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蝈鸣·童趣

2017-10-20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马清漪我的童年是嗅着乡土味、听着虫吟鸟鸣声、玩着泥巴团、伴着庄稼一同度过的。每年秋天,家乡那片广阔的天地,千里平原,沃野平畴,满目葱郁,一派祥和的田园风光。蓝

 

□马清漪

我的童年是嗅着乡土味、听着虫吟鸟鸣声、玩着泥巴团、伴着庄稼一同度过的。

每年秋天,家乡那片广阔的天地,千里平原,沃野平畴,满目葱郁,一派祥和的田园风光。蓝天下,那一望无际的庄稼和一行行绿色的行道树形成的绿色海洋包围着的宁静村庄,尤其是玉米、高粱围成的那道无边无际的青纱帐,处处散发出泥土的芬芳,氤氲着成熟的气息,就是这一方田园时时会引来体形矫健的麻雀、戏水的蜻蜓、双栖双飞的蝴蝶、五彩斑斓的飞虫光顾,翩然飞越青纱帐的上空,还有活跃其间、尽情歌唱的草虫飞鸟,如果行走在田畔地头,远远就能听到蝈蝈悦耳的叫声。

我们当地人称蝈蝈为蚰子,它是夏秋时节田野间最善于歌唱的鸣虫。

夏秋的田野,青纱帐宛若一道绿色的屏风,蝈蝈就潜藏在玉米、大豆和菜地里,尤其那郁郁葱葱的豆子地。碧绿的豆秧间,是蝈蝈栖居的家园。那里有它可以自由鸣唱的高天大地,有它最喜爱的各种美食,青青的豆叶就是蝈蝈最喜爱的鲜美食物。

清晨,当熹微的晨光照临这一方土地,从睡梦中醒来的蝈蝈开始大胆地爬上草丛顶端拼命地吮吸着那一滴滴清新的朝露。秋季午间,在空旷的田野里,满地蝈鸣。蝈蝈在草丛里发出的声音淹没了其他虫子的声音,响彻整个田野,与各种虫鸣汇成了一支田园交响曲,难怪诗人形容蝈蝈鸣叫“雅似长安铜雀噪,一般农侯报西风”。夜晚,通体青碧油绿的蝈蝈,与周围的绿叶青草相映衬,掩护着它躲藏在茂密的枝叶下,躲过天敌的眼睛。

有时,母亲在地里劳动时,会无意间逮到一两只小蝈蝈,就用尖细的茅草秆穿透蝈蝈的颈项或者缚住蝈蝈的翅膀,拿回家。我就把它放在竹筐里或者玻璃瓶里,看着它蹦跳,听着它鸣叫,然后再把它放在庭院里的葡萄架上,看着它隐藏在葡萄藤里。那时,玩性十足的我,已不再满足于母亲给我捉来的蝈蝈,而是和小伙伴们偷偷跑到地里自己捉蝈蝈。在一大片庄稼地头仔细谛听蝈蝈鸣叫的大致方位,循着蝈蝈的叫声,四处寻觅,离蝈蝈的叫声近了,便蹑手蹑脚轻轻拨开豆棵,总会发现伏在翠叶间的蝈蝈。我们不捉小蝈蝈,专挑那些青碧色、个头大、膀子长的蝈蝈。但蝈蝈不甘于束手就擒,也会反抗,稍不留意,我们的手指被它后腿尖利的刺刺得生痛。有时,也会看到一些胆大的孩子在皓月当空的夜晚借着皎洁的月光打着手电筒到地里捉蝈蝈,捉到吃得肚皮鼓鼓的蝈蝈,拢一把干枯的树叶,用火点燃,将蝈蝈放在火上烧烤,不一会,便散发出烧熟的肉香味,成为少年们腹中的美食。

舅舅是捉蝈蝈的高手,也是编筐篓的能手。他每次从田里归来,总能提一长串蚂蚱和肥胖的蝈蝈。每到高粱成熟的时候,他就用高粱篾子编织成精致的笼子,编织出来的蝈笼既玲珑精巧,又美观适用。

与其说蝈蝈笼是蝈蝈的宫殿,倒不如说是美丽的囚笼。蝈蝈在笼子里犹如囚徒,经不住禁锢,拼命地鸣叫。它们也许是以无休无止的鸣叫以示抗议。

为了炫耀,我经常提着蝈蝈笼到处转悠,引得小伙伴们一个个投以羡慕的目光。

秋夜,蝈笼里吟唱了一天的蝈蝈,暂时停止了鸣唱。我猜想它一定是累了,它的吟唱是对田野的眷恋,对自由的向往,对生命的渴望,对生存的期盼,抑或是对斑斓秋景的歌咏。我就在这种美妙的想象里,在栖息墙根的蟋蟀、蚂蚱浅吟低唱的天籁之声中,不知不觉,进入甜美的梦乡。

如今,秋野里已很少能再听到蝈蝈那宛若音乐的美妙鸣唱,但童年蝈蝈的鸣唱还时常在我的耳畔响起,因为它曾经陪伴我度过那一段难忘的乡村生活,赋予了我无尽的童趣。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