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大宣传格局让脱贫攻坚更给力

2017-11-04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传递惠民政策 激发内生动力 倡树文明风尚确山县大宣传格局让脱贫攻坚更给力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马勤功为更好解决脱贫攻坚进程中“扶持谁”、“谁来扶&rdqu

传递惠民政策  激发内生动力 倡树文明风尚

确山县大宣传格局让脱贫攻坚更给力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马勤功

为更好解决脱贫攻坚进程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性问题,助推脱贫攻坚有序有效开展,确山在全县构筑起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脱贫攻坚大宣传格局,充分发挥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先导引领、加油鼓劲、启迪思想、教化育人作用。

政策宣传 铺天盖地为的是入脑入心

如今,走进确山县城乡,最醒目、最常见的是关于脱贫攻坚的宣传标语匾牌、条幅;无论县直机关干部还是乡村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定是脱贫攻坚;走进每个农户的院落,都可以看到墙上贴着的脱贫攻坚政策明白纸;和当地群众谈起脱贫攻坚工作,几乎人人都能脱口而出。置身确山县,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也让人领略到这片曾经沐浴硝烟的红色土地上,如今弥漫四溢的脱贫攻坚战气息。

营造宣传氛围,是为了让人人知晓脱贫攻坚,了解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让全县干部群众掌握中央、省、市、县的脱贫攻坚政策,是确山县开展宣传工作的重点。该县编印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教育脱贫专项方案》等5个专项方案,要在全县范围内发放。对于这些方案和办法,该县要求从县级领导到村“两委”干部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都要认真学习、学深学透,必须做到对相关政策“心里明”、“一口清”,了如指掌、清楚明白。

有了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全面准确掌握,确山县广大干部在深入一线开展帮扶工作时,把政策宣传挺在前面,成为农户家中的一个个政策宣传员,让广大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

确山县委书记路耕认为,及时有效的宣传,可以让贫困群众充分感知到、享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惠民举措。

对于精准识别的贫困户,确山县采取一个优先保住房、两份保险保就医、三类人群保生活、四项扶持保发展、五种救助保就学的“一二三四五”帮扶措施。前不久,县财政又出资2亿元,设立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资金,实施六大专项行动。这些专项资金如何发挥作用,专项行动如何有效开展,都有着细致而明确的规定,也都通过干部们对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宣传讲解,让“好钢”用到了“刀刃”上。

典型宣传 报道先进为的是见贤思齐

在确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该县脱贫攻坚一线涌现许多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县委书记路耕专门安排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发现发掘,采访报道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随即,“红色确山”官方微信公众号、《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电视台都开辟专栏,宣传与贫困群众心心相印、携手攻坚的感人事迹。同时,配合全县开展的“守法纪、知敬畏、明责任、敢担当”专项活动,以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为素材,在全县举办巡回报告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让一个最偏僻的村子搬出深山的正处级干部、省南水北调办驻竹沟镇肖庄村第一书记邹根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当地教育扶贫的山东大学驻三里河街道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马勇,被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当成亲闺女的县公路局驻瓦岗镇叶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丽,被群众称为“扶贫专家”的朗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会祥……至目前,“红色确山”官方微信公众号“风采录”栏目已推出36名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点击阅读量有10000人次。他们中,有驻村第一书记,有村“两委”干部,有帮扶队员,有驻村工作队队长。“他是我们的好书记,感谢他为俺村做了那么多好事”、“李书记,好样的”、“王主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人们被这些先进典型所激励、所感动,凝聚起争当脱贫攻坚先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

县工商质监局副局长曹大毛,是单位派驻普会寺镇张营村工作队队长。今年5月,他弟弟在外地遭遇意外事故,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他,只请了一天假,处理完弟弟的后事就匆匆回到村里。手捧《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读着关于他的事迹报道,这个钢铁男儿泪流满面:“感谢县里对我工作的肯定,我要把这份报纸珍藏好,这是我最自豪的事!”

“扶贫专家”李会祥的先进事迹在“风采录”报道后,很多镇(街道)、村的干部,真诚邀请他去讲课,传授如何更好开展精准扶贫。

三里河街道北泉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肖艳玲默默无闻为当地群众办实事的事迹,在“风采录”栏目报道后,当地村民说,她就是报道中的样子,真的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朴实的村民,其实内心最亮堂、最明白。

在典型宣传中,确山县还注重宣传乐善好施的典型。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让邓庄村两个村民组整体搬迁,并妥善安置在景区创业就业的老乐山风景区负责人王伟,常年坚持做好事、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张大生,心系贫困群众、对贫困户药材收购每公斤让利2元的“中国好人”刘根福,建立跑马场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的张鹏。“这些典型的宣传,起到了树立榜样、示范引领的效果,也引发了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奉献脱贫攻坚的热潮。”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深有感触地说。

扶志宣传 倡树风尚为的是激发动力

在全方位宣传过程中,确山县领导清醒认识到,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非常关键。为此,县里在对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促进就业、增加收入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宣传思想、教育教化工作的作用,以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扶志宣传,在群众中倡树文明风尚,引导群众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以力所能及的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该县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进贫困村、文艺晚会进农家等活动,精心编排、真情讲诉群众身边的深明大义、自立自强贫困户典型事迹节目,让“劳动致富光荣、游手好闲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

该县18家省级文明单位,都在所帮扶村开展一次道德讲堂,主体就是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孝老爱心。县纪委、县总工会、县人民检察院在所帮扶的贫困村开办了一期贴近群众生活的道德讲堂,同时为村里评选出的“孝老爱亲模范”、“好媳妇模范”颁奖表彰,让全体村民接受了一次道德的洗礼。

8月起,确山县委宣传部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文艺先行”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至目前已征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作品57件。日前,确山县委宣传部对评选出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颁奖并展演。此外,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还在全县宣传倡导清洁家园行动。很多县直部门干部职工,在开展对口帮扶、下乡走访慰问的过程中,主动帮助村里清扫垃圾,帮助困难群众打扫庭院,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润物无声的宣传,在全县群众中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涌现一个个自力更生的典型,催生了许多孝老爱亲的模范,摒除了不良的陈风旧俗,展现了良好的乡村文明。

瓦岗镇芦庄村贫困户汪四龙从不思进取,到主动找活儿打工;残疾贫困户李玉美自己辛苦养猪,主动要求不当贫困户;缺失双腿卖水果挣钱,逢人就说“自己能干就干点,不能全靠政府”的段腰等,都是贫困群众中乐观进取、自强不息的典范。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我们相信,在有力有序的宣传工作指引下,确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定会干得更好,贫困群众也一定会在党委、政府的帮助扶持下,树立信心,主动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