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盘龙街道办事处贫困户盼来好光景

2017-10-21 11:13 来源:驻马店网 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张新义今年61岁的确山县盘龙街道办事处罗岗社区姜西组五保户牛保金,早年养殖屡屡失败。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认为他整天“不务正业瞎折腾”,也没有姑娘愿意嫁

记者 张新义

今年61岁的确山县盘龙街道办事处罗岗社区姜西组五保户牛保金,早年养殖屡屡失败。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认为他整天“不务正业瞎折腾”,也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一直孤身一人。盘龙街道办事处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来到他家,给他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积极为其出谋划策,找来好多畜牧养殖方面的书籍,并请来兽医给他讲解畜牧防疫知识。如今,牛保金养的几头母猪陆陆续续产了几窝小猪,给他带来了收入。

遭遇意外事故失去下肢的盘龙街道办事处周湾社区居民段腰,被评为贫困户,最低生活和看病医疗都有了保障。身残志坚的他,在城里卖水果挣钱。段腰说:“闺女还没成家,再干几年,不能光指望政府养老,政府已经帮我很多了。”

盘龙街道办事处盘龙社区潘庄组居民崔仙梅,在丈夫患有肾病不能干重活的情况下,自己通过种菜、帮工,辛苦供养三个大学生,盘龙街道办事处落实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扶助政策,给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她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写下一首诗,表达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在确山县广为传颂。

盘龙街道办事处,这个有着三个农业社区的亦城亦乡、城乡接合的办事处,在脱贫攻坚中,牢记职责使命,满怀对辖区内农村贫困人口的深厚感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扶贫赞歌。

对于如何开展好精准扶贫,盘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对记者说:“精准识别,是开展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提,一定得做扎实。”该办事处要求社区干部对各自所包村民组进行逐户核查,应进必进,不漏一户,不应进的一户不进,做到零差错。在层层传导压力的情况下,三个社区对漏评、错评、错退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核查,共排查出150户贫困户(含2016年脱贫户)识别不精准,3户因病、因家庭情况变化及时识别为贫困户。

脱贫攻坚要用“绣花”功夫,要立足于实干。该办事处以中层干部为骨干力量,在今年5月的档卡整改规范工作中,各社区成立脱贫攻坚责任组的同时,办事处成立了以班子成员、机关所站长、副所站长为小组长的36个脱贫攻坚责任小组,实行小组长负责制,每个小组长带领2名帮扶队员。该办事处先对小组长进行业务、政策等培训,把小组长培养成明白人,然后由小组长对其所带领的帮扶队员进行培训,并对每个小组所结对的贫困户的档卡建设、走访帮扶、问题整改等工作全面负责,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

他们把贫困户的动态管理作为解决“三率”问题、提高“三度”的重要抓手,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全力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全程做到应进必进、应退慎退,公开、公平、公正。贫困户识别、退出,都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程序运行,广泛听取群众、党员、社区干部意见,并严格按照程序在贫困户所在的村民组和村委、超市、学校路口等人员流动较多、位置较显眼处进行公示,切实接受群众监督。该办事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促其精准纠错。成立纠错小分队,逐户逐档进行审查,全面查找问题,全力整改问题,力促档卡准确规范。同时,对国家、省、市、县反馈的问题,他们全面进行对照检查,怀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如今,盘龙街道办事处正把工作的重点放到产业扶贫上,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盘龙社区成立的隆裕达劳务派遣公司,在安排贫困户到辖区内的水泥厂、粉磨站务工的同时,积极输送贫困户往城区的工地、宾馆、商场、超市等场所就业。罗岗社区的皂角加工厂,周湾社区的餐巾纸加工厂,盘龙社区的环保袋生产厂,以及即将建成的建筑构件维修保养车间,都将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依托光照中药材合作社,在罗岗社区已流转土地1004亩,发展皂角、中药材产业。目前,已带动贫困户23户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有6户贫困户与合作社合作,发展中药材种植。同时,依托金乐农业,在三个农业社区积极发展荠菜、洋葱、辣椒一年三季的蔬菜种植,目前已与盘龙社区签订了合作协议。

善于抓细抓实的盘龙街道办事处班子,对各社区贫困户进行科学分类,紧紧围绕“五条帮扶途径”,分类管理,科学施策,分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老弱病残贫困户、因病致贫贫困户、因学致贫贫困户、有发展愿望贫困户等类别,把同一类别的贫困户整合在一起,采取有效举措进行帮扶。“比如说,对有病人的贫困户,我们将采取集中托养办法,让其家庭其他成员解脱出来,通过务工等途径摆脱困境;对老弱病残家庭,通过劳务公司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反哺,解决其实际困难。”张伟胸有成竹地说。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