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庆祝教师节教师文学作品选

2017-09-08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母亲的老纺车□赵大磊母亲坐在油灯下,就像坐在我沉默的归期里。她一手缓缓摇着纺轮,一手将棉线慢慢拉长,仿佛轻轻抚摸着一只打盹的白鹅,从它的身下掏出一只只丰腴的鹅蛋

母亲的老纺车

□赵大磊

母亲坐在油灯下,就像坐在我沉默的归期里。她一手缓缓摇着纺轮,一手将棉线慢慢拉长,仿佛轻轻抚摸着一只打盹的白鹅,从它的身下掏出一只只丰腴的鹅蛋。她纤瘦的剪影,在斑驳的窗格上开出一朵低矮的桂花……

这是一幅经典的思乡图,也是一段虚幻而又真实的梦境。在飘渺幽远的梦中,多少起落的青衫在飘飘中归航,一任天空风高浪涌。而故乡静穆的星空,平静得像一条河流,将老屋的磨道打磨成一道明亮的乡愁,草驴带着沉重的呓语,一圈一圈地寻找着来世。一辆纺车坐在老树的怀抱中,纺轮上十二根旋转的羽毛如袅袅飞升的炊烟,升起,沉落,沉落,升起,如同一个王朝走过的道路,亦如一个人留下的轨迹,无论兴盛还是衰落,复杂还是简单,最终都归入平静的潮汐。纺锭嗡嗡地转着,上面的棉条越来越短,而线穗越来越肥。每摇一次纺轮,细细的声音就从纺锭的骨髓深处响起,秋风吹起,秋叶飘落,秋虫啼唱,秋雁低鸣,秋雨滴答……连同远处的孤城号角、金戈铁马、月夜霜笛,一齐化作清冷的露珠,滴落在父亲肌肤一样的黄土上,成为和苍天融为一体的诗歌,成为我记忆的一部分。

多少年了,母亲就这样坐在乡村的深处,一年一年地摇着纺车,让村庄在雄鸡的啼鸣中保持着正常的节律。屋檐越来越高大,母亲越来越矮小,一团团棉花包裹着她,她一点儿都不着急,心平气和地扯来一片棉絮,缠绕在竹筷上,在粗大的手掌中将它搓成细长的棉条,然后在如水的光阴里,将这些蜡烛点成明亮的乡音。纺车已经很老了,时光只是它的点缀。一条细长柔韧的绳索,将纺轮和纺锭连接在一起,山的巍峨与水的缠绵,天空的肃穆与大地的诗意,人生的饱满与生活的骨感,就在母亲的摇转中,融合为汩汩的溪水,流淌着亘古不变的乡情乡愁。

弓身的母亲,总是在天地睡着的时候开始纺线。那时候村庄并没有睡着,牛在吃草,猫在潜伏,狗在溜达,萤火虫在飞舞,母亲盘着腿,俯身于黑与白的光中,左手转动太阳,右手托着月亮,在兔走乌飞中将枯寂的生活拉成生动的弧线。她已经纺了一千年,或许更长的时间,臂膀已经化为柔软的翅膀,每一次伸展都洒着温暖的疼爱。她的手指依然灵活,轻轻地捻着棉条,将乡村古老的灵魂慢抽成白色棉线,拉长,收回,再拉长,再收回……日子就这样反复地滑过,生活的镜像便在她手中被纺成优雅的真实:舞着水袖的青衣,画着脸谱的帝王,隔着楚河汉界,不过是苍茫云烟里的一兵一卒,一草一木。夸张或隐忍,在生与死的轮回里,终会被拧成长与短的经线……可是,摇了一生纺车的母亲,你的纬线在哪里?

我常常想,纺车或许都是用细密的桑木做成的,每一辆纺车的后面都坐着隐身于民间的嫘祖。当浓霜从水里、从风中、从大雁的双翅、从梦的幽径,从豫南平原凄凄的秋草里跌落之时,纺车在夜幕中缓缓登临,嫘祖们打坐在散落着成熟五谷的院落里,伸开纤长的手指,拂过浩浩的烟尘,把老桑树上的月亮抽成光洁如雪的细丝,将摇曳的灯火编排成温良恭俭让的文字。一曲远古的歌谣在她脚下涌出,洒落在星星点点的村落上空,以轻缓的砧声,等候着漂泊足迹的归来。

时间的洪流里,任何事物都是会变戏法的魔术师。纺车终将变作累累白骨,锈迹斑斑的纺锭,也最终在断壁残垣里卸下一生的锋利,像持剑沙场的战士一样,被风雨一点一点稀释脸上红润的血色。还有谁记得纺车的面容呢?还有谁懂得生活的规矩呢?还有谁能听到乡村的呼吸呢?还有谁能把农事削成一枝笔,在文字里擎起农耕文明的风骨呢?

一声嗡嗡的叹息里,只怕一只蜷缩在乡村边沿的老狗,也早已白发横生。

 

秋意

□陈默

一夜秋风起,几多寒意来。

秋雨的连续光顾,让秋天开始诗意起来。

小草秋了。

架上悬挂的丝瓜秋了。

脑子里的词语秋意凉凉。

一叶知秋,一夜入秋。

都说秋风秋雨秋愁人。秋风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忧伤,只不过是吹红了一些笑脸。

高粱呀!柿子呀!河塘里沐浴姑娘的脸颊呀!

