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梦回桃园

2017-10-20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姬淑华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诸多俗事的困扰,我越来越想念儿时老家的桃园。那里装满了我年少时的欢乐与梦想。几回回梦里,我又回到桃园。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里

 

□姬淑华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诸多俗事的困扰,我越来越想念儿时老家的桃园。那里装满了我年少时的欢乐与梦想。几回回梦里,我又回到桃园。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里娃。从我记事起,我家就有一个大桃园。我们村里其他家也大都栽有大片桃树。每到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我就和小伙伴们到桃林里玩。啊,真美呀!大片大片的桃花连成一块,像粉红的云铺在了桃林上,像仙女织的美丽无比、绚丽夺目的锦绣飘落到人间,美不胜收。我们这些无忧无虑的孩子尽情地沉醉在这天赐的美丽乐园里,嬉闹、玩耍,有时还比赛爬树,看谁爬得快。我们一个个像敏捷的猴子,快速地爬到比较大的桃树上,然后把头藏在桃花浓密的枝头,喊着其他小伙伴的名字,让对方看自己的头在哪儿。玩呀、闹呀、疯呀……直到大人出来喊我们吃饭,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回家。现在想想,那令人陶醉的意境,不正是我喜欢的南宋诗人谢枋得的诗“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见一年春。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所描写的吗?

自从桃花盛开后,我们这些馋猫就没离开过桃园,就开始盼望着快结桃子,掰着指头数什么时候可以吃。待桃花凋谢后,桃子已有杏仁那么大了。一个小伙伴也不知听谁说的:把小桃子摘下来用棉花包严放在耳朵里能暖出小鸡来。于是,我们都这样做了。每人的耳朵里都塞了一团棉花,当然棉花里面裹着的是小桃子,急切地盼着小鸡快出来。我们不时地取出来看一下有没有小鸡,那份急切、渴望的心情不亚于盼着桃子快快长熟。我们都很虔诚、热情地等待着小鸡的出世。但孩子的热情毕竟是短暂的,老老实实在耳朵里最多塞三天,就等不及了,拿出来看看到底有没有小鸡出来,当然没有。我们就用小手把小桃子一片一片掐开,希望小鸡就在小桃子里面藏着……但我们仍没有对此持怀疑态度,而是认为自己的耐心不够。想想那时的孩子比起现在的孩子真是又傻、又可爱、又好笑。

桃子在一天天长大,我们早已迫不及待,等桃子长到有枣大时,便摘下来往嘴里塞,猛咬一口,哎哟,真涩、真酸、真苦呀。这下好了,接下来的事情就该吐唾液了,我们要吐半天唾液,还吐不净嘴里的难受味呢。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七月,也就是说桃子的成熟期,又大又红的桃子挂在枝头,把桃枝都压弯了。我和小伙伴们就都回到了自家桃园里,更不愿意离开桃园一步了,甚至吃饭也不回去了。每天,我和小伙伴们早早地就起床。一人挑一棵又大又高、桃子又多的树上去,就开始拣又大又红的桃子吃了起来。那时,农民还不施化肥、抹催熟剂,也没有喷洒农药,因此桃子特别好吃。咬一口,啊,满嘴都是又甜、又香的桃汁,美极了。想吃软的吃软的、想吃硬的吃硬的,反正怎么也吃不够。我们索性就不离开桃园了,美美地躺在桃树上,东张张、西望望,观察哪只桃子长得又大又好,以便想吃的时候随手摘下来吃。想想那时的日子还真和孙悟空在蟠桃园的神仙日子差不多。

真是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眨眼之间,昔日桃园的小伙伴们已经各奔东西了,几年难得见上一面。只有桃园还在,而我还在思念桃园,思念桃园里的一切。人到中年,我也理解了李白的“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诗句的意义,他也是为了给自己寻得一处心灵的栖息地。

我多么希望再一次梦回桃园,且在梦中永远不醒!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