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连环画承载着最美好的回忆

2017-09-01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最回味无穷的就是小时候爱不释手的连环画小人书。”对于很多人来说,连环画,是一种特殊的情结,承载着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如今,收藏

 □晚报记者  王莹   /

“最回味无穷的就是小时候爱不释手的连环画小人书。”对于很多人来说,连环画,是一种特殊的情结,承载着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如今,收藏连环画的“连友”越来越多,37岁的陈旭光就是其中一位,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reny170888.jpg

陈旭光和他的连环画。

童年的宝贝

826日,记者在陈旭光的工作室里,见到了被他视若珍宝的小人书占满了一个古朴的木质柜子。柜子里,一排排、一摞摞整齐码放着或以故事系列、或以年代区分的各类连环画。“小时候电视、电影很少,文化娱乐活动匮乏,内容丰富有趣的连环画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虽只有巴掌大小,但一本小人书就能讲述一个丰富多彩的故事,是小孩子们的最爱。”陈旭光告诉记者,连环画曾承载了很多人心中最为深刻的儿时阅读记忆。而自从教书的爷爷送给他第一本小人书后,他对小人书的喜爱就一发不可收,至今收藏了300多本小人书。

小时候的陈旭光生活在泌阳县赊湾镇,说起收藏小人书的初衷,他告诉记者:“吸引我的是小人书上的白描,我经常让父母带我到镇上的新华书店买,或用好吃的跟小朋友换,长大了出差旅游的时候也在地摊上淘,反正只要碰到品相好的小人书就会买回来。记得小时候,要是买到一本喜欢的小人书,可以兴奋得一夜不睡觉,开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蒙着头,一定得把它一口气看完。第二天再和小伙伴分享那些好看的图片和文字解说,虽然年纪小有些字看不懂,但依然觉得乐趣无穷。”陈旭光告诉记者,他收藏的小人书有卖七分的、一角的,最贵的也就五六角钱。“可别小看这几角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可是很值钱的,我经常为了一本小人书把买作业本的钱都省了下来,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父母对我很理解,也很支持,一直妥善地帮我保管着。”

连环画是用多幅画面连续叙述一个故事和事件的发展过程,因为故事中的人物画很小,所以叫小人书,20世纪初,从上海兴起。几分钱一本的小人书成了陈旭光童年时代的最爱,因为拥有很多全套的小人书,陈旭光自然成了孩子中了不起的“领袖人物”。

引领走上绘画道路

“每天下课后,同学们最大的乐趣就是互换连环画。过儿童节,父母要是能送我一套连环画,就是最好的礼物了。”陈旭光告诉记者。

三国、西游、水浒、封神榜、鸡毛信、渡江侦察记……一本本连环画满足了陈旭光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使他有了丰盈的精神世界。除了内容有趣外,连环画还能起到寓教于乐、知识启蒙的作用。“很多大部头的文学名著,我都是通过连环画来了解的。”陈旭光说,连环画对于他的知识储备,甚至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就这样,连环画不仅陪伴着陈旭光走过了美好的童年,还引领他走上了绘画的艺术道路。

“连环画虽说是一个独立的画种,但能以不同的绘画手法表现。水墨、水粉、水彩、木刻、素描、漫画、摄影,甚至油彩、丙烯均可加以运用,但最为常见的、最为传统的仍是线描画。早期的线描都是毛笔白描。毛笔白描为国画的传统技法,线条流畅清晰,黑白分明,易于被接受。除此之外,钢笔、铅笔线描在连环画中也有运用,但精品不多。”陈旭光是学绘画的,他说,连环画是他童年难得的绘画起蒙读物。“小时候经常把看过的精彩的连环画在本子上画一遍,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陈旭光说,由于对绘画的挚爱,他最终选择了绘画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曾到北京学习,并于1998年在市区开了一家墨秀堂纹身工作室。扎实的绘画功底加上过硬的技术,使陈旭光为很多客户做出过满意的刺青图案,很多客户慕名到墨秀堂享受纹身体验,也有不少刺青爱好者来到墨秀堂参观学习。如今,陈旭光已在市区开设了3家墨秀堂工作室,收了20个徒弟,是我市响当当的优秀刺青师。

“连环画承载了我太多的情感,有一天,我会专门做一个关于连环画的工作室,不为别的,只为怀旧。”陈旭光说,连环画对他来说是一种记忆和情结。30多年来,连环画从纸袋里放到木匣子里,从木匣子里放到密码箱里,从密码箱里再放到专门的柜子里,陈旭光走到哪儿就把连环画带到哪里,始终不离左右。

收藏家的新宠

“闲时随手翻看,心情很愉悦。重温儿时的纯真岁月,寻回遗失在记忆深处的那些美好。”陈旭光说,收藏连环画,给他带来很多快乐。“记者看他小心翼翼地翻阅着每一本保存完好的连环画,就像抚摸自己的孩子一样。

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到卡通、电子读物的冲击,随着电视的普及和文化娱乐活动的丰富,连环画失去了吸引力,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被历史淘汰,并渐渐进入了收藏市场。“收藏者大多是像我这样对连环画有特殊感情的人。” 陈旭光说,对于和他一样有着特殊情结的“连友”来说,连环画承载着他们最美好的回忆。而作为一代人的记忆,连环画并未销声匿迹,而是换了一个舞台,继续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在股市和邮币卡市场持续低迷的今天,从全国各大拍卖和收藏市场的情况看,连环画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交易品,跻身继瓷器、书画、钱币、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类别。连环画进入了收藏品市场后,大显身手,一路走来“价格只涨未跌”,群体稳定,相比其他藏品的炒作、跟风、暴涨暴跌,路线相对良性。

与瓷器、邮票、字画等相比,连环画收藏虽在国内的兴起时间并不算长,但在短短20年间历经了“小众——大众——高端”这一历程。不过,连环画发行起到的是一种宣传导向作用,属于不折不扣的消耗品。早年的烧毁、虫蛀甚至当废品卖掉,导致连环画存世量减少,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早期连环画骤减,如今想选择完整的套系或是品相完好的早期连环画更是难上加难。

品相是连环画的生命

品相是连环画的生命。真正老资格的连环画收藏者会在收藏的时候对品相百般挑剔,要是品相有一点极细微的瑕疵,他们或拒之不收,或把价格压得很低。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连环画的品相是指它的成色和新旧程度。藏界一般将连环画的品相分为十级,全新品者为十品,九品是近新品,八品指书经过正常的流通,有折痕和污渍的存在,书角有少量的卷皱。一般而言,只有在八品或八品以上的连环画,才具有一定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如果所藏连环画保存不当,即使只在封面或封底产生了一条很细微的折痕或一个针眼大小的黑点,也会导致该书降低一个或一个以上等级,而一个等级的价格则相差几十元甚至百元以上。

“小人书身价在涨,但不是所有小人书都有收藏价值。”一位连环画投资专家曾如此概述:“收藏小人书一是要看绘画者的名气、作品是否获过奖。二是要看品相,品级八品以上才好。三是要看内容,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比较有意义,像文革时期的小人书因为政治色彩比较浓,又有纪念意义,收藏价值就会比较高。”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