我在凉意里研磨词语,标点符号头上没有一点汗水,仰望着——

时而秋高气爽的蓝。

时而云朵飞奔的白。

秋,让天空成了一首色彩鲜明的散章。我踏着自己的影子行走在田野。采撷一些热烈的气氛。

烘烤一季的时空,开始湿润,秋风就像一副催化剂,把太阳收集一年的汗水呼唤出来。

就在昨夜,那雨,那凉,那诗句铺满天空、大地。

我的梦也一下子凉爽起来,轻松起来。

庭院里的桂酝酿着,等待八月。

一片仙人掌的刺,挺立,坚韧。刺边一朵鲜红的花,热情、大方。把整个秋天衬托得一点不孤单。

烦事的缠绕,忙碌的奔波,多事之秋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只有把跳动的心放进秋色里晕染。

秋风纳凉,秋雨洗尘。

秋天的果香隐藏躁动不安的想法,秋天的老绿让整个目光不再困倦。

于是乎,我很快也成了秋。

秋天用词语包裹着我的身躯,用诗意装满我即将枯萎的大脑,秋雨在我血管里流淌。

我还能忘记这个季节吗?

简单的一首诗写不完秋意,喊醒故乡的山水,替我留住每一片秋色,等我醉了的时候,灵魂幻化着多彩的墨,泼向田野。

那时,我完全融进了秋,秋意流动在我心里。

 

风信子开花了

□晁艳玲

同事肖的办公桌上添了两个精致的花瓶,瓶子里的植物有着碧绿的叶子,圆圆的身子,大家以为是水仙,但又新奇于它长长的根须。肖告诉我们它不是水仙,它叫风信子。

风信子?第一次听到这样美丽的名字,我的好奇心被极大地激发起来。于是每次经过她的办公桌都会驻足观望,看白色的须在水中优雅地浸泡,看碧绿的叶片慢慢舒展,看花柄上一个个精致的小花苞,猜测它们何时会露出笑颜。

见我如此喜爱,肖送我一棵。我忙说:“这可不行,这是学生送你的礼物。”

“学生送我两棵,我很快乐。我送你一棵,你也很快乐,我照样还快乐。你看,一个人的快乐变成了两个人的快乐,为什么不收下呢?”肖说。

呵呵,快乐是可以分享的。我欣然接受了肖的快乐。

肖送我的这棵风信子已有两个花苞绽放,我小心地把它置于办公桌前的窗台上,每日都会眼角漾着笑静静地看它一会儿,我哼着歌给它浇水,有时还会对它喃喃细语。我相信,它一定能感受到我对它的喜爱。

肖桌上的风信子开花了,一朵朵可爱的小花你挤我我挤你,特有的美丽与清香熏醉了办公室里每一位老师的心房,我们把最美的语言、最灿烂的笑脸毫不吝啬地送给它。

也许是我们的微笑和赞赏让风信子感受到了,它开得更加欢悦、更加娇艳,原本高傲的一串旁边又长出芬芳的一串,它们肩并肩竞相绽放。

日子一天天过去,肖的风信子赚足了我们的眼球和夸奖,而我的那棵依旧酣睡不醒。

这样的情形,很出乎同事的预料。想当初,肖是把最早开花、最好的一棵送给我的呀。肖帮我分析原因,她的风信子正置于空调下面,估计是温度的原因造成了现在的差距。肖还安慰我说,别着急,等天气暖和了,它自然就会开花了。

静候花开,我做足了心理准备。

放假了,我把风信子带回家中。

也许是家中比办公室里暖和的原因,沉寂多日的风信子终于开花了,满室的花香。

其实,何止是一棵花,任何一个生灵,都会迎来生命的怒放。

我们不必苛求孩子必须赢在起跑线,因为每一个生命的成长都要遵循自然。

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

静静地等待,平和的心态,细心地呵护,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演绎人生的精彩。

 

这一夜只为你等待

□韩念娜

午后的蝉鸣,叫醒了夏天的味道。

芳草盈盈,夏花灼灼,杨柳依依,那一天,与你一眼,便是万年。

依恋世间的烟火,喜欢着朝看露珠,暮倚炊烟。

却是一枚金钗,隔岸成伤。

只能在风刀霜剑的等待里,回忆着彼此的模样。

银河,盛满了泪,流转的四季,流转着离别的叹息。

那一副担子,一头是想,一头是念,跨不过的此岸,日日夜夜,遥遥相望。

彼岸的梭子,织着锦缎,织不尽,多少相思多少愁,多少怨。

春来了,花开了,夏走了,花谢了。

秋,初上眉端。

夜已阑珊,葡萄架下,谁在说着悄悄话? 

这一天,欢喜不尽。

这一夜,鹊桥归路。

听风听雨,听春听夏听秋。只为那一刻紧紧相拥。

抚去肩头的疲惫,听一夜的蝉鸣。贪恋一襟的暖,只盼,夜从此漫长。

露珠,滴湿别离的清晓。 这肩头,还没有倚够。

一步一回头,约住来年,约住佳期。

     约住你,约住相逢的所有。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