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唱活精准扶贫重头戏

2017-10-28 19:05 来源:驻马店网 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报讯 (通讯员 高运洪 臧玉霞)为改善居民就医环境,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真正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确山县卫生计生系统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

本报讯 (通讯员 高运洪 臧玉霞)为改善居民就医环境,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真正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确山县卫生计生系统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健康扶贫这一工作重心,从“精”、“细”入手,创新工作、真抓实干,围绕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上下联动、多层推动、创新驱动,唱活精准扶贫重头戏。

上下联动,谱写扶贫互动曲。一是分类救治,量身定制施救方案。对于能够一次性治愈的贫困患者,基层医疗机构组织相关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对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贫困患者,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对需要长期治疗和健康管理的贫困患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二是双向转诊,合理利用医疗资源。贫困人口需要就诊时,首先要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首诊,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不了的,开具转诊证明,转至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救治。同时,对经县级医疗机构救治好转的病人,鼓励其转回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多层推动,绘就扶贫精准图。一是定点医疗,亮出便捷服务牌。为最大程度地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减小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指定确山县人民医院、确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确山县中医院、确山县妇幼保健院、确山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5家医疗单位为患病贫困人口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分别印制诊疗卡;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建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实行首问负责制,实现从入院就诊到引导检查、住院、医治 “一条龙”服务,让贫困人口轻松就医、满意而归。二是团队帮扶,打造精细服务牌。该县13家基层医疗机构分别明确35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和疾病筛查,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对于重大疾病贫困患者,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同时给贫困人口按户发放一个健康档案袋(内含两家县级定点医院的诊疗卡、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的协议,以及健康宣传明白纸和就医流程卡),方便贫困人口更好地保管健康扶贫各项资料,基层医疗机构家庭服务团队负责给每一个贫困患者解读服务协议、明白纸上提到的各项扶贫政策和就诊流程。

创新驱动,唱响帮扶重头戏。该县出台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了“先治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等优惠措施。一是提高帮扶的“第一速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在严格执行医保优惠政策、“先治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政策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再制定减免政策。二是因地制宜,提升帮扶“造血”能力。为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该委对全县贫困村的卫生室服务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对卫生室服务不规范的村卫生室进行了整改提升,确保了贫困村群众能够享受到规范的卫生室服务。三是动态管理,当好帮扶“首席代表”。建立长效帮扶救助和考核机制,形成县、镇(街道办事处)、村(居)一体化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乡村医生与贫困居民的对应服务关系,有针对性地对口帮扶,一对一长期帮扶,实现对贫困户卫生服务的全覆盖。同时,各镇(街道办事处)卫生院以定期培训、集中学习和各种竞赛等形式对辖区内所有乡村医生分批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县卫生计生委对帮扶、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指导,全力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帮助因病致贫户脱贫,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