其人”,她的画作亦清新典雅,既有传统神韵,又有现

□晚报首席记者   高琳琳   /

第一次见到李文静,记者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字:“雅!”正所谓“画如其人”,她的画作亦清新典雅,既有传统神韵,又有现代意境,给人以美好的遐思。多年来,李文静在其艺术生涯里,一直努力追寻并坚守着属于她的那份美。

jish170853.jpg 

李文静(左)在教学生画画。

jish170855.jpg 

 jish170854.jpg

 jish170856.jpg

jish170857.jpg 

李文静的绘画作品。

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

作为驻马店市一位知名画家,李文静是幸运的。她1973年出生于汝南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毕业于河南大学,是一名高中教师;母亲从事会计工作,两人都喜欢文艺。良好的家庭环境,为李文静学习绘画打下基础。

8岁时,李文静开始对绘画感兴趣。她的父母知道后,便给她买了一本《芥子园画谱》,让她临摹。

“这本画谱历来被世人所推崇,为学画必修之书,许多成名的画家初入门,皆得惠于此。画坛名家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等都把这本画谱作为进修的范本。”李文静说,《芥子园画谱》是她的“良师益友”。

李文静从小乖巧可爱、多才多艺,小小年纪就能做到笔不离手。每天晚上,别的孩子在外面玩耍,她却一人待在书房里画画。夜深了,她才在大人的催促下,恋恋不舍地离开。

小学毕业那年暑假,李文静参加了美术兴趣班,接受了一个多月的绘画基本功训练。由于画得好,她的作品被张贴到沿街商店的玻璃窗上。当时,汝南县文化馆的徐云看到她的作品后,决定收下这个有灵性的学生。此后,李文静便跟着从中央美院毕业的徐云学习人物速写。

“我的童年充满了快乐,有父母的大力支持,又有好老师的正确引导,给我以后的绘画生涯铺就了平坦之路。”李文静感慨地说,从那时起,当画家的梦想就开始萌芽,经过这么多年的培养和熏陶,当时的萌芽已长成了参天大树。

擅长人物速写

李文静说,徐云当年教她的时候,特别注重人物速写的基本功练习,要求她每天画5幅速写。为此,父母给她制作了一个小画夹,她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走到哪儿就画到哪儿。街头上卖菜的阿姨、游玩的人们、修鞋的大爷都成了李文静画中的模特。

高中毕业后,李文静考取了周口师专美术系。因为专业成绩拔尖,她在大学里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1993年,大专毕业后的李文静被分配到汝南师范学校担任美术老师。虽然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但她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依然保持从童年时就养成的画人物速写的习惯。即便在课间10分钟,她也能快速地为学生完成一幅速写。

工作第二年,李文静又考上了河南大学美术系,继续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后来,李文静结婚生子,尽管家务琐事缠身,但她仍没有放弃对绘画艺术的追求。

李文静的画意境清新、格调隽永,女性画家特有的温文尔雅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发现,只要提到她的作品,李文静的眼神中就会流露出热爱与眷恋之情。她说,有时候拿起笔,仿佛又找回了儿时画画的感觉,随意勾勒,无拘无束。李文静经常让这种感觉尽情地释放。她的手随着心灵中溢出的快乐在纸上自由地徜徉,体会画画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李文静以人物画见长,以速写和工笔人物画著称,也兼写意人物、山水、花鸟等。她的人物速写生动传神,用饱含激情的线条勾勒出人物的动态和特征。她说,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她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她喜欢表现身边所见过的人,家人、朋友、学生、建筑工人等都是她乐于描绘的对象。

宣纸上的执着

记者发现,与李文静交流有一种愉悦的感觉,她对艺术的理解细腻而独到。她说,画画本来就是一件很单纯的事,自己喜欢纯粹的艺术创作,因为这能使创作不受“市场化”的约束。

平日里,除了学校的日常工作外,李文静都在认真创作。这些年来,她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那份本真。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她不停地练习,画技日渐成熟,取得长足的进步。然而,李文静也懂得,想要在书画艺术上有更深的造诣,必须使自己的画技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认真学习文化课,2012年,李文静顺利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硕士,跟随导师郭继英学习工笔重彩材料技法创作与研究,主攻人物画,这无疑是她在艺术成长道路上的一次飞跃。

有了更好的平台,李文静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读研期间,她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几乎是分秒必争、日夜苦学。

经过四年的学习,李文静不仅转变了艺术观念,还在工笔重彩画的材料技法创作和研究方面也有了很多收获。她创作的儿童题材系列现代重彩画,两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中国画展览,一次获优秀奖(最高奖)。

李文静说,绘画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学画者不仅要有天赋,而且善于观察和领悟的能力,更要有持之以恒、不辞劳苦的精神。她不仅善于创作,也善于总结经验,从教学实践中总结与提升理论,又用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

8岁开始画画,到10岁接受专业正规训练,她在绘画的道路上已经坚持了30多年。虽然过程充满了挫折和磨难,但是李文静凭借对艺术的执着和好学上进的精神,在绘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她说,她愿意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身边的真善美。

智慧生灵性,丹青写风流。我们期待着李文静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走出更加精彩的艺术人生,走出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