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融美学意象于短诗

2017-09-01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张振立诗友张广智8月18日发表在《天中晚报》上的一组短诗,很值得喜欢诗歌的朋友一读。为什么呢?因为它融美学意象于短诗。美学意象一说,是咱们老祖宗的发明创造。远在

 □张振立

诗友张广智818日发表在《天中晚报》上的一组短诗,很值得喜欢诗歌的朋友一读。为什么呢?因为它融美学意象于短诗。

美学意象一说,是咱们老祖宗的发明创造。远在浩如烟海的我国古典诗歌中,美学意象已经得到广泛实践和大量运用,尤其是在唐诗中,可谓抵达登峰造极之地步。我国新诗从模仿西方诗歌开始,一路至今,为何得不到大多数国人的首肯,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缺乏美学意象是其硬伤之一。

自觉使用美学意象入新诗,在我市新诗诗人群体中,邵永刚、孙友民等诸君是不可多得的高手,可谓深得个中三昧。已臻炉火纯青之境界,是我久已仰慕的精神高地和导向旗帜。今读张广智的这一组诗,发现诗人在美学意象使用上亮点频闪,不仅久已登堂入室,而且下了十足功夫,取得了不同寻常的效果。

就拿《垂柳》一诗为例稍加剖析。诗人不想把“梦想”“追求”“奋斗”之类的词语直说出来,就把这诸多意象附加在垂柳这一现实物象之中,使读者在读诗时情不自禁地想到人生自我的诸多际遇,从中得到“自以为是”的教益。这首诗是如何捕捉到的呢?垂柳的生态物象引起了诗人的关注,并发现了其中的诗意所在,于是诗人动用兴象之法,加以艺术化的糅合处理,使诗中之我,既是垂柳又是诗人更是阅读者,从而达到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目的。垂柳向上生长的主观愿望与枝条下垂的生活现状形成鲜明对比,与我们现实中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际遇重叠了。这就是诗人使用的“兴象”之法。

兴象是指喻象体现了主体对自然物象的自由控制和无意操纵,主体之意在随喻象的显现中不着痕迹,正如“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此外还有《感谢落日》《一条河》《我又被人抛弃一次》《铁树之殇》等诗,已然具备了超诣、高远、婉然、浑沦的诗意特质,在重风骨、讲兴寄、求情韵等诸方面都有上佳的表现,读来让人不胜惊喜,是诗人运用美学意象之法较为成功的几首,可归于兴象一类。

美学意象在诗词中的运用,除了美学兴象之外,还包括美学喻象、美学抽象等诸多内容,其中美学喻象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三:比喻喻象、象征喻象和神话意象。美学抽象也是非概念、非再现、非喻体的意象。本文不是教科书,不想多说亦无暇多说,有志于好诗者自可多加研习,必然心领神会,自解其中奥秘。

能在诗中自觉运用美学意象的表现手法,使得张广智的诗与诸多世俗之诗有了本质的区别。美学意象自觉提升了诗的品质,使之具有某种宽泛性、某种不确定性、某种无限性,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多义性。从读者的角度来说,这就是美感的差异性或曰丰富性。“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诗歌不同于标语口号或逻辑论文的地方,也正是诗歌之所以独具魅力的可贵原因。一条标语如“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一个警句如“我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它的含义是明确的,单一的,也是有限的。任何人看这幅标语或这个警句,感受到的不会有差别或者差别不大。但对于一首好诗就截然不同了。晋代司马昱有一首小诗《春江曲》:“客行只念路,相争渡京口,谁知堤上人,拭泪空摇手。”这是渡口的一幅小景,但对于那些在名利场中迷恋忘返的人,这首小诗好像清夜钟声,可以使他惊觉,人生中有许多比名利更根本、更有价值的东西被忽略了。同样,张广智的《垂柳》等诸多诗篇,也具有同样的功效。诸君若认真读之,一定会发现更多惊喜。

窃以为,诗人本应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物象中发现诗意发现哲理发现真善美,然后在抒情咏怀言志的诸多外力助推下,昼思夜想反复推敲琢磨,通过传统美学意象之法,使之合为一体,化作珍珠般的诗句,便于世人情不自禁地把玩吟咏,在不自觉中怀德向善,文明向上,从而达到提高国人素质的目的,这是诗人的公信力和使命所在。而一首真正的好诗,不但要短,而且还要一语中的,瞬间深入你的内心,把你打动。让你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共鸣。

愿诗人继续把诗写得短而美、雅而新,一路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